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陕西省科协搭台 推动科技创新产品转化落地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9-19 17:37:44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罗赟鹏):“这是我们第三次参加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在2016年首届大赛上,我们的一个参赛项目就夺得金牌,这次我们共有14个项目参赛,11个项目入围决赛。”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濒危药材资源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博士刘帅说。

      9月18日,2018年“沣东杯”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开幕。据了解,本届大赛的参赛成果分为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材料工程、清洁能源、农业科技等6大领域,汇聚了近300家参赛单位选送的330份参赛项目,经过层层筛选,有152个项目进入决赛,145个项目在决赛中集中展出。

  陕西省科协搭台 推动科技创新产品转化落地

  纳米天然手工香皂 (摄影 罗赟鹏)

  陕西省科协搭台 推动科技创新产品转化落地

  智能安保机器人(摄影 罗赟鹏)

  据刘帅介绍,他们团队以白及为主体的研究项目在第一届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上获得过金奖,此次参加2018年“沣东杯”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的白及科研项目,是在过去的科研基础上精益求精、深入探索白及药用价值,并在白及实用性技术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希望在此次大赛上获得评委的认可。“参加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并且取得好成绩是对我们科研成果的一种认可和鼓励,也使得我们的项目与市场之间沟通和联系更加紧密。”刘帅说。

  陕西省科协搭台 推动科技创新产品转化落地

  无人机遥感技术(摄影 罗赟鹏)

  “我们是第一次参加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希望借助此次比赛能够将我们的产品推广出去,吸引这个行业里对我们项目感兴趣的人来投资。”陕西长岭纺织机电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主管李彪说。

  “我们做的是加速人工智能优化的一个系统,是对无人驾驶智能影响感知云技术领域的探索和创新。环境感知算法、数据标注与算法平台,是我们最大的优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智能研究所首席执行官、联合创始人贾兵说。同时贾兵表示,他们研究团队依托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雄厚的科研力量,通过与企业的合作,实现将优秀的科研技术产品从学校实验室带出来,将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接受市场的考验。

  陕西省科协搭台 推动科技创新产品转化落地

  大赛项目展出现场(摄影 罗赟鹏)

  据悉,此次大赛由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科学技术厅、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理委员会主办,陕西省高校科协联合会、陕西省青少年科技交流中心、陕西省创新驱动共同体、西安统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陕西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孙科表示,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于2016年首次举办,三年以来,得到了科技工作者的一致好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效果日渐显著,70多个项目通过各类产业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投资等机构,使科技创新成果孵化落地。第一、二届大赛上获奖项目“秦盾”云加密数据系统、“卫星互联网”、机器人室内定位导航、“‘翱翔’系列微小卫星产业化”、机械式电梯坠落减速缓冲救生装置等,得到百余家全国知名投资机构的基金合伙人、知名投资人和市场的青睐追逐,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此次大赛的举办将继续为参赛者搭建好平台,让他们把科研成果呈现给市场受众,一方面给高校、研究所的科研项目搭建好落地转化的桥梁,找到适宜其开花结果的企业;另一方面也使养在高校深处的科研成果接受市场和受众的检验,确保科研力量投入的高效性。

  

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