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古今跨越东西 让展览好看更“好玩”
来源:西安晚报  |  2023-04-25 09:22:29

穿越古今跨越东西 让展览好看更“好玩”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25091904

  市民体验互动装置

  4月24日,集结了三大顶级艺术IP的《奇遇·意境——齐白石艺术互动与毕加索真迹展》《“源”来如此——敦煌壁画复原临摹精品展》双展在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正式开幕。本次展览展出内容穿越古今、跨越东西,为市民游客“打开”了有趣的博物馆观展方式——通过大量互动装置和科技手段,让艺术与历史从静态展陈中跃出,让展览好看更“好玩”。

  数字技术助力

  实现齐白石与毕加索的“对话”

  齐白石的水墨艺术曾给予同为艺术巨子的毕加索以灵感和触动。毕加索曾对到访法国的中国艺术家张大千说:“中国画很神奇,齐先生画中的鱼,没有一点色一根线去画水,却让人看到了江河,嗅到了水的清香。”

  多年后,大雁塔侧畔,由湖南美术出版社、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环球识梦联合主办的《奇遇·意境——齐白石艺术互动与毕加索真迹展》,通过数字技术,让齐白石与毕加索两位艺术大师,实现了跨越时空和地域的“邂逅”。

  在通过光影技术还原齐白石先生的经典杰作之余,馆方特意展出馆藏的数十件毕加索陶器、银盘等真迹作品与观众共享,并通过布展,让两位大师的同一主题作品巧妙“对话”。在光影与现实的对比中,东方与西方的艺术无声互动,向市民游客传递永恒的艺术感染力,让大家感受顶级艺术的魅力。

  “源”来如此

  看见敦煌壁画最初的样子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敦煌壁画承载着华夏民族的文明与智慧,多元丰富的审美气派。但千百年来,风沙与侵蚀也让敦煌壁画渐渐褪去了最初的色彩。

  作为曲江艺术博物馆在“五一”前夕奉献给市民游客的另一重磅展览,为了让大众一睹敦煌壁画艺术的原貌,看见敦煌壁画最初的样子,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特别挑选了壁画临摹专家杨东苗复原临摹的63件组敦煌壁画艺术精品,策划了原创展览《“源”来如此——敦煌壁画复原临摹精品展》。

  展览分“薪火千年”、“丝路众生”和“灿烂佛国”三个章节,分别讲述敦煌壁画艺术的千年流变,及其折射出的丝路沿线不同地区民族间碰撞融合,交流互鉴的历史。

  馆方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展览,为想要了解丝路文明,想要走近敦煌壁画艺术的观众架起一座桥梁,让观众在近距离的欣赏敦煌壁画复原临摹精品中发现敦煌之美,丝路之美,感受多样文化交流互动,多元文明互鉴共生的魅力。

  可触碰可“玩耍”

  给游客“逛博物馆”的新体验

  “请你用麦克风跟‘鹦鹉’说话。”“用手拍一拍画面里的‘青蛙’,看看有什么惊喜?”“用手轻触屏幕,看看能不能找到你喜欢的作品?”在《奇遇·意境——齐白石艺术互动与毕加索真迹展》中,这样的观展提示语随处可见。只要按照提示语进行操作,以声光数媒技术进行呈现的齐白石大师的代表作品,就会“活起来”。

  当传统水墨画“潮”起来,“动”起来:与人对话的鹦鹉,簇拥着蝌蚪们玩耍的青蛙,从盘碟仓皇“逃走”的苍蝇……都让人忍俊不禁,许多观众体验了一次又一次,在沉浸式的参观互动中,感受大师的风采,感受中国水墨的别样神韵。

  “我们一直在思考,不同类型与主题的展览,应该通过不同的方式去亲近和走入观众内心。”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工作人员张先生表示,这次在《“源”来如此——敦煌壁画复原临摹精品展》中,馆方精心布置了可以沉浸走入的拍照打卡区,在《奇遇·意境——齐白石艺术互动与毕加索真迹展》中,大胆采用了很多新科技,新方式,让展品“活起来”,“展馆里,甚至还有一片由水墨动画墙围绕出的‘舞台’,每位参观者都可以在其中,感受在水墨中起舞的乐趣。”

  配合展览,曲江艺术博物馆此次还特别策划了突出互动性、趣味性的系列社会教育课程,如“壁上丹青:敦煌壁画临摹体验”“小小修复师”“小小毕加索陶艺工作坊”等。据悉,馆方还将与西安实践教育联合推出“博物馆奇妙夜”“星空唐诗会”等研学项目,让沉静的博物馆绽放更多新活力。(文/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孙欢)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