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观陕西·第5期】看见“她”力量 绽放“她”魅力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08 09:24:08

  她是女儿,是妻子,是妈妈,但也是她自己!

  虽然她,被冠以很多头衔,分割在碎片化的事物里,但她,就是有魔法,不被定义,打破偏见,分秒必争,做出彩!

  锦瑟流年,她如花绚烂;风雨人生,她乐享成长;破圈向上,绽放她魅力……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这一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她”,聆听“她”故事,发现“她”力量!

  人生不设限 勇于摆脱年龄焦虑 

【镜观陕西·第5期】看见“她”力量  绽放“她”魅力_fororder_图片2

西安欧亚学院文化传媒学院教师、戏剧博士Vitomira Loncar  

  65 岁的Vita是克罗地亚人,“丰富”“精彩”是对她的人生经历最好的概括。

  38年前,Vita创办了克罗地亚第一家戏剧院,成为总统授勋、赫赫有名的演员与戏剧制作人,她疯狂、勇敢,并且充满野心。30年后,这份热情不减当年,但伴随年龄的增长,她的心境也发生了变化——想要书写人生另一种“剧本”,做一些更加开阔、更有意义的事。也因此她选择放弃一切,与丈夫来到倾慕已久的中国,成为一名老师。

  虽然没有人可以预料会发生什么,但只要遵从内心的选择,便是成功。

  在来到中国之前,Vita也担任过克罗地亚当地大学的教授,但选择漂洋过海,不仅意味着地理坐标上的跨越,文化上的差异成为最大的鸿沟。为了尽快缩减差距,她开始与丈夫共同学习汉语、大量了解和阅读中国文化,并时常走出去交朋友,更加鲜活地了解中国人的生活习惯和思维方式。从零开始很难,但生活的每一天于Vita而言都是崭新的。 只有每天不断学习才能获得成长,她珍惜每一次学习和重塑自己的机会。

  40岁左右的女性往往是一个“夹心饼干”,在家庭、工作与生活中艰难生存。为了帮助这些女性拨开现实的繁冗、找到自我,Vita开设了“女性工作坊”,通过系统化的主题、戏剧化的方式和丰富的活动,致力于女性重新思考自己“我是谁”“我与身份的关系”“未来何在”等议题。“有了孩子后我们的身份不仅是妈妈,我们仍然可以做更多的事情,有更多不同的身份。”如今,Vita也正在中国尝试为广大女性们做出如此的启发与改变。

Vita:世界很大 在中国创造自我价值_fororder_<span class=

Vita与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纪念碑合影 供图 西安欧亚学院

  工作之余,她还喜欢和丈夫一起探索未知的世界。他们在西双版纳旅行时遇见了民俗民风极为独特的“空格族”,在冬季登上了海拔高4680米的玉龙雪山,在西北的沙漠中骑着骆驼享受风光,在滑翔机上飞越火焰山……每到一座城市她便尽情地体验当地生活,这种新鲜感令她感到一直年轻、不惧任何挑战。

  “我身体里的火车从来不会错轨,所以允许大雪,风暴,泥石流和荒谬。”65 岁的 Vita 热衷于“改变”,清晰地知晓自己的人生目标,她鼓励广大女性们勇于摆脱年龄焦虑,不必为了具体的数字而失去为了人生奋斗的信心。

  人生是一座灯塔 要一直向着有光的地方勇敢前进

西安欧亚学院文化传媒学院教师、副教授朱羚玮(左二)在泰国读博

  2022年,41岁的朱羚玮终于如愿踏上了异国读博的求学之路,这是她历时两年细致规划与巧妙平衡的结果。2020年起,她便开始做规划、权衡各方利弊。最终朱羚玮放弃了来自欧美和白俄罗斯知名高校的offer,转而选择距离更近、交通便捷、排名同样靠前的一所泰国大学。也正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她实现了深造梦。“我既可以是好母亲、好妻子,也可以是更好的自己。”朱羚玮说。

