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反方势均力敌  深论户籍改革制度
2018-07-14 22:18: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娜):7月14日,西咸新区杯·第二届新型城镇化国际名校辩论邀请赛进入复赛环节。在西安交通大学南洋书院进行的最后一场复赛是武汉大学对阵清华大学,双方围绕“当下我国公民户籍的城乡间流动应该放宽还是维持现状”辩题展开论战。

  正反方势均力敌  深论户籍改革制度

  双方选手据理力争(摄影 罗赟鹏)

  正方武汉大学辩论队开宗明义,以2017年全国公民户籍统计数据中有2.8亿农民工人口因为未能加入城市户籍为例,认为这些农民工在城市中的医疗、教育等方面享有的可利用资源远不如拥有城市户籍的人口。即使这些农民工在城市里可以交纳保险,但是不一定能在城市享受该有的服务。

  然而农民工转入城市,不仅为城市建设做贡献,还能拉动城市消费,活跃城市经济。如果不取消城乡户籍差异,拒绝非城市户籍人口转入,就不会让城市进一步优化发展。

正反方势均力敌  深论户籍改革制度

  正方辩手认真听取反方质询(摄影 罗赟鹏)

  反方辩手反驳道,户籍制度维持现状不等同于一成不变,因为中国公民户籍改革一直在缓慢地进行。现今公民户籍制度的改革到2040年足以解决当前存在的户籍差异问题。而且城市的承载力不是无限的,户口制度如若再加放宽,大量人口的涌入会使城市所能提供的服务质量有所下降。推进城镇化建设是为了改善人们生活,而现阶段中国的城镇化发展,使大量涌入城镇的农民工还没有完全的被城市合理的消纳。所以为了使城市人口承载力能与城市的发展状况相匹配 ,中国的公民户籍制度应维持现状。

正反方势均力敌  深论户籍改革制度

  评委专心倾听双方辩论内容(摄影 罗赟鹏)

  最终反方清华大学辩论队依靠清晰的逻辑思维和对案列的详实分析,赢得评委的认可,险胜武汉大学辩论队,荣获本次辩论赛的胜利,其二辩秦嘉昊夺得“最佳辩手”荣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