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导游:讲述西安故事 47年服务上万人
来源:西安晚报  |  2023-05-04 10:34:42

八旬导游:讲述西安故事 47年服务上万人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04102456

陈严在西安博物院为游客讲解相关历史知识

  今年“五一”假期,西安再一次火爆出圈。随着大量游客的到来,导游们也跟着忙碌起来,80岁的导游陈严假期一直在岗,为游客们讲述着西安故事。

  “我在这一行干了很久,算是个‘老’导游。如今年龄虽大,但体力还行,给游客们讲解,我乐在其中。”陈严说。

  80岁的他仍然活跃在导游第一线

  4月29日,“五一”假期第一天,80岁的陈严带着20多个孩子参观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向他们讲述历史。4月30日至5月2日,他带着不同的团体参观西安博物院,给大家讲述西安的前世今生。类似这样忙碌的假期,陈严过了40多年。

  1976年,在单位组织的一次踏青活动上,性格开朗又喜欢历史的陈严义务带着大家游览景点,为大家讲解景点的历史典故。这次讲解让他收获了同事们的肯定,也让他发现了自己的一个爱好。自此,陈严利用空闲时间,大量学习历史知识,研究各大著名景点的文化内涵,带着不同的团体游走在大好河山之间,为大家解读美景背后的故事。

  20年前,正式退休之后,陈严成为一名专职导游。如今80岁了,他仍然活跃在导游第一线。从1976年算起,47年时间,陈严服务过上万人,但他对做导游这件事依旧热爱不减。他说,做导游的这些年,他最自豪的就是每次讲解时,身后的游客队伍总是在不断壮大。他觉得,这就是他的价值。

  热爱让他乐在其中

  5月2日下午,在西安博物院里,陈严即兴向记者讲解起来,他有趣的讲解吸引了众多游客围观。看着围观的游客越来越多,陈严讲解得越发起劲,时不时和游客们进行互动。一位南昌的游客说,她的儿子特别喜欢历史,孩子碰巧听到陈师傅的讲解,被深深吸引,俩人就一路跟着听了下来。讲解的最后,陈严这样介绍自己:年满80岁,是个“老导游”,几十年来依旧热爱。

  幽默、乐观、有热情是陈严给人的第一印象,这样的性格特点也让他的讲解独具一格。他总能用有趣的语言,把游客带入到历史故事中,并通过戏剧化的讲解,让历史被再次看见。在西安博物院里,陈严把游客们带入历史中的长安城,用生动的语言为大家讲解“东市”“西市”等内容。

  采访中,一直跟着陈严游览的游客吴女士说,陈师傅的讲解,通过语言、动作、神态的巧妙配合,将深奥难懂的历史转化为一个个通俗易懂的故事,把枯燥乏味的内容活灵活现地表达出来,很吸引人。

  欢迎游客们常来西安

  近几年,陈严主要带着孩子们参观学习,为他们讲解历史,逐渐成为孩子们的知心朋友。陈严说,能给孩子们分享历史知识,让他感到很充实。

  当了几十年导游,陈严的假期一直在工作中度过,可他从来没觉得累。5月2日,陈严说,现在回头看看,觉得生活过得很紧凑、很充实,累并快乐着。如今依然能和大家分享历史知识,很幸福。

  “虽然我年事已高,但是我体力很好,还可以在旅游行业继续干下去。”采访的最后,陈严说,几十年间他去了很多地方,最爱的还是西安。这里有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优质的旅游资源,还有一群优秀的旅游从业者,欢迎游客们常来西安。

  文/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姚瑞丹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