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圆满落幕 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31 09:21:28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记者 柳洪华):5月30日,202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圆满落幕,文化节执委会主任、铜川市副市长雷颖通报本届中医药文化节主要成果。

  雷颖介绍,与会专家学者和嘉宾认为,孙思邈中医药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大医精诚思想是中国医者数千年来孜孜以求的最高目标。中医药文化节为国内外全面深入了解孙思邈中医药文化,共同推进中医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这张从铜川开出的“中国处方”更好造福全人类搭建了交流平台、拓展了合作渠道,也让全体中医药人在铜川找到了归宿。

202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圆满落幕 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31081913

文化节执委会主任、铜川市副市长雷颖通报本届中医药文化节主要成果 供图 王志巍

  孙思邈中医药养生保健产业博览会规模创历史新高,除了东道主铜川外,陕西省内各设区市和杨凌示范区全部应邀参展;同时,中国国药、以岭药业、步长制药、北京同仁堂、悦康药业等300多家全国知名药企应邀参展,展示展览了涵盖中医药产品、医疗器械、道地药材、生物医药、健康服务、保健产品等六大领域的9000多种中医药产品。截至5月30日,活动总参观人数达8.6万人,举行线上线下洽谈交流265场,达成各类合作意向336项,成交额5100万元,会展经济带动效应得到有效释放。

202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圆满落幕 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31083434

中国孙思邈中医药国际论坛 摄影 张雨晨

  首次在铜川举办的陕西省中医药产业推介会,邀请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唐志书作《科技创新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权威解读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形势和路径。陕西省内各设区市和杨凌示范区分别进行中医药产业现场推介,扩大“秦药”品牌影响力。推介会期间,共计签约项目63个,涉及金额113.61亿元。此外,铜川市分别与陕西中医药大学、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步长制药和以岭药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铜川市人民医院与西京消化病医院签订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网络单位合作协议,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为西京消化病医院铜川整合医学中心揭牌,推动建设秦创原“三项改革”成果转化试验区和承接“三项改革”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不断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文化节期间举办的中国药王养生健康体验之旅,精心打造2条精品线路,集中推出一系列森林休闲、针灸按摩、拔罐刮痧等中医养生项目;命名挂牌10个独具特色的孙思邈康养中心,精心推出10大“药王”养生餐示范店、10大“药王”养生特色小吃店、21种“药王”养生小吃等,同时集聚西安、宝鸡、汉中等各地市40余家餐饮企业参展,让广大游客既饱“眼福”又饱“口福”。

202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圆满落幕 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31083430

名中医坐诊义诊 摄影 段晓蕊

  在中医药服务惠民利民方面,文化节期间,铜川邀请百名中医走进孙思邈纪念馆、康养中心、中医药产业园、生态康养景区,举行坐诊义诊、康养知识讲座和医药健康咨询活动;组织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延安大学附属医院、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西北妇女儿童医院等10余家医院知名专家走进铜川市妇幼保健院,开展诊疗服务、儿童生长和语言发育评估等关爱妇女儿童大型义诊活动,截至5月30日共举行各类坐诊义诊活动20场,服务群众1.2万人次。

  雷颖表示,铜川将以成功举办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为契机,深入挖掘孙思邈中医药文化精髓,共谋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之道,不断丰富中医药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充分释放中医药多元价值,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建设健康陕西和健康中国、打造“健康丝绸之路”贡献力量。

编辑:张雨晨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