丝绸之路大学联盟设计子联盟成立 西安交通大学再添23位得力干将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21 09:22:22

  4月19日,丝绸之路大学联盟设计子联盟成立仪式在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校区举行。

丝绸之路大学联盟设计子联盟成立 西安交通大学再添23位得力干将_fororder_图片1

丝绸之路大学联盟设计子联盟成立 供图 西安交通大学

  据悉,为推动设计学科学术交流与共荣发展,西安交通大学-米兰理工大学联合设计与创新学院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大学联盟设计子联盟。该联盟的成立将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大设计人才奠定基础,同时推动不同国家和地区大学间的校际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文化沟通。

丝绸之路大学联盟设计子联盟成立 西安交通大学再添23位得力干将_fororder_图片2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致辞 供图 西安交通大学

  “设计不仅仅是技术,不是数据的堆积梳理。它是智慧,是文化,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指出,与人工智能相比,人类设计师拥有独一无二的关注人文体验和情感交互的能力。设计师既是知识的承接者,又是知识的创造者。他希望联合设计与创新学院的首届本科生凭借先进的设计理念,借助当代技术,将人类文明向前推进;同时希望丝路大学联盟设计子联盟能够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依托,传承文化,设计未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加平表示,建筑学是以工科为基础,为人服务的学科,在学科建设过程中应重视建筑设计的工学属性、人文属性和艺术属性协调发展,承担起传承人类文明和改善人居环境的重担。刘加平强调,在全球重视可持续发展的今天,设计专业学生应在学习实践中关注建筑的绿色环保实践,减少建造建筑过程中的碳排放,在提高全民居住条件的同时实现建筑设计的绿色发展。

  米兰理工大学校长代表Sergio PIGNARI回顾了米兰理工大学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办学的历程。他表示,联合设计与创新学院设立的初衷不仅仅是两校师生在学习和生活上的交流互动,更是全面促进学科交叉和不同学科领域的学术交流,使两校在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平台中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两国间国际技术创新进步和经济发展合作营造更和谐美好的环境。

丝绸之路大学联盟设计子联盟成立 西安交通大学再添23位得力干将_fororder_图片3

西安交通大学联合设计与创新学院学术委员会聘任首届中外学术委员 供图 西安交通大学

  此外,活动现场还举行了西安交通大学联合设计与创新学院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聘任首届中外学术委员共23位。同时,西安交通大学与陕西汽车控股集团共同成立联合设计创新中心。(文 王旭萌)

编辑:张雨晨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