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牵手“长三角” 连理京津冀 西北地区空中主干道建设基本完成
陕西日报  2019-08-16 16:39:21

  记者从民航西北空管局获悉:8月15日零时起,西北地区部分空域调整方案实施。辖区多个干、支线机场实现进离港分离运行。至此,新疆—西北—“长三角”经济圈和西北—京津冀空中走廊初步形成。

  据统计,本次空域调整共新辟航线13条,总里程2990公里,其中国际航线12条,里程达2423公里。14条航线被调整,总里程8264公里。本次空域调整为西北地区1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调整,标志着现阶段我国西北地区空中主干道建设基本完成。

  本次空域调整按照“来去分开、隔离运行”的思路,对西北地区空域内多条南北向空中主干道进行双向平行化改造,实现银川、兰州、西宁、中卫、庆阳等机场往返华北、东北、西安方向的平行单向运行。这不仅大幅降低了进离港航班对头飞行的安全风险,还显著增加了空域容量,提升了运行效率,使旅客出行更加便捷、准时。

  据民航西北空管局评估,兰州区域空管保障能力将至少提高20%,特别是银川往返西安方向的空管保障能力将提高50%,预计每天600余架次航班将直接受益。

  本次空域调整打通了多个省会机场和中小机场与空中大动脉之间的“断头路”,有效解决了提升区域间通达性和连接效率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本次空域调整将全面融入全国干线航路网规划,主动强化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西北方向进出走廊无缝对接,提升北京“一市两场”国际双枢纽的辐射能力和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效率。(记者 苏怡 通讯员 傅一恒 王朝辉)

编辑:吴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