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青铜器何尊 见证最早的“中国”
来源:西安日报  |  2023-05-26 09:36:34

遇见青铜器何尊 见证最早的“中国”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26084653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展出的何尊。

  5月18日至19日,举世瞩目的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举行。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长安再度西望,喜迎中亚贵客。本次峰会的新闻中心设置得很有特点,融入了诸多陕西元素,来自我省的6件国宝级文物以全息投影的方式向八方来宾展示,充分彰显了陕西的形象魅力和文化底蕴,其中包括出自宝鸡的青铜重器——何尊。

  5月20日,记者走访坐落于宝鸡市区风景秀丽的4A级景区中华石鼓园的宝鸡青铜器博物院,进一步探求青铜器何尊的神奇魅力。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宣教部主任翟慧萍告诉记者,青铜是一种合金金属,是由铜锡铅三种金属组成,是人类掌握的最早的合金金属。

  目前可知,最早开始发展青铜器的是埃及地区,约在公元前 3150 年;两河流域的青铜时代则大约开始于公元前 2900 年。中国境内最早进入青铜时代是夏代晚期,经过商周春秋,约有1600 年的历史。

  “青铜器之乡”缘何而来

  宝鸡自西汉神爵四年(公元前58年)出土“尸臣鼎”,两千多年来,这块土地上出土了数以万计的青铜瑰宝,以其数量多,器形种类全,铭文重要,享誉海内外,被誉为“青铜器之乡”。宝鸡的青铜器出土形式有遗址发掘、墓葬,特别是窖藏最为独特。

  大量青铜器的出土,催生了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宝鸡青铜器博物院于2010年9月对外免费开放,是一座集收藏、研究和展示青铜器为主的国家一级博物馆,建筑面积3.48万平方米,展厅面积1.5万平方米,馆藏文物47万件(组),其中珍贵文物3237件,文物种类全、价值高,尤以西周青铜器著称于世。现有基本陈列《青铜铸文明——周秦文明之光》和常设专题陈列《对镜贴花黄——古代铜镜与时尚生活展》《陶语诉春秋——古代陶器与文化生活展》《明月照琼琚——古代玉器与艺术生活展》等展览,以考古研究成果和历史文献为依据,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将实物展陈、多媒体展示、场景复原等有机结合,全方位、多角度揭示了商周时期宝鸡青铜文化的丰富内涵,使人们从中得到历史的启迪和艺术的享受。

  青铜器何尊的神奇魅力

  滕晓华是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的讲解员,自大学毕业后来到这里,10年时间里,她每一天都被青铜器的魅力所折服。

  她说,何尊,是宝鸡青铜器博物院镇院之宝,为西周早期盛酒器,造型优美,口圆体方,符合古人天圆地方的思想观念。何尊通体四道透雕扉棱,自上而下以动物为主题,作为沟通天地的媒介,口沿以下以芭蕉叶和蛇点缀,中部为高浮雕饕餮纹,瞠目咧口,粗大的卷角翘出器外,有一种腾跃欲食的动感,下部为浅浮雕兽面纹,以云雷纹垫底,疏密有致,凝重而富有变化,是西周早期一件豪华典雅的青铜酒器。

  这件国宝的发现充满了传奇色彩。1963年的初秋,宝鸡贾村塬陈堆家后院因阴雨连绵坍塌,出土了一件铜器,陈家将其收藏。1965年,为了生计,陈家将铜器卖至废品收购站,以此用于日常生活开支。当年9月,宝鸡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将铜器征集到博物馆,这是宝鸡市博物馆自1958年成立以来征集的第一件青铜器,故而被奉为国宝,备受重视。

  1975年国家文物局举办“全国新出土文物汇报展”,这件铜器被借调北京。著名青铜器专家马承源受命参与筹备展出,在清理文物锈蚀时,看到何尊的底部较平,就想会不会有铭文,于是剔除铜锈,发现了12行122字的铭文,这一发现当即轰动学术界,使何尊身价倍增。

  何尊内的铭文大意是,周成王五年在四月丙戌日,对父亲武王举行了盛大的祭祀活动,王在京室对宗族小子何进行训诰,讲到何的先父公氏追随文王,文王受天命,武王灭商后,则告祭于天说:“余其宅兹中国,自之义民”,意为我要住在天下的中心统治民众。你们作为宗族小子,要效仿父辈为周朝效劳,完成使命。周成王在训诰完毕后,对何赏赐了30朋贝,何为了纪念这一荣宠,因此作此尊,用来祭祀他的父亲。

  何尊铭文中“余其宅兹中国,自之义民”,是目前发现文物中关于“中国”一词最早的记载。“中”字的口代表的是人们居住的城邦,竖代表的是旗杆,四个横代表旗杆上面的旗帜,意为旌旗在氏族部落中央飘扬,是氏族的族旗、标旗,也是氏族成员外出归家的方向。“国”字的左边代表人们居住的城邦,右边是兵器戈,象征军队。古人认为没有百姓、城邦、军队就不能称之为国。中国古文字学家于省吾在《释中国》一文中,论证了“中国”一词最早出现在西周初年,已有三千年的历史了。

  八十年代,何尊曾以千万美金的保价,多次赴美国、日本、法国等国展览。2002年1月,国家文物局印发《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目录》,共计64件文物,何尊名列其中,不得出境外展。

  1982年,何尊印于中国文物特种邮票,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名片,闻名海内外。滕晓华说,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宝鸡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看‘中国’ 来宝鸡”是宝鸡的城市宣传语,“在这里,我们看祖国的文化底蕴,更可以看山清水秀和有着中国速度的欣欣向荣”。(文/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晓光 )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