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不夜城:“盛唐气象”中的人间烟火
来源:陕西日报  |  2023-04-21 09:00:47

 大唐不夜城:“盛唐气象”中的人间烟火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21084003

4月19日,“盛唐密盒”风趣幽默的“房谋杜断”吸引大量的游客参与互动。 陕西日报记者 刘印 摄

  总书记,我想对您说

  阎良皮影雕刻技艺传承人 焦连生

  “这几年,非遗项目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青睐。作为非遗传承人,我一定继续做好非遗项目的展示和创新工作,制作更多更好的皮影作品,让非遗项目有更多更大的展示平台,让来西安的游客从看景观到看文化、从走马观花到深度体验。希望总书记能再回西安看看新变化。”(陕西日报记者 侯燕妮整理)

  蛾眉淡扫,罗扇轻摇,博襟广袖,衣袂飘飘。4月15日,从步入大唐不夜城的瞬间开始,身着汉服的谭家浩一家仿佛步入了盛唐。

  对诗的“李白”来了,智计百出的“房谋杜断”来了,仙气飘飘的“不倒翁小姐姐”来了……华灯初上,繁华喧闹的盛唐天街在每日的璀璨星火中再次醒来。

  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考察时强调,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商复市,努力恢复正常生活秩序。

  如今,随着经济社会秩序的全面恢复,陕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持续推动文商旅融合发展,以沿街商业矩阵的动态更新,打造集老字号、非遗展示、时尚潮流等于一体的特色商业步行街,不断探索爆款IP,以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经济发展。

  游人如织,溢彩流光。在这条长2000米、宽500米的步行街上,富丽堂皇的盛唐气象背后,更是满满的人间烟火。

  “唐潮”风尚

  当一天“唐潮人”是什么体验?

  来西安的第5天,辽宁游客谭家浩带着妻子和女儿终于开启了一家人的“盛唐”之旅。

  “到了长安,就得有长安人的样子!况且沿街这么多汉服店,从服装到妆发造型一应俱全,‘变身’太方便了!”谭家浩笑着说。

  穿汉服、当“潮人”、逛不夜城已经成为新的潮流。

  在“有何名唐”汉唐服饰店,步摇、团扇、金色耳坠点缀在色彩亮丽的汉服之间。店员何静静正在给一位女生梳妆,不一会儿,都市丽人就成了唐代美人。

  “从早上10时开始,来挑选服饰的顾客就络绎不绝,我一整天都不得闲。”何静静告诉记者。“有何名唐”是大唐不夜城最早的一批汉唐服饰店之一,在展示传统汉服之余提供汉服设计定制和租售服务。

  “汉唐服饰作为传统的服饰,具有延续性、可复制性、可体验性,能在年轻群体中引起共鸣。这几年,汉服的社会认可度显著提高,说明大家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越来越高,文化自信越来越强了。”店主尤园园说。

  从传统服饰到主题文创,在大唐不夜城,“唐潮”风尚处处可见。

  大唐不夜城主题文创旗舰店里,富态可掬的唐马“唐富贵”、会唱歌的大雁塔台灯、“遇见长安”系列盲盒……琳琅满目的“唐潮”文创产品让人目不暇接。

  盛唐是中国古代文化鼎盛时期。我们该如何用好这个顶级IP?

  多年来,陕西一直在探索更多的文化打开方式,不断挖掘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底蕴,持续深挖文化的细分种类,让新老游客都能保持新鲜感,最终以“主客共享”的文旅服务模式激发文旅产业的更大潜能。

  “从‘不倒翁小姐姐’到‘盛唐密盒’,看上去‘一夜爆火’的IP背后,其实都有着长时间的打磨和持续的内涵丰富,实现新中出新。”大唐不夜城文旅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非遗未“遗”

  “这款皮影是最近才设计完成的,由牛皮雕刻,是店里的‘爆款’。”4月16日,在自己的“非遗体验馆”小店里,店主焦连生正热情地给游客介绍最新的皮影作品。

  作为阎良皮影雕刻技艺传承人,焦连生对皮影的历史如数家珍。2018年入驻大唐不夜城以来,焦连生见证了大唐不夜城从普通商业街到顶流网红街区的历程。

  对于许多像焦连生一样的非遗匠人来说,大唐不夜城不仅是消费场所,更是传统文化展示的重要平台。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让焦连生更加坚定了做好非遗传承的决心。

  “总书记平易近人,特别亲切。”焦连生说。三年来,焦连生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上不断突破,在陕西特色传统皮影素材之外,还针对年轻客户群体开发了系列文创产品。

  作为最早一批加入大唐不夜城的非遗传承人之一,焦连生对文化的理解也在不断加深:“旅游景区光好看是不够的,更需文化的深度加持。”说到底,游客出门旅游,本质上都是在追求一种特别的心理体验。除了看得见、摸得着的风景和建筑外,还有看不见、摸不着的地方文化。

  陕西是“非遗”的宝库。在大唐不夜城,民俗瑰宝——皮影、彩绘泥塑、竹篾灯笼、花馍等众多“非遗”项目技惊四座。根据各类文化题材,大唐不夜城已经推出200余种文创产品。

  “现在喜爱非遗文创产品的人越来越多。这几年我们在非遗项目活化利用和文创产品开发制作上进行了一些尝试。未来,希望有更大的空间和平台,全过程展现非遗项目在当下的新活力。”焦连生信心满满。

  历“老”弥新

  4月15日20时许,记者在老字号西安饭庄看到,在弥漫着油泼辣子香味的大厅里,有不少顾客在等位就餐。

  “今年我们创新推出了油泼辣子鱼等几道新菜品,特别受顾客欢迎。”不夜城餐饮老字号运营总监乐玉泉说。

  3年前那个傍晚,习近平总书记走进西安饭庄,同店员和正在就餐的顾客热情交谈。“我们一直在努力,把传统的陕菜做精,也把新式陕菜做好,让老字号的品牌发扬光大。”乐玉泉说。

  “中午吃了德发长的饺子,晚上来这里尝尝葫芦鸡。”湖南游客王茹白天逛了慈恩寺、大唐芙蓉园,准备吃完西安饭庄的美食接着夜游大唐不夜城,“一条街上吃到4家老字号也挺难得的。”

  记者注意到,在西安饭庄南侧,春发生、德发长、同盛祥依次排开,形成了一个老字号聚集区。乐玉泉告诉记者,目前,4家老字号由曲江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统一运营,力争在城市新窗口展现老字号的新魅力。

  近年来,在保持传统菜品的同时,西安饭庄不断探索创新陕菜,将传统陕菜的特色与其他菜系特色相结合,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有更多选择。

  今年春节以来,西安文旅热度持续高涨,被网友戏称“一半游客去了三亚,另一半去了西安”。

  “从1月份开始,生意一天比一天好,春节达到高峰。客流量很大,不分周内周末。我们每天11时开始营业,游客10时就开始排队,晚上不到下班时间大部分食材就沽清了。”乐玉泉说,这对所有线下行业都是巨大的鼓舞。

  据统计,“五一”假期目的地为陕西的整体旅游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864%,大唐不夜城将迎来新一轮的文旅高光时刻。而在大唐不夜城之外,西安将继续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让厚重与时尚、传统与现代、开放与包容交相辉映,打造彰显中华文明的世界人文之都。(陕西日报记者 刘印 侯燕妮)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