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支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以“两业融合”助力先进制造
2019-12-04 15:11: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12月3日下午,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西安市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新闻发布会,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冉红斌出席发布会并介绍相关情况。

  冉红斌表示,西安市先进制造业规模不大、投资不足、布局不优、集群化程度不高。因此,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对促进西安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可以有力促进原材料工业、消费品工业、装备制造业、汽车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重点工业领域加快发展,推动西安市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西安市在金融、物流、科技、检验检测认证、商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取得了较快发展。在现代金融方面,2018年,全市共拥有金融机构169家,金融业增加值847.91亿元,位居副省级城市第6,增速5.3%,占GDP比重10.48%。在现代物流领域,2018年,全市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生产总值357.49亿元,增速达到6.3%;截至2018年,全市拥有A级以上物流企业53家,其中5A级6家,4A级18家。

  在研发设计方面,2018年,全市研发设计达410亿元,占GDP比重4.91%,专利申请总量7.12万件。在检验检测认证方面,截至2018年,全市共有37家认证机构,认证证书达18000多张,获得资质认定(CMA)检验检测机构553家,占全省34.7%。

  在软件与信息服务领域,2018年,西安市软件和信息产业企业2000余家,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2071.9亿元,同比增长18.06%,产业规模位于15个副省级城市第8位。在会议会展方面,2018年,全市举办规模以上展会230场,创造社会综合经济效益290亿元,荣获“中国十大会展名城”称号。

  冉红斌介绍,在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举措上,西安市发改委将坚持政策引导,强化政策扶持,推动集聚区发展;培育市场主体,引进大型企业,培育龙头企业;加快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业融合”。

  在“两业融合”方面,西安市发改委要鼓励制造业企业加大研发创新,积极研究自主创新产品首次应用政策;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强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使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服务业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动力;引导两业企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人才链的精准对接,打造形成“两业融合”创新生态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