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试验区各环节发力 助力落实提升战略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11-23 17:51:14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2017年4月,陕西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六年来,陕西自贸试验区着力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推动开放能级和水平全面提升;着力建设资源配置新枢纽,持续强化要素、商品和服务的集散功能。

陕西自贸试验区各环节发力 助力落实提升战略_fororder_图片9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货运航线 图片来源陕西省商务厅

  在聚焦“丝路自贸”方面,陕西自贸试验区围绕高质量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在通关、融资、数字化等方面创新20多项举措,“舱单归并”新模式节省企业90%以上通关费用;中欧班列“长安号”常态化开行17条国际干线,基本覆盖欧亚大陆全境;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累计开通104条国际航线,通达全球37个国家,形成了陆港“集结”、空港“集聚”的高水平开放格局。

  这其中,西安海关在促进贸易安全与便利方面扮演着关键角色。西安海关综合处处长戴素霞介绍,西安海关在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从86种减少至41种,通关手续不断简化;达成中欧班列长安号货物西安报关查验后,在口岸离境时不再进行查验,实现报关即离境;开展出口集拼货物的先查验后装运规则,解决了一票查验、一柜甩货难题;开发西安港指挥物流系统,实现铁路、场站和海关数据共享,大幅度提高中欧班列长安号货物通关效率。

陕西自贸试验区各环节发力 助力落实提升战略_fororder_图片10

陕西自贸试验区经开功能区 图片来源陕西省商务厅

  金融服务也是区域制度创新的重点领域。陕西自贸试验区浐灞功能区搭建了“通丝路”跨境电商人民币结算服务平台,该平台于2018年4月正式上线,同年10月首单交易落地,2021年8月平台成功接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标准收发器,成为西北地区首家部署CIPS的电商平台。

  此外,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还在全国率先开展国际保理美元融资业务试点,搭建丝路国际保理平台,并建设中欧班列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已为企业提供融资贷款超57亿元。

陕西自贸试验区各环节发力 助力落实提升战略_fororder_图片11

长安银科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慧接受采访 摄影 段晓蕊

  “我们公司是在经区功能区注册的第一批商业保理公司,从公司成立至今,经开功能区对我们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尤其是2019年指导我们取得了国家外汇管理局颁发的美元保理融资资格。同时,依托丝路国际保理平台,我们服务了200多家出口企业,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拓宽了企业的海外市场。”长安银科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慧说。

陕西自贸试验区各环节发力 助力落实提升战略_fororder_图片12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功能区 图片来源陕西省商务厅

  落实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加快构建全产业链、生态链的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保障体系是重要一环。

  位于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的永嘉信周启邦(西咸)联营律师事务所就是一家专注于涉外、涉港法律服务机构。“我们律所重点在国际工程、跨境投资、国际贸易、国际制裁等领域,为企业提供涉外法律服务争议解决、合规项目落地等方面的服务。近年来,随着上合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西安中心、‘一带一路’律师联盟西安中心、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中心先后落地,为我们提供涉外法律服务功能提供了基础保障。同时,越来越多的外企和国内涉外企业落户陕西,形成了一定的市场聚集效应,让我们能够更有针对性地满足企业在跨境经营中的法律服务需求。”永嘉信周启邦(西咸)联营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青洋说。

陕西自贸试验区各环节发力 助力落实提升战略_fororder_图片13 

永嘉信周启邦(西咸)联营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青洋接受采访 摄影 段晓蕊

  为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在全省开放型经济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陕西自贸试验区将坚持以高水平开放为引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主动探索系统集成化改革,积极推动全产业链创新发展,努力把自贸试验区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的优势、提升资源配置能力的优势和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优势,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提供支撑保障。

编辑:张雨晨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