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杨仁华:西安高新区要走在创新驱动发展前列

国际在线2018-01-27 17:10:08

  杨仁华_fororder_杨仁华

  陕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仁华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马淑媛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马淑媛):2018年1月25日至31日,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期间,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了陕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仁华。

  2018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推进创新型省份、西安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西安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西咸新区和杨凌“双创”示范基地等国家创新试点示范建设,全面提高创新供给能力。“这对于西安高新区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和要求。”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仁华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表示。

  2017年是西安高新区全力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先行区和陕西自贸试验区核心区“三区联动”发展的起始之年。2018年,西安高新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走在创新驱动发展前列,促进新动能持续快速成长。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服务区域内企业发展,发挥军工资源优势,促进军民融合发展。

  “软硬”兼施优化营商环境

  在大西安建设进程中,高新区将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大力招商引资,吸引优秀项目入区,引进高端人才,促进创新创业,最终将本土的项目实现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杨仁华认为,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有两个重要方面:一是硬件环境的改造提升。目前高新区内入驻企业6万多家,就职人员达40万人次,配备国际学校、医院等优质资源。2018年,高新区将继续提升改造硬件环境设施,配备最优质的资源,打造最舒适的硬件环境。二是软件环境的改造提升。打造适合创新创业、招商引资、顶级企业的软件服务环境,需要着力打造最好的政策环境与服务环境。“我们响应‘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在各部门下放300多条政策,提倡‘首问负责’,第一时间解决区域百姓和企业的问题,更好的体现政府服务意识。”杨仁华说。

  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

  目前,入驻西安高新区的世界500强企业达117家,汇聚了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以及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的世界知名企业。特别是在半导体领域,汇聚了设计、晶圆生产、封装、测试、应用全产业链,在全球拥有半导体产业存储芯片方面发展的领头地位。

  杨仁华认为,国际化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他说:“未来我们要整合优质资源,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加快全面开放新格局,在‘一带一路’国家建立服务分支机构,为企业走出去搭建平台。把我们的触角和服务延伸到周围的国家,让企业享受到在国内可以享受的政策。同时我们还会搭建创新创业平台,通过良好的团队,带动丝路沿线国家发展,积极促进国际合作,阔步走向世界。”

  让军民融合叫得响走得远

  国务院批复西安市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其中以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作为主攻方向。西安高新区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军民融合是其重要的承载内容,也是发展的核心内容。

  西安的军民融合资源仅次于北京,位列全国第二。西安高新区内的军工企业、研究所居多,涉及电子信息、兵器、航空、航天等。在军民融合发展方面,杨仁华认为,需要做好“军转民”和“民参军”两个方面。现在有很多优质的民营企业,以及国有的非军工企业,想进入军品市场的愿望非常强烈。基于此,西安高新区将通过平台建设,让更多致力于发展国家国防事业的企业进驻。但进驻的前提是首先实现标准化,高新区正在与军科院、国家标准化研究院共同建立标准化平台。

  改革开放以来很多的军工企业已经走向民品市场,比如大客车、电子产品等,为“军转民”开创了先河。今后,随着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军转民”仍旧是军民融合的重要组成部分,杨仁华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我们将通过营造良好的平台,通过市场化引导,国际化推介,让军工产品能够在民用市场叫得响、走的远。”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