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学生”的传统中国年:“我的新年最中国”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1-31 16:13:43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1月28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活动大厅纸墨飘香,随着书法老师笔锋起落,一个刚劲有力的“虎”字跃然纸上,引起围观的留学生啧啧称赞。近60名学子及家属齐聚一堂,“写春联、送祝福、迎新春”,体验传统中国年。

“洋学生”的传统中国年:“我的新年最中国”_fororder_图片2

  留学生们正在写春联

  “这是我在中国过的第六个春节了。”来自中非共和国的留学生杜牧同穿着一身喜庆的红色唐装笑着说。当被问起身上红色的唐装时,杜牧同说:“过年了,小孩子会盼着穿新衣、发红包。我也一样,这是我今年的新衣服,是不是很帅?这样的唐装,我已经有四套了,去年是蓝色,今年是红色,中国的传统衣服很特别,等毕业了我要把这些带回我的国家,做文化传播的使者。”

  说着,杜牧同现场学艺,提起笔有模有样地写下了“虎年大吉”。

“洋学生”的传统中国年:“我的新年最中国”_fororder_图片3

  中非共和国留学生杜牧同(右)展示书法作品“虎年大吉”

  “热闹、温馨”是哈萨克斯坦留学生张诺眼里的春节。张诺说:“大街小巷挂的都是灯笼、中国结、春联,大家忙着买年货,到处洋溢着节日气息,很热闹。”当问起会不会想念家人时,张诺笑言:“在中国,我也有家人。同学是我的兄弟姐妹,学校学院领导老师像自己的爸爸妈妈,我还有一位中国奶奶。”

“洋学生”的传统中国年:“我的新年最中国”_fororder_图片4

哈萨克斯坦留学生张诺(右三)及她的“中国家人”

  张诺是一名预防兽医学学生。2020年6月,张诺随着学校“研究生助力团”来到陕西省镇巴县,为农户进行农技培训。在那里,她认识了74岁的张开芝奶奶,相处中,二人产生了深厚的“跨国亲情”。

“洋学生”的传统中国年:“我的新年最中国”_fororder_图片6

哈萨克斯坦留学生张诺送给“中国奶奶”的新年礼物

  张诺说:“去年我还坐车几个小时去镇巴县看望奶奶,她很高兴,今年因为疫情,不能见面,前几天我给奶奶挑了新年衣服,寄了过去,还和奶奶视频拜年,她是我亲爱的中国奶奶。”

  “福到啦!”循着声音望去,巴基斯坦留学生孔昊开心地把自己写的“福”字倒着贴到了墙上。孔昊说:“我喜欢中国传统文化,春联有很多寓意,内容吉祥,贴法也有讲究。”孔昊是渭南市合阳南沟小学生眼里可敬可爱的“洋老师”。2021年10月,“留学生志愿者服务队”采取“线上+线下”方式,每周轮流为合阳县乡村学校进行英语授课,孔昊作为“留学生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更是亲身驻扎南沟小学,为当地小学生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英语口语课。

  “过年了,合阳的小学生和我视频连线拜年,我又惊喜又感动,通过支教,我更深地体会到了什么是‘民心相通’。”说着,孔昊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书法作品,上面正是“民心相通”四个大字。

“洋学生”的传统中国年:“我的新年最中国”_fororder_图片5

巴基斯坦留学生孔昊(左一)展示书法作品“民心相通”

  “欢声笑语迎新春,欢聚一堂贺新年。”巴基斯坦留学生柯瑞说,“这句话道出了我们的心声。我来中国三年了,每年我都要抢着为学院楼和宿舍楼贴春联、挂灯笼、贴窗花,这是中国新年特别的地方。今年我还和朋友赵山一起拍了《我的新年最中国》视频,想告诉我家乡的朋友,中国很安全,中国春节很酷。”

“洋学生”的传统中国年:“我的新年最中国”_fororder_图片7

留学生合影

  “我祝大家一帆风顺、二龙腾飞、三羊开泰、四季平安、五福临门、六六大顺、七星高照、八方来财、九九同心、十全十美。”巴基斯坦留学生金乐天双手抱拳,用熟练的中国话为活动现场参与的成员送上祝福,赢得了满堂喝彩。金乐天是一名植物营养学学生,自2014年来到中国后,金乐天足迹遍布黄土高原多个试验站,在一次次深入农村的过程中成了“中国通”。

  谈到自己的专业时,金乐天说:“这里的技术和设备很先进,我想把中国的乡村振兴模式介绍到我的家乡去。”

“洋学生”的传统中国年:“我的新年最中国”_fororder_图片1

活动参与人员合影留念

  活动最后,中外学子拿着他们各自书写的春联和学校送上的新年大礼包,簇拥在一起,欢呼“新年快乐、虎年大吉”,祝福中外友谊地久天长。

  据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次开展的以“我的新年最中国”为主题的留学生春节文化体验系列活动共分为“重温汉语课、写好中国字”“写春联、送祝福、迎新春”“宿舍装扮大比拼”“中外学子年夜饭”四个板块。活动旨在让“洋学生”们在传统节日氛围中,体验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文/图 胡伟静)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