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景这边好 西安再出发
来源:西安新闻网  |  2023-05-23 10:09:09

“峰”景这边好 西安再出发

  游客在西安城墙景区参观游览(4月30日摄)。(新华社发 邹竞一 摄)

  西安新闻网讯  “长安复携手,再顾重千金。”

  首届中国-中亚峰会的举办,将西安推到了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

  何以西安?是历史的积淀让西安与丝路千年相约,是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赋予了西安新的使命荣光。

  西安何为?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加强互联互通、产能合作、文明对话,率先践行峰会共识,持续放大峰会效应。

  坚定自信,把握主动——面对这一难得的重大机遇,这座追光的城市,带着历史深处的光、现实奋斗的光、峰会指引的光,正在奋力书写古都丝路长歌的崭新篇章。

  西安溯源

  历史和现实的交叉回响

  “那里是西安,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我的故乡。”

  10年前,在乌兹别克斯坦帖木儿家族历史博物馆的一幅古丝绸之路地图前,习近平主席指着地图右边的一处地方,道出西安这座千年古都在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中的独特地位。

  中国-中亚峰会落地西安,是历史与现实的交叉回响。

  是历史选择了西安。

  泱泱中华,万古江河,一座城也是一部文化史、一部对外交往史。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西安繁盛之“百千家似围棋局”,壮阔之“荡荡乎八川分流”,汇聚无数历史风云,浓缩了中华文明鼎盛时期的精华,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荣耀和厚重记忆。

  历史上,西安曾扮演中国与中亚交往、东西方文明交流的“枢纽”角色,亲历和见证着中国与中亚的相知相亲、互融互通。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在西安薪火相传,成为中国与中亚国家友好往来的见证与纽带。

  是时代选择了西安。

  进入新时代,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使西安站在了对外开放的前沿位置。

  国内著名中亚问题专家,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永彪认为:西安作为西北唯一一座正在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经济指标、人文环境在西北地区都是首屈一指。近年来,我国越来越重视外交对于地方经济的带动作用。这次峰会将会对西北地区经济带来很大影响。

  峰会上,中亚五国元首抚今追昔:“西安是友谊合作的桥梁”“这里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一带一路’再出发之地。”

  西安再出发,“峰”景这边好!

  西安自信

  追光逐梦的城市奋斗

  正如亚运会之于广州、G20峰会之于杭州、上合组织峰会之于青岛、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之于厦门一样,那些在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中具有引领作用的峰会城市,因其国际性、主导性、宜居性、联通性、创新性不断提升,在全球化城市网络中具有较强的优势,最终有望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乃至成为中国主动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的新节点。

  使命所向,西安也用实力证明了自己。

  看发展,一趟趟中欧班列“长安号”从这里出发,将大量“中国制造”商品运往中亚国家,改革之勇、创新之力、开放之姿,跃上GDP万亿台阶的西安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看文化,东西方文明交汇点上的千年古都成为中国与中亚地区人文交流的枢纽,这里有根植于强大文化自信蓬勃生长的文化盛景;

  看前景,这里是一座现代之城、未来之城。作为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西北地区龙头城市和关中平原城市群核心城市,西安正处于战略机遇叠加期、政策利好释放期、综合实力提升期,独特优势正集聚迸发。

  历史渊源、文化地位、经济实力、城市能级……古和今、中与外、连接历史与未来,西安成为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一张独特“名片”。

  长期从事城市和区域经济、丝绸之路经济带方面研究的西安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程丽辉认为,中国-中亚峰会召开后,这座中外游客竞相打卡的千年古都,将继续传承丝路文化,弘扬丝路精神,向世界展示西安城市魅力和发展活力。

  西安有底气和实力把握机遇,承担使命,展现担当。

  西安担当

  荣光闪耀的城市梦想

  历史是流逝的今天,今天是明天的历史。

  服务保障中国-中亚峰会,为西安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注入了澎湃强劲的动力,为西安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打开新的时代窗口。

  西安成为全国唯一一座率先通航全部中亚五国的城市,哈萨克斯坦驻西安总领事馆开馆,西北工业大学哈萨克斯坦分校设立,高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遇上中欧班列“长安号”,会发生何种裂变反应……站在新的风口上,好消息不断传来,沉甸甸的峰会成果,让西安迎来了新的平台、新的机遇。

  “要着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更加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在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中强动力、增活力,打开发展新天地。”

  “要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充分发挥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作用,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重要对外开放通道,在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更大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和西安的新期许,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西安将把峰会作为全新起点,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率先践行峰会共识,持续放大峰会效应,为携手建设守望相助、共同发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加强互联互通,建设中国-中亚交通商贸物流枢纽。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优势,大力推进航空运输市场开放,逐步有序增开航班,不断织密空中丝绸之路;加强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持续拓展面向中亚的海铁联运服务合作;打造大宗商品交易中心,鼓励优势企业在中亚国家建设货物集散基地和海外仓,促进与中亚国家贸易提质增量、迈上新台阶。

  ——加强产能合作,建设中国-中亚产业合作基地。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强化科技赋能,以产业合作园区为抓手,加强与中亚国家在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领域产业合作,切实推进关键项目落地,形成一批示范性引领性合作成果。

  ——加强文明对话,建设中国-中亚人文交流基地。弘扬丝路精神,促进民心相通,积极参与“文化丝路”计划,与更多中亚城市结好,深化教育、科学、文化、旅游、考古、医疗、体育、法律等领域合作,推动开行面向中亚的人文旅游班列,不断拓展人文交流空间,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首届中国-中亚峰会,是千年古都的光荣使命,是西安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充分发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龙头带动作用,加快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步伐,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的历史性机遇。从此,这座古老的城市将赓续传承千年丝路精神,以更加崭新的姿态步入国际舞台,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状态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讲述丝路故事。

  首届中国-中亚峰会,是千万市民的骄傲自豪,是人民与城市共情、共鸣、共振的一次亲密合作,是人民与城市共同携手、共同梦想、共同奋斗的一次崭新起航。从此,自豪自信自强的西安人,将以追风赶月、追赶超越、追求卓越的精气神,奋进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壮阔征途上,续写人民与城市的光荣与梦想。

  历史长河,或静水深流,或波涛汹涌。

  时光,重叠在西安城和西安人身上,那是指向山的尽头、奔赴远方的灯塔,是千年古都唱响丝路长歌的伟大见证。

  漫步丝路,长歌未歇。让我们在时光里筑梦追梦圆梦,走向更加光辉辽阔的未来!(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于京玄 张端 闫珅 何兴龙)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