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舞“绘”《捣练图》登上央视舞台 长安风雅大唐韵惊艳四海观众
2022-11-29 09:08:59来源:西安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原标题:一眼千年,西安舞“绘”《捣练图》登上央视舞台 沉浸入画,长安风雅大唐韵惊艳四海观众

  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唐代画家张萱所作的《捣练图》卷描绘了唐朝仕女捣练、缝衣等劳动场景,人物惟妙惟肖,充满生活情趣。11月27日晚黄金时间,在央视一套大型文化节目《诗画中国》中,舞蹈演员们饰演画中人物,用舞蹈方式让古画“活”了起来,在阵阵捣衣声中,全国观众同舞者共同走入流传千年的大唐风韵与长安风雅间。

(转载)西安舞“绘”《捣练图》登上央视舞台  长安风雅大唐韵惊艳四海观众

  一舞惊人,梦回大唐。记者28日采访获悉,舞台上的《捣练图》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广播电视台(集团)联合出品,西安演艺集团·西安歌舞剧院创作并参演。在登上央视舞台后,这幅来自西安、“活”起来的“舞台古画”惊艳四海观众,截至记者发稿时,仅在微博平台,#用舞蹈演绎捣练图中的大唐气韵#话题阅读数已破40万。

  舞之蹈之 长安风情亮相在诗画卷轴间

  绢下窥视的女孩,稚气灵动;凝神缝练的女子,气定神闲;捣练女子长杵靠肩,仿佛已微汗涔涔;也有少女,手持长柄圆扇,蹲坐火盆之旁,姿态生动……《捣练图》是中国唐代名画,原画系唐代宫廷画家张萱之作,宋徽宗也曾临摹。长卷式的画面上共刻画了十二个人物形象,表现女子们在捣练、络线、熨平、缝制劳动操作时的情景,是唐代仕女画中的重要作品之一。

(转载)西安舞“绘”《捣练图》登上央视舞台  长安风雅大唐韵惊艳四海观众

  如果说名画《捣练图》体现的生动画面,在细致入微的一颦一笑间,展现出了唐代女子的端庄丰腴和辛勤劳作之美,在千百年中为世人珍视。那么舞台上的《捣练图》则是美与哲思的交融,勾连了古人与今人的情感追求。

  27日晚《诗画中国》节目中,《捣练图》“压轴”登场,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作为开卷人,青年舞蹈家黄路霏与西安歌舞剧院的舞蹈演员们生动还原了画作中的人物形象及动作——极简风格的背景之中,一位红衣仕女莲步轻移,《捣练图》卷在其身后缓缓揭开,当悠扬乐声划过,十二位画中人“活”了过来,身着唐服的仕女们面贴花钿,神态各异。她们或手握木杵,或仔细熨烫,或抻开白布,随曲调将捣练动作化为轻盈舞姿,一颦一笑、伸展旋转间,尽显大唐风情。

(转载)西安舞“绘”《捣练图》登上央视舞台  长安风雅大唐韵惊艳四海观众

  舞蹈演绎中,“捣练”只是故事的伊始,当劳作暂告一段落,仕女们再度望向镜头,一段嬉游道出更为鲜活的“人物故事”。在节奏的舒缓与欢乐间,长安城中人的风情与活力,滚滚奔腾而来。

  记者从西安歌舞剧院采访了解到,本次亮相央视的《捣练图》,是今年西安歌舞剧院入围中国舞蹈“荷花奖”终评舞剧《门》的片段之一。作为舞剧《门》开篇首章舞蹈,《捣练图》通过还原画作中人物形态,并艺术化展示了唐代仕女捣练、缝衣、熨帛等劳动场景,颇具生活情趣,成为《门》中最具特色的章回之一。

  舞剧《门》的总导演易杰也在节目现场谈到,这幅画中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故事,于是在编舞中他以当今的审美,重新解构作者在画中所传递出的穿越时空的生命感。

  舞画为媒 触摸千年古都的生命脉搏

  从考究灵动的动作,到精致秀美的装饰,再到缤纷华丽的服饰——复刻自《捣练图》卷的舞蹈《捣练图》,让当代观众一秒“沉浸入画”,仿佛梦回大唐。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看来,这一作品“让人仿佛走入大唐的世界当中,感受到盛世的繁荣与盛唐的审美”。

  《捣练图》卷留下了让人心驰神往的盛唐华彩,其背后是无数人的辛勤劳作所造就的盛世辉煌。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就在节目中表示,盛唐时期,长安是丝织品的生产中心,有大量的女子从事这一行业,才造就了这样的群像。

(转载)西安舞“绘”《捣练图》登上央视舞台  长安风雅大唐韵惊艳四海观众

  节目播出后,引发网络热议,有网友评论:“跟着音乐,一个个人物动起来的场面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生动的舞蹈让我们了解到长安的历史风韵,比只看书上讲的有趣许多。”

  从千年前的画卷《捣练图》,到新时代的舞蹈《捣练图》,历史长河中,艺术家在笔墨、跃动间描摹出关于创造精神、生命意味的故事,也与当代观众共同触摸千年古都的生命脉搏,感受长安城中那不朽的创造精神,和时时常新的澎湃活力。

  身处历史文化名城之中,西安文艺人践行文化自信,与时代同行,近年来创作了《传丝公主》《大唐梵音》《长恨歌》《我们是秦俑》《门》等大量舞台精品,在文旅融合、文化挖掘、创新发展中积极实践,寻找着让传统文化“活”起来,让静态文物“讲故事”的多样生动方式。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一直是我们的创作方向,而怎么样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这也是我们这个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一个课题。”28日,西安歌舞剧院总经理赵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剧院创作舞剧《门》时,就定了一个创作方向——用当代审美和视角,去重新解构千年前的书画名作,“西安的历史文化非常深厚,能挖掘的遗迹宝藏、历史题材非常多,那我们就将它们活化,给它们注入灵魂,通过艺术方式,让它成为当代人可感触,能共情的文化载体。”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孙欢 节目截图自央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