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是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 ——中国—中亚峰会外媒记者团参访西安发展亮点
来源:西安晚报  |  2023-05-17 09:30:16

“西安是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 ——中国-中亚峰会外媒记者团参访西安发展亮点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17092712

外媒记者团在小寨天桥上回看采访拍摄素材

  5月16日,中国-中亚峰会外媒记者团走进西安国际港务区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高新区和雁塔区,实地感受了解古城西安的国际物流、产业集聚发展和城市运转等情况。

  让更多人了解新丝路上的“钢铁驼队”

  16日上午,在中欧班列 (西安)集结中心,结合工作人员的介绍,哈巴尔电视台、哈萨克斯坦国家电视台、丝绸之路电视台、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新闻广电综合中心等四家电视台记者,纷纷将镜头对准待发的列车和堆放整齐的集装箱。

  看到来自哈萨克斯坦的蜂蜜、啤酒、饼干、食用油、糖果和面粉等商品,来自丝绸之路电视台的记者伊琳娜·潘菲洛娃非常兴奋。她说:“这里有数不清的集装箱、冷链物流车辆,中欧班列(西安)让中哈两国的经贸往来频繁而深入,让两国消费者的选择更加丰富多样。”

  在和翻译对接索要相关素材时,伊琳娜·潘菲洛娃说:“我将在我的报道中,持续关注中哈两国的货运往来,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做好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的相关报道,让更多人了解新丝绸之路上的‘钢铁驼队’。”

  据了解,目前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已开通西安至中亚国家等17条干线通道,实现亚欧地区主要货源地全覆盖。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国内29个省份的货物,搭乘中欧班列(西安)抵达目的地,为深化中国同中亚合作,在促进双向物流畅通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今年以来,西安市持续加强与二连浩特、满洲里等沿边口岸及哈萨克斯坦铁路等境外铁路公司的合作,推进中欧班列“长安号”持续保持高质量运营水平。

  “为进一步加强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我们将按照货场变市场、变加工基地、变合作平台的思路,对西安国际港站实施扩能改造,打造融线位、仓储、加工、配送为一体的铁路现代物流基地。”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国际港站有关负责人说,“通过加大与全国节点城市的合作,我们将努力推动中欧班列由‘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转变。”

  “西安的发展速度和规模让人震惊”

  5月16日中午,在高新区锦业路与唐延南路路口,记者团成员依次参访了高新区整洁的城市环境,鳞次栉比的高楼、现代化的商业综合体和四通八达的道路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西安真是一个多彩的城市,当你觉得她富有历史气息时,她又如此现代时尚,给了我们满满的惊喜。”丝绸之路电视台记者夏纳尔·多萨诺娃说。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新闻广电综合中心资深记者道列特,13年前曾在西北大学留学,此次跟随记者团再次来到西安,他深有感触地说:“西安的发展速度和规模让人震惊。变化不止是拉大的城市骨架,还有这里的繁华和现代化程度。”

  在得知有越来越多留学生选择西安后,道列特说:“西安高校林立、科教资源丰富,是备受留学生青睐的城市。通过相互学习交流,西安已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

  近日,在哈萨克斯坦能源行业有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哈萨克斯坦境内最大的化工项目——石油化工一体化(IPCI)项目已进入交付冲刺阶段。据悉,该项目由西安高新区驻陕央企——华陆公司总承包。

  在高新区,像华陆科技这样的高投资强度、高科技含量的产业项目并非个例。据统计, 2023年,西安高新区谋划实施科创项目达48个,其中,西安高新增材制造产业园区项目亩均投资2600万元,达产后实现年产值5.61亿元,带动就业约1900人;总投资10.27亿元的中电科太极西安产业园项目建成后,亩均产值可达5700万元,带动就业5000人;总投资70亿元的众迪锂电池年产12GWh新型动力电池扩产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将达120亿元,亩均产值达1200万元……越来越有“国际范”的西安,正通过一条条现代产业链条,架起与世界沟通的桥梁。

  在雁塔区长安南路小寨环形天桥上,记者团成员把镜头对准车水马龙的城市街景,记录着西安城市运转的“日常”。“ 这里产业基础雄厚,交通物流便利,科教资源丰富,人们安居乐业,是一个欣欣向荣的国际化大都市。” 主播库尔干·科佩说。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骆妍 图/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郝钟毓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