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曲江准备好了!
来源:陕西日报  |  2023-04-23 09:49:17

“五一”假期,曲江准备好了!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23082221

4月22日,“唐节”系列活动——上巳节“春水丽人·赴长安”活动在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举行。

  编者按

  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陕西文旅资源存量大、种类多、品位高,备受世界各地游客青睐。今年春节以来,陕西不断探索文旅融合新模式,将“高大上”的文化历史融入“接地气”的文旅节目,一改陕西文旅资源“高冷”面貌,用“亲民”的互动体验赢得“民亲”的欢迎热度,不仅让陕西旅游再度火爆“出圈”,更让文旅产业成为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陕西又将迎来新一轮旅游热潮。今日起,本报特开设“‘五一’游陕西”栏目,充分展现陕西文旅新面貌、新形象,让更多中外游客感受欢乐的节日气氛和博大的中国文化。

  今年春节,西安人气爆棚。“五一”假期将近,人们出游的热情高涨,西安荣登“五一”假期出游热门城市榜单。西安旅游没有“最热”,只有“更热”。

  游西安 更加精彩

  曲江文旅“五一”假期活动,比春节期间更精彩。

  4月22日,大唐不夜城“唐节”系列活动启动,开展“春日雅韵·游长安”主题活动以及“华服大赏·同袍秀典”大巡游活动,期待游客着一袭华服,游西安美景。此外,长安十二时辰街区将举行“万国丽人·潮长安”线上丽人挑战赛,邀请全球汉服爱好者参与,向世界传递中华汉服之美。

  “为迎接‘五一’假期,我们将街区内演艺演出、美陈布景、基础设施等进行了全方位的提升。一直以来,我们致力于将唐文化进行挖掘、创新、传承、再造,打造与人们文化记忆紧密相连的沉浸式唐风市井生活街区,拉近游客与传统唐文化之间的距离,让游客充分感受唐文化的魅力。”西安唐时良辰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邹林丰说,“在古今中外交融中,让传统文化大放异彩,让游客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到了大唐不夜城,少不了体验唐文化。在唐文化体验区可以品唐食、饮唐茶、着唐服、听唐乐、赏唐舞……据大唐不夜城街区运营团队负责人介绍,他们对街区常规表演进行了优化,同时,将根据假期客流量情况作出运营调整。

  乐舞长安、万国来朝的壮丽场面,再现了唐朝的文化融合与艺术包容;“诗仙太白”意气风发,在华灯之上吟诵诗篇,带游客身临其境,领略大唐诗词的魅力;“李世民”“狄仁杰”“房玄龄”“杜如晦”等名人雅士“乘坐”时光机,“降临”大唐不夜城,为游客献上生动有趣的盛唐脱口秀;含元殿前的“丝路长歌”,大唐舞者用舞姿带游客感受丝路之美;“提线戏曲”将戏曲与皮影表演巧妙融合,展现不一样的传统艺术之美;“丝路曼舞”以敦煌壁画为艺术底蕴,再现盛唐舞蹈之璀璨。众多精彩演艺将历史文化与现代文化完美结合,打造属于西安特有的文化符号,迎四海宾朋,享盛唐时光。

  来西安 这波更值

  以文化资源为依托,曲江新区深化文旅融合,着力打造具有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的文旅新业态,借助数字化手段实现文旅融合的“硬核创新+沉浸创意”,不断玩出新花样。

  唐小妃追着雪兔的场景通过裸眼3D大屏呈现出来,让游客体验人物“一跃而出”“近在咫尺”的冲击感;数字藏品、电竞赛事与景区频频联动;秦腔艺术冲破“次元壁垒”,国内首位秦腔领域虚拟人秦筱雅惊艳亮相……以数字内容为核心的互动娱乐、数字文化等新型文化业态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

  如今,西安文旅多面出击。国内首个文旅融合AR导览体验项目“盛唐幻镜”、自动驾驶的护城河泛舟围炉煮茶、串联美景的西安旅游观光车等项目,满足了不同游客的需求,为“爆款”项目的诞生提供了技术沉淀与经验积累。这样的文旅项目不仅深度挖掘了文旅产品的实际场景,更以科技引爆流量,促进文旅产业的多元业态发展。

  曲江书城、陕西亮宝楼艺术博物馆、易俗社文化街区、曲江创新创业园·翠华里、西安音乐厅、陕西大剧院、西安美术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等以时尚、惠民、好玩的姿态,掀起一轮文化旅游新风尚。

  “我们坚持‘主客共享’的文旅融合发展理念,将文化赋予旅游、休闲等多重功能,与周边社区、街道、公共文化设施等相互融合,带给游客轻松、自由的旅游体验。”曲江创新创业园·翠华里负责人陈政豪说。

  西安将作为“5·19中国旅游日”分会场城市,以“文旅融合”为核心内容,以“一城一主题、一天一海报、一地一线路”的方式进行倒计时宣传活动接力,借助全平台传播渠道,掀起全民参与热潮。从文旅融合“样板城市”到文旅融合经验输出,西安走出了一条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逛西安 很有保障

  今年春节期间,西安号召市民“让景于客”、错峰出行,优先让外地游客感受千年古都文化魅力。

  “我们‘五一’假期准备去山里玩儿,把热门景区留给游客。”西安市民刘女士说。

  为提升游客旅游体验,更好地服务游客,西安众多景区、场馆可通过线上小程序完成实名制预约;通过线上景区地图,浏览景点、线路等信息,还能实现导游在线讲解、互动咨询等需求场景……

  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开展“微笑服务”,不断提升街区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改进服务方式,并于节假日期间推出公益讲解服务,让街区的景观雕塑“活”起来,让游客近距离感受唐风唐史、唐人唐事。

  此外,针对节假日各大景区因客流量大而造成的堵车、停车难、公交地铁拥挤等问题,西安将加强相关部门联动,确保道路畅通,维护景区秩序,科学调整车辆运行路线,设置应急预案。“五一”假期前,西安已在各平台开展前期宣传,确保景区秩序井然。

  “为保障假期乘客出行安全,确保节假日期间线网客运组织安全有序,公司将采取以‘主动计划性地管控’取代‘被动应急性地管控’的常态化客流管控,高峰时段,在线网大客流站计划性实施常态化客流管控措施。”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郭宇说,“同时,根据线网客流增长情况,公司定期调整常态化客流管控站点及时间段,动态调整客流管控预案,最大限度确保整个线网客运组织的安全、有序。”

  来西安旅游吧!来品尝胡辣汤、肉夹馍、擀面皮、羊肉泡馍等陕西美食,来抚摸大明宫遗址的斑驳印记,来聆听钟楼和小雁塔的晨钟暮鼓,来领略兵马俑的磅礴气势,来感受西安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千姿百态的文化。(文/图 陕西日报记者 李静茹)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