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鼓乐之美从长安传向世界
来源:西安日报  |  2023-05-30 09:08:00

西安鼓乐之美从长安传向世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30085717

西安外事鼓乐团创排的主题音乐会“大唐雅韵·钟鸣鼓乐”在西安奏响。

西安鼓乐之美从长安传向世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30085721

  西安外事学院理事长、校长黄藤教授介绍鼓乐团的由来和发展历程。  (本组图片由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翟小雪 摄)

  钟鼓喤喤,磬莞将将,在首届中国-中亚峰会的欢迎仪式上,8位来自西安外事鼓乐团的演员,在传统鼓乐表演环节,携古老而独具特色的长安乐音而来,惊艳现场嘉宾。

  西安鼓乐被誉为“古代的交响乐”“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2009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作为西安的特色文化,西安鼓乐在当代社会中也得到了较好的传承,西安外事鼓乐团便是新一代传承西安鼓乐的典型代表,它将长安音乐文化的传统精髓与青春魅力,带上世界舞台。

  凭魅力动人

  “实际演出时长比计划时长延长了一倍”

  刚刚参加完中国-中亚峰会这场高规格外事活动演出工作的薄鸿宇,在西安外事鼓乐团主要从事古琴表演。回忆起欢迎仪式当晚与会嘉宾们听到传统鼓乐时所表现出的浓厚兴趣,他依然心潮澎湃,“我们在演奏时充满了自豪感,这次演出是对我们莫大的肯定和鼓励。”

  记者了解到,西安外事鼓乐团此次共有8人参加表演环节。团员们通过演奏古琴、琵琶、阮等各具特色的中国传统乐器,为现场中外嘉宾们表演了《靛花开》《哈萨克斯坦圆舞曲》《霓裳羽衣舞》《心声》《春天》《晨风》等我国同中亚五国音乐曲目。独特的演奏表演形式,展现了中国同中亚国家长久以来的深厚情谊。

  “演奏期间,我们收获了四次掌声,因为受欢迎,实际演出时长比计划时长延长了一倍。”据西安外事鼓乐团领队高湲回忆,第一次参加如此高规格的演出,大家都很激动,提前两个月就开始训练,精心准备了40多首备选曲目,最终的呈现效果不负所付。

  与参与欢迎仪式其他演员不同的是,这8位西安外事鼓乐团的演员还是西安外事学院的在职青年教师,在前期排练过程中,大家不仅要保障演出完美呈现,还要兼顾学校的正常教学,付出的努力也更多。“大家经常练习至深夜,但没有人叫苦,最终演出现场的掌声就是对我们付出的极大肯定。”高湲说,“能够通过自己的所长,彰显中国文化自信,我们非常骄傲和幸福。我们会继续坚持我们走的这条路,继续继承、弘扬、发展西安鼓乐,让世界看到西安鼓乐的魅力。”

  在传承中创新

  让“千年活化石”拥有青春亮色

  西安鼓乐起源于隋唐,在历史的发展中不断吸纳、融合多种艺术精华,集历代民间音乐、民族音乐、宫廷音乐、宗教音乐和文人创作音乐于一体,逐渐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大型古典音乐形式,至今仍然保留着相当完整的曲目、谱式、结构、乐器及演奏形式。

  西安外事鼓乐团是西安外事学院基于本校国乐系的教学基础,以传承和弘扬西安鼓乐传统文化为出发点,由本校数十位青年教师组成的一支自建乐团。从2016年创办至今,这支鼓乐团一直秉承着传承与创新的精神,如今已成为一支具有专业乐团水准的非遗传承青春队伍。

  作为西安外事鼓乐团的创始人,西安外事学院理事长、校长黄藤教授说:“我们从‘成团’之日起,就有一个理念——西安鼓乐不应该只是历史中的残片,我们应该让西安鼓乐在原貌上活起来、长起来,这是我们建立乐团的真正目的。”

  记者了解到,西安外事学院从2016年起开始招收音乐表演本科古琴方向的统招生,并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以礼乐为核心的正蒙通识教育,学校建立有设施完备的古琴教室,供学生学习古琴,还建立了正蒙书院、古琴艺术工坊和编钟厅,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传统礼乐文化。

