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鄠邑:开学第一课 反诈进校园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9-01 11:42:57

  又到一年开学季,为了提升新生入学反诈意识,守护师生钱袋子,8月31日,西安交通工程学院邀请公安鄠邑分局民警为学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反诈宣传。

西安鄠邑:开学第一课 反诈进校园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901095825

活动现场 摄影 陶津阁

  活动现场,来自公安鄠邑分局渼陂路派出所和反诈中心的两位民警分别从警惕、识别电信诈骗的手段和让学生如何不成为电信诈骗的帮凶两个主题给学生进行讲解。民警们以发生在学生身边的生动案例为切入点,重点介绍了杀猪盘、刷单返利、视频诈骗、投资理财等电信诈骗的手段和套路,让学生了解到了电信诈骗团伙作案手法,在遇到类似情况时能够保持头脑清醒、做出正确的判断。

  “反诈进校园活动,是我们公安鄠邑分局每年在开学季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对新入校的学生开展校园常见电信诈骗案件的种类以及防范知识的宣传讲解,使学生进一步提升防范电信诈骗的能力和水平,保证学生财产安全。”公安鄠邑分局反诈中心民警刘海说。 

西安鄠邑:开学第一课 反诈进校园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901095828

活动现场 摄影 陶津阁

  正在操场上参加军训的大一新生们身着迷彩服,整齐地坐在操场,认真听取民警讲述的近期相关真实诈骗案件、诈骗类型、特点、惯用手段、危害及防范技巧等方面常识。

  “这次有关电信诈骗的宣传,民警同志向我们讲述了一些常见的作案手段,以及还有一些以往的案例,并且帮助我们下载了国家反诈APP,有效地拦截了一些诈骗电话和诈骗短信,让我们提高的防范意识,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实用的。”学生马明琦表示。

  近年来,高校学生涉及电信诈骗案件频发,大学生是电信诈骗受害易发人群,西安交通工程学院从上到下高度重视此事,将反诈骗作为新生开学第一课,帮助广大师生分析辨别诈骗和学会在面对诈骗时如何应对,以最大程度保护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西安鄠邑:开学第一课 反诈进校园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901100003

学生学习防诈骗知识 摄影 陶津阁

  “我们以入学教育为载体,聘请了公安鄠邑分局的相关民警同志对我们同学进行反电信诈骗方面系统的讲解,让同学们在反电信诈骗方面入心入脑,防止我校学生陷入电信诈骗的这个漩涡之中。”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学生处常务副处长张鹏说。

  除了开办讲座,西安交通工程学院还邀请民警们和学生们一起建立了多个反诈宣传群,民警会不定期发布反诈案例,方便学生进行学习和咨询。同时,通过横幅、展板、海报,发放宣传页,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签订反诈承诺书等多种形式,让学生多渠道全方位了解反诈相关知识。

  本学期,学校还将不定时开展不同形式的反诈宣传活动,长效保证师生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多重宣传,让大学生们能够筑牢反诈意识,警惕诈骗手段,护好自身钱袋子。(文 赵静 陶津阁)

编辑:张雨晨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