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科技感+时尚范” 西安曲江新区“厕所革命”加速度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18-09-30 17:52:06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小厕所牵着大民生,连着大文明。截至2018年9月底,西安曲江新区已完成新建公共卫生间7座,正在施工24座;已完成提升改造5座,正在施工25座;对外开放公厕29座,已完成29座。

  自“厕所革命”工作开展以来,曲江新区公共区域卫生间,无论是数量、环境服务都显著提高。新建、提升改造了一批“功能超前、技术武装”的公共厕所。

  “科技感+时尚范” 西安曲江新区“厕所革命”加速度

  大雁塔北广场增设第三卫生间

  新建及提升改造厕所全部增设第三卫生间。第三卫生间除基本的如厕设施外,按照标准设置安全抓杆等安全设施,方便老人和残障人士使用。为方便带婴儿出游的家庭,还有婴儿护理台、儿童专用安全座椅等专用设施,不仅方便父母为婴儿更换尿片,还可以将孩子放在安全座椅上,自己轻松如厕。除此之外,还安装有应急呼叫器,如厕时如遇紧急情况,可摁下呼叫按钮,随时寻求厕所管理人员的帮助。在公共区域新建的三座公厕均含第三卫生间,增设了取暖干燥机。

  “科技感+时尚范” 西安曲江新区“厕所革命”加速度

  使用情况指示灯(使用中亮红灯,无人使用亮蓝灯)使公厕使用更加智能化便捷化

  选取辖区内的核心景区、主干道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卫生间,安装扫码取纸机。市民游客可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免费领取如厕用纸。智能取纸机采用独立管理平台智能监测系统,在提供免费纸巾的同时,可根据扫码人数统计公厕用户男女比例,使用高峰期,使用频次等数据。

  据悉,曲江新区全面落实“所长制”,明确管理标准、责任主体和考核办法,开展月度及重要活动和节日前的考评检查,形成长效的免费公厕管理机制。

  按照“24小时免费开放、人员在岗、标志明显、设施完善、随脏随保、环境优美、管理规范、服务一流”的管理标准,并结合免费公厕有精细化管理,加强对公共厕所的管理与维护。

  曲江新区全力推进“厕所革命”,全面整合资源,扎实做好厕所新建、扩建,提升改造等工作。据悉,接下来曲江新区将继续提升改造14座免费公厕。

  公厕改造是基本的民生问题,也是重要的文明窗口。自从大西安开展“厕所革命”工作至今,曲江新区一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增加厕所数量,提升厕所质量,优化厕所布局,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整体建设水平,加速文化旅游产业升级和城市品质提升,不断提升群众如厕体验感。(供稿 文/图 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 编辑 吴宇婷)

阅读
 
编辑:李妍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