  在这样的基础上成立的西安外事鼓乐团,可谓一支高素质、高学历的艺术团体。鼓乐团的团员们,专程到西安都城隍庙鼓乐社学习,由老先生们进行精心指导,口传心授,传承传统曲目、音乐精髓。大家也在不断寻求创新,比如在原有的乐器中增加了编钟、编磬、埙、笙等乐器,重新编排曲目,让西安鼓乐丰满了起来。

  身兼教师职责,团员们除了参加大型演出排演,也在平日授课时,不断将非遗文化传承思想传递给年轻的学子们。“我们通过身体力行,用就在身边的活态化的音乐呈现,让更多当代青年了解与亲近古老的长安音乐文化,感受到它的独特之美。”高湲说。

  这些年,西安外事鼓乐团不断将西安鼓乐推广出去,足迹遍布全国二十余个省市,并前往英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几十个国家进行演出,广受好评。这支来自西安高校中的鼓乐团,更受邀登上了央视非遗文化创新类节目《非常传奇》,作为西安鼓乐的“推介人”,把充满盛唐气韵的西安鼓乐带到了全国观众面前。

  振兴西安鼓乐 焕新非遗之美

  让千年鼓乐重归大众视野

  在中国-中亚峰会欢迎仪式演出之后,西安外事鼓乐团又于日前登上市民舞台,邀大众感知西安鼓乐魅力——5月22日至5月28日晚,由西安外事鼓乐团创排的主题音乐会“大唐雅韵·钟鸣鼓乐”在西安奏响,拨动巍巍大唐的千年古韵。

  庄重的编钟曲《朝乐》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体道前贤,礼乐为先”身临其境;西安鼓乐《靛花开》传递俗派鼓乐社的音韵;编钟曲《春江花月夜》展示“孤篇盖全唐”的气势;《上元乐》还原唐代雅乐舞之美;《清平调》向诗仙李白致敬;《破阵乐》演绎出大型宫廷乐的盛况;《关雎》琴曲诠释《诗经》雅致;《庆善乐》与《破阵乐》一文一武,演绎着唐王朝的文治武功……当演出至器乐合唱曲《万世太平》,脱胎于思想大家张载名句的当代古风音乐作品,礼赞华夏儿女传承文脉、仁心天下的气度与精神,赢得全场掌声雷动。

  事实上,这场既体现出大唐雅乐盛世风貌,又释放出当代音乐表演艺术的非凡魅力音乐会,也是西安外事鼓乐团对西安鼓乐传承创新的重要举措。黄藤说:“立足传统、融入现代、服务大众、奠基未来——这16个字是西安外事鼓乐团的建团宗旨。自乐团成立以来,一直努力探索彰显中国音乐、西安鼓乐的当代魅力。这场音乐会,正是进一步将传承与创新融合、让传统听觉与当代视觉审美合璧,呈现一批振兴西安鼓乐、焕新非遗之美、推进中华古典音乐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作品。”

  “当演员们身着华服,复原千年前风貌的鼓乐表演,让我好像穿越回大唐宫廷,他们的动态演出,更让现场像一幅‘活起来’的古画。”“00后”的观众黄凯在观看演出后感叹,让自己特别惊艳的还有音乐会最后的返场曲目——西安鼓乐版的《大唐战歌》,“传统鼓乐融合了流行电子乐这些现代元素,古今结合,让人耳目一新,简直太燃了!”

  “传承是必须守住根基,创新是时代的呼声与要求。”高湲认为,“古今结合”使西安鼓乐创作有了更多新可能,它们在历史与现代文化遥相互望中,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进剧场,让有着千年历史的乐音重归大众视野。

  而在黄藤眼中,艺术当随时代而进步,西安鼓乐携带着千余年的音乐基因,在保存原汁原味的艺术基础上,已然成为古都西安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我们既然生在当代,就有责任承前启后,希望西安鼓乐在我们的努力下,连接古代与当代,连接长安与世界,持续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魅力!”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孙欢)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