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高新区:对外开放的“朋友圈”越扩越大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12-07 14:14:25

  今年以来,咸阳高新区紧抓“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坚持高水平“走出去”与高质量“引进来”相结合,以更大的力度、更优的政策、更好的服务,凝心聚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努力打造对外开放、合作交流的新高地,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项目“引进来”

  来中国前,秦创原咸阳科技企业孵化中心对外合作处负责人茱莉亚已经有十年以上的科技经纪人工作经历,来中国不到三个月时间,由她负责对接的8个俄罗斯项目均已成功落户咸阳高新区。近期,咸阳高新区成功举办了首届中俄科技创新大赛,并在莫斯科设立咸阳高新区科技联合创新中心,这让茱莉亚和她的俄罗斯同事对在中国工作更加充满信心。

  茱莉亚表示:“目前,我们已经组建了第一个俄罗斯科技公司的测试团队,正在评估我们项目的成果,我想我带来的八个项目中至少有一个会在中国市场上站稳脚跟。希望我们能继续建立俄罗斯-中国商业孵化器,合作细节正在讨论。也希望我们的公司能在这里成长,希望这里是能够实现我梦想的地方。”

  茱莉亚和8个已经落户的俄罗斯项目是咸阳高新区高质量“引进来”的一个缩影,而打造新时代对外开放新高地,不仅要“引进来”,还要“走出去”。

咸阳高新区:对外开放的“朋友圈”越扩越大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1207100519

咸阳高新区驻莫斯科科技联合创新中心揭牌仪式

  “咸阳造”产品“走出去”

  位于咸阳高新区的冠捷显示科技(咸阳)有限公司是冠捷科技集团在“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中最重要的生产基地,65%以上的产品出口至波兰、巴西等国家。今年1-10月,公司进出口额达到2.88亿美元,其中通过中欧班列出口额达到6043万美元,连续6年稳定向欧洲出口“咸阳造”产品,以实干实绩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

  冠捷显示科技(咸阳)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定彬表示:“目前我们冠捷咸阳工厂出口外销产品达到了60%-70%,在今年,面对产业竞争激烈等诸多不利因素,我们的生产、研发团队坚定信心,科学组织生产,强化质量管理,全面提升产品质量。今年的中亚峰会,以及前段时间的丝博会都为公司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未来,我们将着积极参加论坛、展会等推介我们的产品,探索中亚国及更多‘一带一路’国家业务,与更多海外企业一起共谋新发展。”

咸阳高新区:对外开放的“朋友圈”越扩越大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1207100502

冠捷显示科技(咸阳)有限公司

  “一带一路”为益海嘉里带来新商机

  作为中国重要的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益海嘉里连续六年参加进博会,在进博会展出的多款产品的原料来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

  益海嘉里的工作人员表示:“共建‘一带一路’让我们的进口渠道拓宽,进口品种增加了。近年来,公司从非洲、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进口了很多产品,包含大豆、散油、小麦等产品,合作的国家、合作的产品越来越多,合作的质量也有很大的提升和提高。”

  同时,凭借着在食品及农产品领域的多年深耕,益海嘉里依托现有品类和渠道优势,大力拓展中央厨房业务,致力于打造以粮食类主食为核心的中餐工业化生态链平台,为大众提供健康、便捷、丰富的餐饮选择。

咸阳高新区:对外开放的“朋友圈”越扩越大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1207100533

西安港

  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

  近年来,咸阳高新区制定了更加积极的外资企业招引政策,持续加大外资企业招引力度,建立了国家海智计划工作站、咸阳海外创新创业中心,加快与“一带一路”高校、企业、地区之间的战略合作。

  与此同时,咸阳高新区还高水平推动区域内企业对外经贸合作,向区内企业提供参加中亚峰会、进博会、厦洽会、国采会、丝博会的高级别外向型对接活动,推动区内进出口实绩企业达到24家,出口产品中机电及高新技术产品占比不断提升,外贸“韧实力”不断增强。1-10月,咸阳高新区进出口交易额达到137亿元,同比增长14.44%。

  下一步,咸阳高新区将更加坚定地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高水平对内对外开放,持续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和政策环境,努力打造“一带一路”对外开放、合作交流新高地,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咸阳高新区)

编辑:张雨晨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