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关注陕西两会】政协委员赵政阳:优化产业区域布局 推动陕西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8-01-29 17:18:05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王菲

  活动_fororder_60

  陕西省政协委员赵政阳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段晓蕊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段晓蕊 李妍):1月25日上午,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西安召开,陕西省代省长刘国中代表陕西省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要立足质量兴农,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加快建设苹果、猕猴桃等果业优势产业带,推动果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如何推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陕西省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站首席专家、苹果研究中心主任赵政阳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陕西是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的世界苹果最佳优生区,是全球集中连片种植苹果最大区域。苹果产业是陕西特色优势产业,涉及陕西四十多个县。当今,世界苹果产业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陕西也将面临着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对于如何提高质量,提高效益,降低成本,提高陕西苹果在整个行业的竞争力,赵政阳有自己的看法。他说:“推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就是进一步优化区域布局,就是在选择在最适合的地方种植苹果,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苹果。然后再通过完善品牌建设,让苹果卖出更好的价格,让老百姓获得更多的收益。”

  谈及制约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因素,赵政阳认为人才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他说:“苹果产业目前面临着人才严重短缺的问题。学农的学生认为就业很难,但基层却大量缺人才,这是一个很矛盾的问题,症结在哪?我想这是需要政府与我们一起好好思考的。”

  同时,他表示陕西是中国第一苹果大省,种植面积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要高质量发展苹果产业,就要有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新农人。唯有出新,才能避免同质化,才能达到质量最高化、效益最大化、价格最大化。期待2018年,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推动陕西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谱写陕西农业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