  异国读博是一个打碎自己再重建的过程。从41岁到43岁,朱羚玮挑战了自己的年龄、精力与智力。从过去出国都要跟团游,到申博期间一个人办签证、找住宿、与移民局打交道等;从过去只需要工作,到如今要工作、要上课、学习、做调研、写各类论文;从过去每天都能见到家人,到现在每年总有几个月只能和家人“云团聚”;为了让自己保持良好的状态,她还选择每天锻炼……其间的辛苦全都在她那句“我现在已经变成时间管理大师”的笑称中带过。

  世界更大了,可以做的事情更多了。走出国门的朱羚玮遇见了五湖四海的同学与朋友,见到了许多国际顶尖的学者,看见了不一样的风景:“感觉整个人生都被打开了”。除却学术与智力上的提升,她也看见了更广阔的天地。“未来我想成为一座‘桥’,将我在国外接触到的资源、理论输送给学校,反哺到课堂与学生中去,包括可以开展跨国际文化交流工作坊、开展国际讲座等等,让教学质量和目标向国际前沿看齐,让学生拥有更好的教育资源。”朱羚玮如是说道。

  “人生是一座灯塔,要一直向着有光的地方勇敢前进。”如今轻舟已过万重山,朱羚玮在“二次成长”中重塑了更好的自己。

  胸怀“国之大者” 奋勇争先干出彩

【致敬“她”力量】舍小家顾大家 半边红映姬塬 长庆油田采油五厂强化女工队伍建设工作纪实_fororder_图片1

姬塬油田女工冬夜巡检  摄影 李文玉

  3月的春风,和煦温暖。她们把“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使命追求践行到实处,与男员工一道奉献在黄土塬最深处、战斗在长庆海拔最高处,沐黄沙、战酷暑、顶骄阳、鏖寒冬,岁月流转,矢志不渝,她们用一腔热血诠释着赤诚与担当。她们舍小家、顾大家,长期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

【致敬“她”力量】巾帼展风采 撑起姬塬油田半边天_fororder_图片2

姬塬油田女工坚守岗位   摄影 李文玉

  麻黄山西采油作业区的女队长——成小娟,她身上有着男员工的泼辣,也有着女员工的细腻,干起工作来雷厉风行。今年春节,她没有回家,坚守在岗位带头处理急难险重任务,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工作。

  我先是我 然后才是角色

吴婧在Queens'land青年社区品牌节首届女性论坛上发言

  一名女性到底要穿越多少疑问才能成为自己?这是吴婧从中学时代便一直经历和思索的问题。

  时间倒回高中。在学校运动会筹备工作启动会上,满怀热情的她却被拒之门外,理由很简单:这是一项挑战体力和耐力的工作,女生不合适。当头一棒后,吴婧令自己快速恢复冷静并勇敢地告诉老师:“女生也可以体力很好,同时我们会更细心,会发现可能被忽视的问题与角落。”据理力争下,吴婧如愿参与工作,并且做得十分出色。

  初入大学,吴婧被学校Queens'land社区吸引,这个关注女性成长的社区完全符合她对健全的大学的想象,也是在这里,她对女性的认知得到深化。

  “这个完全由女生组成的社区,每个人都很有韧性和力量。”看见女性能量的吴婧想要为这群女孩们做更多的事,也因此,在担任社区学生助理和团委副书记后,吴婧和老师们一同策划了Queens'land青年社区品牌节首届女性论坛”,让许多女生在这场论坛中开始思考“女性”与“女性何为”,赞誉良多。

  为了更好地拓展自己,每年寒暑假吴婧都在尝试不同的实习。从人事管理、策划运营再到心理咨询,试水新领域的同时她也在一定程度上遭遇了职场“性别裹挟”。例如一些需要外出的工作,公司会优先考虑男士,无形中成为阻碍女性发展的墙。但幸运的是,有几位女孩和她一样,会勇敢地站出来表达意向、争取机会。“大家都是人,为什么他们可以,我们不行?”回到家后,吴婧将这句话写在了记事本上。

  在这样的环境浸润下,吴婧慢慢找到了自己的路,她不断超越自己、历练自己,更重要的是20岁的她学会了认可自己、坚定自己。“我先是我,然后才是角色,最后才是女性,我们不该被限制。”她如是说道。

  她柔软却有力量,她被限却有无限可能,她做自己一直光芒四射……让我们一起致敬每一个独一无二的“她”!(来源 西安欧亚学院 长庆油田 )

编辑:吴明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