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副主任闫炀:心脏病患者要注意适当运动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4-19 15:31:31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2022年4月12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教授闫炀团队在医院麻醉手术部、心超室的默契配合下,为VA-ECMO支持的重症心源性休克患者成功实施“人工心脏植入+主动脉瓣替换+二尖瓣成形+三尖瓣成形”术。

  手术历时近5小时,血流动力学监测显示,患者心脏功能和相关医学指标逐渐恢复平稳。自此,患者拥有了一颗稳健跳动的充电式“人工机械心脏”。术后,患者被送往心外科重症监护室康复治疗;4月18日,患者已转至普通病房。

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副主任闫炀:心脏病患者要注意适当运动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419103039

闫炀介绍手术情况

  据闫炀介绍,人工心脏能够帮助患者恢复心脏功能或者过渡到心脏移植阶段,是延续终末期心力衰竭患者生命和改善其生活质量的重要措施。闫炀表示,安装充电式“人工机械心脏”后,患者需要背负一个6斤左右的电池,每隔12个小时进行充电,除不能游泳、泡澡外,患者日常生活几乎不受影响。

  心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心脏疾病是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据闫炀介绍,心脏病患者要适当运动,不能过度运动或完全不运动。此次接受“人工心脏植入+主动脉瓣替换+二尖瓣成形+三尖瓣成形”术的患者曾期望通过减重降低对心脏的负担,每日步行近两万步,存在“过度运动”的情况,反而对心脏造成了负担。此外,心脏病患者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少吃盐、保持饮食清淡,从而更好地使心脏得到保养和恢复。(文/图 马琪)

编辑:吴宇婷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