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舞沪上 歌从陕北来 安塞两大文化名片亮相中国品牌日
来源:新华网  |  2023-05-11 15:33:53

  5月9日晚,由新华社品牌工作办公室、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上海分社联合主办,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对外演出有限公司承办,新华社快看支持的“沉醉与芬芳·中国品牌日之夜”在上海举办。本次活动以酒为媒、以茶为介、以歌为鉴、以舞为赏,面对当代文化传播发展的新方向,致力于探索传统文化与现代品牌融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世界共享。

  灯光如虹,闪耀交织。随着一场气势恢宏的灯光秀拉开序幕,一群茂腾腾的安塞汉子闪耀登上舞台,他们时而跳跃直起、弓步下落,时而交叉跪打、弯腰转走,激昂的鼓点、奋进的舞姿,将黄土高原刚劲有力、豪放猛烈的地域特色掷地有声地绽放在黄浦江畔。

鼓舞沪上 歌从陕北来 安塞两大文化名片亮相中国品牌日

  抓一把黄土撒上天,信天游永世唱不完。腰鼓声响的沉重与宏大尚在心头萦绕,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民歌唱响,现场瞬间被拉回至陕北空旷辽阔的山山峁峁之间。“一道道的那个山来哟一道道水,咱们中央红军到陕北……”三位来自安塞区的优秀民歌手带来了宛转悠扬的民歌串烧,他们用歌声传递出当地群众的生活写照和岁月变迁。

  活动现场,安塞还发起了“鼓舞安塞 歌从陕北来”2023网络民歌手挑战赛,面向海内外优秀的民歌手邀约,开启一场有关陕北民歌的年度“寻星”之旅,为展现基层民众艺术风采,区域传统文化品牌升级赋能焕新。

鼓舞沪上 歌从陕北来 安塞两大文化名片亮相中国品牌日

  据了解,“鼓舞安塞 歌从陕北来”2023网络民歌手挑战赛计划将在今年6月至9月举办,大赛全程采用网络报名形式进行比赛,最终年度盛典将邀请互联网平台决胜而出的优秀获奖者赴延安安塞实地演出。

  素有“上郡咽喉”之称的安塞,因黄土风情文化和红色历史基因在此重叠交织,如今已传承与发扬出腰鼓、剪纸、民间绘画、民歌、曲艺五大文化艺术名片,并被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以安塞腰鼓、陕北民歌为代表的传统文化艺术,历经一代又一代的传承守护和创新创造,始终坚定文化自信,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喜爱。这次亮相中国品牌日,是黄土风情的一次惊艳展示,必将鼓舞起奋发向上的时代力量。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