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进军商业航天 重磅产品亮相航天周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23 13:33:34

  在2023年4月24日第八个“中国航天日”即将到来之际,为弘扬中国航天精神,激发探索创新热情,4月17日至26日,由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主办的“Hello航天·逐梦航天周”系列活动精彩开展。

  三款商业液体火箭发动机亮相 国家队进军商业航天

  4月22日,航天科技集团六院商业航天发动机产品推介会在西安航天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会议聚焦“凝心聚力 共探苍穹”主题,隆重发布三款为商业航天量身定做的液体火箭发动机,标志着中国航天液体动力国家队全面进军商业航天。

航天基地_fororder_图片1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隆重亮相的YF-102发动机,是航天六院研制的我国首台开式循环、可重复使用的液氧煤油发动机,综合性能达到同类发动机的国际先进水平。2023年4月2日,作为天龙二号商业火箭的一级动力,成功实现首飞,成为国内第一款飞行的开式循环液氧煤油发动机。在一级YF-102发动机基础上衍生的二级YF-102V发动机,新设计整体3D打印高性能喷注器,充分继承YF-102发动机技术基础和主要组件结构,采用成熟的生产工艺,具有可靠性高、经济性良好等特点。

  发布会上,还同步发布了航天六院专为商业航天研制的第三款发动机——YF-209液氧甲烷发动机,真空推力780KN,具备深度变推能力,任务起动次数不少于3次,重复使用次数不少于30次。

  线上与线下同频共振 专业与公益同行

  Hello航天·逐梦航天周是航天基地认真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发挥思想引领作用,赓续航天精神的重要抓手。该活动以“构建联动生态 智绘航天未来”为主题,11场活动线上线下协同开展,“论坛+推介+观摩+汇演+科普”同频共振。

航天基地

活动海报

  本次航天周活动共推出9场线下主题活动,2档线上栏目。分别以“Hello航天·逐梦航天周启幕仪式暨航天产业供应链大会”为牵引,推动航天产业壮大,加速航天强国建设。

航天基地_fororder_图片3

活动启幕

  航天周活动“2023年度质量保证体系会”,提升工作质量,全力确保全年任务高质量圆满完成;用“‘推进卫星互联网高质量发展,打造空天信息产业新高地’专题研讨会”,联动政产学研等四个领域的专家,共同思考我国卫星互联网发展的机遇、挑战,推动西安空天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用“航天大讲堂暨商业航天高峰论坛”,共话航天经济发展,探索商业航天发展新模式;用“走进航天·考察行”,邀请与会嘉宾实地考察走访,近距离感受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历程及航天基地高质量产业生态。

航天基地_fororder_图片4

论坛会现场

  航天周活动用“‘凝心聚力 共探苍穹’商业航天发动机产品推介会”,围绕商业航天进行研讨,从航天运输液体动力发展、商业航天2.0时代、商业航天发展形势和趋势等方面进行专题报告;以“‘峥嵘十载  奋进一流’为主题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第七届航天文化节”,弘扬航天精神,建设“航天思政金课”,激励师生将科技报国、航天报国作为价值追求和行动自觉,为建设航天强国汇聚磅礴力量。还有健步走、书画展、航天科普讲座等活动正在依次进行。

航天基地_fororder_图片5

专家学者为青少年讲解航天知识

  除此之外,航天周活动中还特别开展两档线上优质节目为大众展现航天魅力。“星河说”栏目邀请众多专家学者、天文爱好者、航天创业人等通过TED公益演讲形式向大众传播更多的航天知识,全方面了解航天。“ASK航天”栏目,通过采访中小学生,收集青少年对于航天、太空的奇思妙问,邀请航天专家、创业者等为青少年航天爱好者答疑解问,使航天爱好者线上学习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历史,感受一代代航天人矢志不渝的报国初心、勇攀高峰的使命感。(西安航天基地)

编辑:张雨晨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