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致敬,蜀道之巅的“守护神” ——宝成铁路秦北高坡区段探访记

陕西日报2019-03-26 14:10:53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eb36413923d534d29e96a0c0078d8e22_img_2_101_288_385

  列车驶出隧道。

  每天7时30分,被称为“秦岭公益小慢车”的6063次列车,准时从宝鸡站出发,它的终点是四川广元。 

  在两台机车牵引下,小慢车沿着宝成铁路一路攀爬。进入秦岭山区后,在任家湾和秦岭之间的线路以30‰(每1000米提升30米)的大坡度急速爬升,车厢内的乘客却浑然不觉。只有远离铁路的旁观者,才能看到道路之险峻。 

  过杨家湾站后,小慢车开始以3个马蹄形和1个螺旋形(“8”字形)的迂回展线上升,线路层叠3层,高度相差达817米。这里是宝成线最陡的一段,即著名的观音山展线。 

  小慢车上观音山、越青石崖,再经2364米长的秦岭大隧道穿过秦岭垭口,8时47分,进入嘉陵江流域并到达秦岭站。 

  返回宝鸡的6064次小慢车,在秦岭站稍事休整,加挂一台补机后,向宝鸡驶去,一路刹车,火花四溅。 

  宝成铁路宝鸡至秦岭段,地处秦岭山脉北坡,最高海拔1410米。铁路一路攀高,沿途山势险要,桥隧错综,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的行车重地和进出川要道,称为秦北高坡区段。   

  观音山:线路层叠3层 

  “进入观音山车站的路只有两条,如果你赶不上小慢车,那就只能爬山进站了。”3月14日,宝鸡工务段党委书记杨宁一边爬山一边说。 

  观音山车站位于半山腰上,始建于1954年,是宝成铁路“8”字形铁路盘道极为重要的一个站点。 

  顺着杨宁的手指向西望去,对面山上,一列火车正在努力攀爬,穿桥过隧,不一会儿就隐没在山背后,很快这列火车又从另一座隧道驶出,向南奔去。杨宁说:“从观音山车站到青石崖车站,直线距离仅1.5公里,但铁路蜿蜒反复,以‘8’字形盘旋上升,竟长达13公里。” 

  宝成铁路全长668.198公里,是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其中宝鸡至凤州站,全长91公里,沿途崇山峻岭,河谷狭窄,是全线工程最艰巨的路段。在观音山车站,可以看到宝成铁路线路层叠3层迂回向上之奇观,可见当时施工之艰辛。 

  杨宁说,1958年,宝成铁路正式运营,到现在它已经61岁了。为了铁路平安运行,养护工人们付出了辛劳的汗水。 

  宝鸡工务段观音山桥隧养修工区共管辖38座山头、33座桥梁、30座隧道、19座涵渠,Ⅰ级点1处,Ⅱ级点6处,Ⅲ级点11处。雨季来临,滑坡、溜塌、泥石流、落石、危树上线等危险随时有可能发生。 

  养护工人又叫“背山工”。在观音山、枣园沟等地上线作业,五六个工人须从山下背50多公斤工具,攀爬上千个台阶到山上,活还未干衣服先湿透半边。沿宝成线翻山越岭,冬季秦岭大雪没过膝盖,夏季暴雨如注山路泥泞,“越是恶劣天气,越是‘背山工’最忙的时候,”杨宁说,“人们在屋子里避雨,我们必须出门巡线,确保铁路安全畅通。” 

  宝成铁路全线有隧道304座,铁路桥1001座,桥隧总延长占铁路总长的17%。隧道内潮湿阴冷,“背山工”长期爬山,很容易使膝盖受伤。刘一安今年46岁,春运前发现膝盖积液,需要住院治疗,恰逢第二天是抢修铁路的“天窗期”,他瞒着家人,硬是回到车站参加抢修。刘一安告诉记者,春运期间大家都很忙,有个“天窗期”不容易,要抓紧时间把活干完。

  青石崖:一炮炸出来的车站 

  青石崖车站是宝成铁路上的一个四等小站,三面环山,一面紧靠悬崖。据宝鸡车务段党委书记黄鹏旭介绍,当初修建宝成铁路时,这里是一个山头。1954年,为了建成车站,筑路大军用300多吨炸药炸出了一块平地,是名副其实的一炮炸出来的车站。 

  每天接送69列火车,职工宿舍紧临铁轨,火车进出站必须鸣笛,特别是晚上,20多次的鸣笛往往把人吵醒。但对铁路工人来说,这些汽笛声早已习以为常,甚至成了入睡的催眠曲,他们说:“听不到汽笛声,反而睡不踏实。” 

  青石崖车站海拔1304米,比通信基站还高一截,加之群山环绕,这里手机信号极差。黄鹏旭说,车站通信靠铁路电话专线,手机基本上只能当闹钟使用。有个职工谈了女朋友,来青石崖车站后,女朋友怎么都打不通他的手机,一怒之下亲自跑来查看,才相信这里果然没有信号。 

  青石崖车站站长张凯君说,站上现有11名工作人员,除了自己是1972年出生的,站里还有1名员工是1984年出生的,其余的工作人员都是“90后”。当然,11人全部是男性。张凯君说:“现在都市里的年轻人,哪个不刷微信、微博,但在青石崖,这些都是奢望。” 

  艰苦的地方,也是修炼青春的地方。如今,这里的小伙子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在下班后,书籍成了他们最好的伙伴。“你有你的‘王者荣耀’,我有我的练功比武,”张凯君说,“车站按照‘王者荣耀’的游戏规则,开展了学习规章技术大比武活动,站员一对一比拼,不仅丰富了下班后的生活,而且提高了员工的综合素质。”

  在车站的厨房里,堆放着五六个50升的白色塑料桶,这些都是用来盛备用水的。黄鹏旭说,原先这里没有可用之水,车站的一切用水都是通过火车送来的。1974年,在距离车站500多米的山崖发现了水源。到了20世纪90年代,这里建成了引水管道,职工们才用上了“自来水”。可这条几百米长的用水命脉,一遇到低温天气,往往就被冻住,员工们只能靠人拉肩扛,用水桶接山涧水。 

  黄鹏旭说:“上班是‘钻山豹’,住在‘桃花源’,饮用‘银河水’,业务上的‘武状元’,铁路安全的‘守护神’。一代又一代的青石崖人以乐观向上的无私奉献,用坚守践行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担当。”在先后获得共青团中央授予的“全国五四红旗车站”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殊荣后,2016年,青石崖车站被命名为“全路共青团教育基地”。(记者 王帅 文/图 )

阅读
 
编辑:吴宇婷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