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入海流》是对西部电影现实主义品格的继承与弘扬
2019-12-04 16:17: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黄河入海流》是对西部电影现实主义品格的继承与弘扬

电影《黄河入海流》研讨会现场 摄影 李欧

《黄河入海流》是对西部电影现实主义品格的继承与弘扬

  陕西省电影家协会理事、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广播电视编导系主任、副教授吉平发表电影评论 摄影 李欧

      12月2日,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时代背景,以传承黄河文明、弘扬黄河文化、感恩黄河哺育为载体的电影《黄河入海流》,在西安曲江大悦城博纳影视城举行了首映。观看完电影《黄河入海流》后,我认为其很好地继承了西部电影的现实主义创作风格。

  西部电影自吴天明电影《人生》起,就具有着强烈的现实主义气息,自《人生》后,《野山》《老井》《秋菊打官司》《美丽的大脚》《惊蛰》《塬上》等现实主义影片纷纷涌现,《黄河入海流》以一种现实的笔触讲述了陕西渭南市大荔县黄河岸边的农村基础教育的故事,是对西部电影现实主义品格的继承与弘扬,这种承继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影片题材选取的现实性。影片就如何维系古渡小学的生存而凸显了当下中国农村基础教育面临的境况。目前,由于村办小学的经费短缺以及软件、硬件设施方面的短缺,有许多诸如古渡小学一样的学校已经撤销,但这些村办小学又是诸如村长、郭司令更是卜校长这一代人心中永恒的念想以及文化传承,为了保护古渡小学,他们明里暗里地做出着自己的贡献。而影片中古渡小学117年来的发展历史以及所培养出来的各行各业的人才,让古渡小学的继续维系显得更为真实和贴切。

  二是人物表演的真实性。对黄河文化的挖掘和呈现,以前的西部电影《黄河在这转了个弯》以及《黄河谣》中已经有较好的表述。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灵魂与核心,黄河文化之于中华民族有如多瑙河之于欧洲民族。黄河文化的特质与内涵就在于其厚重、沉静、内敛、顽强、奋不顾身的文化内涵,而卜校长这个人物形象身上就凸显了黄河文化的特质。卜校长在影片中的性格,既隐忍、沉静,又内敛、顽强,当他得知古渡村小学即将面临撤销的危险时虽然表面上一如既往的沉静,但内心却是心急如焚。为此,他不得不舍下老师的身份去求自己当教育局长的学生。从他为学校的操劳尤其是腿受伤时还坚持给学生上课的情况,我们充分感受到了这个人物形象所带给我们内心的真实撞击。这种人物情感的感动以及文化的触动,很大程度上要得益于杨新明老师生活化与真实性的人物表演。这种真实性的人物形象的文化表征以及影片中三次关于静谧的黄河大远景的镜头,共同言说着黄河文化的力量。

  三是细节描写的真实性。细节是文艺作品中描绘人物性格、事件发展、社会环境和自然景物的最小组成单位,合理的细节安排有利于作品艺术美感的铸就以及艺术真实的凸显。影片《黄河入海流》中有着一些真实而又令人感动的细节场景。如兴儿在“郭司令”唱完几句秦腔后忙不迭地给“郭司令”递了一瓶水,让郭司令趁性收下了兴儿做徒弟,兴儿为了逼弟弟吃饭,故意用假哭来逼弟弟就范,当看见秀云骑电动车过来时,一个口袋的枣是给秀云的,一个口袋的枣是弟弟正学的,当看到有学生掉进黄河时,兴儿又奋不顾身地跳进黄河去救援。这些细节性的描写既增添了影片些许的谐趣感,也更显现着兴儿这个人物形象的纯真与善良。(文  陕西省电影家协会理事、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广播电视编导系主任、副教授吉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