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渭南非遗走向世界】从皮影戏感受非遗魅力 外国媒体记者开启渭南之旅
2019-09-12 16:55: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让渭南非遗走向世界】从皮影戏感受非遗魅力 外国媒体记者开启渭南之旅

“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让渭南非遗走向世界”2019多国媒体渭南行活动走进渭南市华州区 摄影 柳洪华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9月11日下午,由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渭南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承办的“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让渭南非遗走向世界”2019多国媒体渭南行活动来到渭南市华州区,参观华州国际皮影文化生态园,一睹非物质文化遗产华州皮影的精彩。

  在讲解人员的带领下,外媒记者了解了华州皮影的历史、制作工序、发展、海外传播等情况,并观看了皮影制作匠人的现场制作演示。栩栩如生的人物,活灵活现的动物,匠人们通过耐心细致地走刀刻画,精美的皮影便展现出来。

【让渭南非遗走向世界】从皮影戏感受非遗魅力 外国媒体记者开启渭南之旅

外国媒体记者参观华州国际皮影文化生态园 摄影 柳洪华

  据了解,华州皮影源于秦汉、成于隋唐、盛于明清,距今已有两千余年的历史,是民间工艺美术与戏曲的巧妙融合。华州皮影制作选用上等牛皮作为原料,需经过刮、磨、洗、刻、染、缀等24道工序。“华州皮影的雕刻采用的是‘推皮走刀法’,就是雕刻时刻刀扎破牛皮后保持不动,来回推动牛皮,这样刻出的皮影刀口圆润、线条流畅齐整。”讲解人员介绍道。

  在看到展出的泰国皮影、土耳其皮影等外国皮影时,泰国《曼谷邮报》记者塔纳·本叻与土耳其《现代丝绸之路》记者简可纷纷拿出相机拍照,并近距离观察它们与华州皮影之间的差异。据讲解员介绍,华州皮影大约在800年前传入到东南亚国家,之后随着当地的风土人情而演化;大约在15世纪传入到土耳其,土耳其皮影基本传承了中国皮影的表演技巧,但在造型上发生了变化。

【让渭南非遗走向世界】从皮影戏感受非遗魅力 外国媒体记者开启渭南之旅

来自韩国《兰与生活》杂志社的记者金镇锡近距离观察皮影 摄影 柳洪华

  来自韩国《兰与生活》杂志社的记者金镇锡在参观之后表示:“华州皮影工艺非常珍贵,他们的手工制作和皮影戏表演非常好。我自己对工艺品也有研究,有机会我还会再来这里看看,主要是看华州皮影的手工制作技艺。”

  华州皮影造型优美多姿,雕刻细腻精湛,染彩绚丽厚重,唱腔动听委婉,2006年入选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国家文化部授予华州区(华县)“中国皮影艺术之乡”称号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

【让渭南非遗走向世界】从皮影戏感受非遗魅力 外国媒体记者开启渭南之旅

华州皮影戏表演 摄影 柳洪华

  参观之后,外国媒体记者欣赏了皮影戏演出。惟妙惟肖的皮影表演,动听委婉的唱腔,顿时吸引了外国媒体记者的目光。皮影是如何在老艺人们的手中变得如此灵活,为了一探究竟,在演出进行中,充满好奇的外国媒体记者纷纷来到后台拍照、摄像,想要记录下老艺人的“一举一动”。

  土耳其《现代丝绸之路》杂志记者简可说:“在土耳其,我们也会看到皮影戏。皮影向我们展示了传统文化的力量,这种传统从中国传到土耳其,并且会继续传到欧洲和其他国家,这同样是丝绸之路的影响。”

【让渭南非遗走向世界】从皮影戏感受非遗魅力 外国媒体记者开启渭南之旅

土耳其《现代丝绸之路》杂志记者简可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陈锵

【让渭南非遗走向世界】从皮影戏感受非遗魅力 外国媒体记者开启渭南之旅

塞尔维亚国家电视台记者亚历山大(左一)在后台拍摄皮影戏老艺人演出 摄影 柳洪华

  截至目前,华州区从事皮影文化的传媒单位及协会组织有7个,皮影艺人(包括演出、雕刻)分布全区10个镇办,具有代表性的皮影演出班社有5家,代表性皮影传承人60余人(皮影戏和皮影雕刻),其中国家级4人,省级3人,市级9人,年产值达三千余万元。

  璀璨的中华文明,孕育了优秀的传统文化。在当代倡导文化自信的浪潮中,文化“走出去”成为必然。但无论是追溯中华文明,还是传承传统文化,做好文化教育,鼓励文化创新,提升文化信仰,凝聚文化之心,才能使渭南文化“走得稳、走得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