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火星探测火星全球影像图发布 西咸新区窑店村“登陆”火星
来源:三秦都市报  |  2023-04-25 09:09:44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火星全球影像图发布 西咸新区窑店村“登陆”火星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25085111

我国首次火星探测火星全球影像图发布。 新华社发(国家航天局供图)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火星全球影像图发布 西咸新区窑店村“登陆”火星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25085119

“窑店”出现在火星全球影像图。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火星全球影像图发布 西咸新区窑店村“登陆”火星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25085123

秦咸阳宫曾坐落于窑店村的北边。 三秦都市报记者 马昭 摄

  “你说啥?我们村‘上’火星了?这是好事情还是坏事情?为啥是我们村?”4月24日,西咸新区窑店村51岁的村民陈勇,从记者口中得知这个“爆炸”信息后,一把抓过记者的手机,端详着中国首次火星探测火星全球影像图22个地理实体分布图,用手指敲着“窑店”二字,拍着大腿惊叫道:“呀,这可了不得了!原来这是真事。”

  4月24日,2023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启动仪式举行。国家航天局和中国科学院联合发布了中国首次火星探测火星全球影像图。科学研究团队通过火星高分影像,识别了着陆点附近大量的地理实体,国际天文联合会根据相关规则,将其中的22个地理实体,以中国人口数小于10万的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加以命名。窑店(陕西省咸阳市,窑店村为战国时秦国咸阳宫遗址所在地)等中国标识被永久刻印在火星大地。当天上午,记者带着这一喜讯,在村民陈勇的带领下,探访了窑店村。

  一边是林立的高楼,一边是等待拆迁的旧居。走进窑店街道窑店村,记者首先感受到的是乡村振兴、城镇更迭的强烈脉冲。在安静、闲逸的村子里,记者见到了78岁的村民安尔清。刚一见面,陈勇便兴奋地朝着老人喊道,“咱村‘上’火星了。”“咋可上火星了?人不是在地上站着么?”对于窑店村的名字将永久刻印在火星上的消息,安尔清老人惊讶地盯着陈勇半信半疑,直到记者将相关报道展示给他后,他才笑呵呵地说:“这是好事么,我们村本来就很了不起。”

  据安尔清介绍,窑店村过去属于咸阳市渭城区窑店镇,现在归西咸新区管辖。窑店这个名称的由来众说纷纭,但现在比较流行的说法是,因秦汉唐时期的大型窑陶作坊而得名。安尔清从1964年担任村会计开始,到2015年从村主任位置上卸任,整整为窑店村的发展奉献了51年。“我们村民风淳朴、团结互助、尊老爱幼……”安尔清一连说出了一连串形容词,夸赞着窑店村。他说:“村子里以前经济不行,环境又差,孩子们上学坐的都是泥凳子,现在环境和条件都好,今天又给‘爆’出了这么一个好消息,作为窑店村民,我高兴得很。”

  窑店村历史积淀深厚。中国第一个封建王朝都城秦咸阳宫就曾坐落于该村的北边。据史料记载,秦咸阳城遗址是战国后期秦国都城遗址。地处于陕西省咸阳市以东约15公里处。秦孝公十二年(公元前350年)开始营建,十三年(公元前349年)由栎阳迁都于此。1959年,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和陕西省文物管理委员会联合对咸阳城遗址进行了考古调查和发掘,1974—1975年发现了咸阳宫遗址。当天,记者还探访了秦咸阳宫遗址博物馆。郁郁葱葱的树木掩映中,博物馆静谧、威严,著名考古学家石兴邦书写的馆名“咸阳宫遗址博物馆”悬挂在正中央,透过馆名和历史遗迹,2000多年前秦王朝的万千气象仿佛就在眼前。

  “地球上的窑店村正在拆迁,火星上的窑店村已然建成。”站在一旁的陈勇冷不丁地冒出了这么一句,逗得一行人哈哈大笑,瞬间打断了大伙正在回顾窑店历史的思绪。(三秦都市报记者 李永利 王战荣)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