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赓续千年丝路之缘 为中国与中亚国家携手开辟新未来增添新动能
来源:西安日报  |  2023-05-24 09:17:48

西安赓续千年丝路之缘  为中国与中亚国家携手开辟新未来增添新动能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24085355

中欧班列“长安号”驰骋新丝路。(资料图片)

  镌刻前行的印记,鼓舞奋进的风帆。5月18日至19日,备受关注的首届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成功举行,西安交通建设行业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站在新的起点,西安将赓续千年丝路之缘,不断整合优势资源,提升技术服务,为中国与中亚国家携手开辟新未来增添新动能。

  挖潜提效 为中欧班列(西安)高质量开行 提供坚强运力保障

  2013年,首趟西安至阿拉木图的国际货运班列从新筑车站(如今的西安国际港站)出发,经亚欧大陆桥通道进入哈萨克斯坦。10年间,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已开通西安至中亚国家等17条干线通道,实现亚欧地区主要货源地全覆盖。

  作为中国西部地区的重要物流枢纽,西安国际港站通过铁路连接国内多个城市,覆盖欧亚地区全境,搭建了中欧、中亚贸易可靠的物流通道。李沛正是西安国际港站的一名调度员,在岗20多年来,他从最初的调车组制动员、连接员、调车长、调车指导、值班站长,成长为如今的车站调度,一路见证着车站的发展和变迁。

  “此次峰会在西安举行,给予我们行业莫大的激励和鞭策。”李沛表示,站在西安国际港站,看着如今品种繁多的进出口商品通过中欧班列引进来、送出去,他和同事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感与荣誉感也油然而生。中欧班列不但丰富了老百姓选购物资的多样性,更吸引了世界500强企业入驻西安国际港站,这对于促进国际贸易,加强国内外经贸合作,以及为西安及周边地区发展,都带来了巨大的机遇。

  李沛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定将秉持共产党人初心、使命,提高自身专业技能,带好班组与徒弟,挖潜提效为中欧班列(西安)高质量开行,提供坚强运力保障。

  整合优势资源 织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通网络

  总部设在西安的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建院70年来,先后在全球40多个国家承揽了超过2000公里的铁路、公路、地铁咨询和设计项目,始终以一流的技术实力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记者了解到,作为中欧班列骨干路网的勘察设计企业,该院始终致力于中国西部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规划和勘察设计工作,主持完成了“丝绸之路经济带骨干通道”研究,先后开展了中吉乌等多个铁路通道和口岸铁路通道的前期研究工作。

  本次峰会期间,该院凭借深耕中亚多年的深厚底蕴和丰富经验,与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交通部门开展了系列商务活动,达成了广泛共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该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超表示,他们将以此次中国-中亚峰会为契机,以高质量推进有关铁路项目为基础,整合优势资源,提升技术服务,为织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通网络贡献智慧,为中国与中亚国家携手开辟新未来增添新动能。

  峰会成功举行 让基层建设者深感使命光荣

  “中国-中亚峰会的成功举行,让我和我的同事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陕西路桥集团西安文化 CBD 区域道路总承包工程项目部经理白文祥说,乘此次峰会东风,陕西路桥集团与乌兹别克斯坦麦摩尔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就下一步拓宽合作领域,携手推进撒马尔罕州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化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共识。

  白文祥介绍,近年来,该集团一直都在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并且先后参建了沿线多个国家的相关建设项目。“目前在乌兹别克斯坦,集团有一个团队正在撒马尔罕州参与当地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将来还会在当地成立分公司。随着峰会的成功举行,我们企业的整体布局,以后也会越来越趋于国际化,这让我们这些基层建设者深感使命光荣。”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首席记者 梁璠   图/西安报业全媒体首席记者 王健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