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仪张依妮的新身份 秦汉新城的“创文”一线志愿者
2019-12-04 16:09:45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司仪张依妮的新身份 秦汉新城的“创文”一线志愿者

  司仪张依妮有了一个新身份:凭借职业优势和自身特长,她刚刚被聘请为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文明交通司仪志愿宣讲员,宣传交通法规、倡导文明出行成为她的一个重要工作内容。

  当前,西安正在举全市之力,巩固优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塑造提升城市文明形象,以全新面貌迎接第十四届全运会——在秦汉新城,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创文”工作,所有力量被调动起来,活跃在街头和社区的众多志愿者,成为其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从事庆典、年会、婚礼等活动司仪已近6年的张依妮,是11月13日和另外27名司仪一起被聘请为秦汉新城文明交通司仪志愿宣讲员的。

  贠伟也是秦汉新城文明交通司仪志愿宣讲队伍中的一员。他在领到聘用证书及徽章后表示,将在活动中充分发挥职业优势,做好交通法规和文明出行知识宣传,为秦汉新城打造文明交通环境出一份力。

  聘请司仪担任志愿宣讲员,利用集会、庆典、婚礼等活动中人员较为集中的特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法制宣传,让文明交通走进寻常百姓家,巩固提升“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工作成果,打造安全出行、文明和谐的人居环境,是秦汉新城在“创文”工作中的一个创新举措。

  “司仪团体是‘民间金话筒’,他们活跃在老百姓的身边,有着较大的影响力和感染力,最能贴近群众进行文明宣讲。”秦汉新城公安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支司仪宣传队伍将在秦汉新城文明交通宣传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通过暖人心、筑同心的宣传形式,让单调的交通法律法规变得通俗易懂,不断提高辖区群众的法规观念和守法意识,打造“秦汉特色”交通宣传形象,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一切诱惑禁得住,开车滴酒都不沾;一人出行全家念,一人平安全家福……要遵守交通法规哦!为了你我他的安全,记得文明出行!”11月16日,在主持一个商业综合体6周年庆典活动时,张依妮的宣讲博得了现场群众的热烈掌声。

  “别忘记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交通出行参与者!”张依妮很快适应了自己的这个新身份:“作为文明交通志愿宣讲员,我觉得我们正在做的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希望通过我们的一言一行,带动更多的人!”

司仪张依妮的新身份 秦汉新城的“创文”一线志愿者

  事实上,更多的志愿者正活跃在秦汉新城的“创文”一线。

  10月22日,由秦汉新城窑店办机关干部、派出所民警、社区工作者等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在秦汉大道与窑店街道十字等人流量、车流量较大路段,劝阻行人、非机动车随意横穿马路、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引导群众养成文明行车、文明乘车、文明行走、车让行人的文明交通安全意识。志愿服务队还深入渭柳佳苑等社区,捡拾垃圾烟头,清除卫生死角,劝导乱停车辆、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宣传垃圾分类、野生动物保护等相关知识,呼吁群众爱护公共环境,倡导社区文明新风。

  整合利用各类资源,充分发挥机关、村(社区)和民间志愿者队伍的作用,通过交通劝导、环境保护等志愿活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窑店办的一系列举措,只是秦汉新城“创文”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秦汉新城,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早已成为常态,机关干部、企业员工、学校师生、社区工作者等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正活跃在辖区6个街镇的社区、街头广场等公共场所,清洁城区环境、倡导文明出行,服务群众、传播新风、宣扬文明,红马甲构成了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

  来自秦汉新城文明办的数据显示,目前秦汉新城已成立19支志愿服务队,其中包括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这样的官方组织,以及大唐渭河热电厂志愿服务队这样的民间队伍,注册志愿者超过3000人,累计服务群众20余万人次。

  志愿服务精神引领全民参与,让秦汉新城的“创文”氛围越来越浓厚。

  10月22日,在秦汉新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授旗暨“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启动仪式上,秦汉新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文化文艺、科技与科普、教育服务、卫生与健康、文明交通劝导6支志愿服务队,以及正阳办、窑店办、渭城办、周陵办、双照办、南位镇6个街镇的志愿服务大队获得正式授旗。

司仪张依妮的新身份 秦汉新城的“创文”一线志愿者

  志愿服务队伍正在秦汉新城不断壮大。作为全省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先行试点的县(市、区)之一,同时也是唯一一个试点开发区,秦汉新城正在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围绕村(社区)、公共文化设施、景区景点、窗口单位四类重点区域,将创建宣传、美化环境、关爱互助、弘扬新风、文明引导等多类型志愿服务活动,辐射到居民活动中心、政务大厅、医院、广场、车站、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景点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酒店、城市避难所、交通路口等场所,来自官方和民间的志愿者身影,随时随处可见。

  “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各类志愿服务队伍的成立和志愿服务活动的持续开展,体现出新城的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和城市文化品位正在不断提高,志愿者队伍已成为新城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秦汉新城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志愿服务队伍对提升新城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和营造良好“创文”氛围,发挥着重要的带动引领作用。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秦汉新城正在按照项目化运作、组织化规范、专业化支撑、社区化扎根、信息化管理的发展方向,推动志愿服务向广度和深度拓展,志愿服务队伍已成为新城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下沉村(社区)广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教育志愿服务活动,走上街头广泛开展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深入街巷广泛开展卫生清洁志愿服务活动,走村入户广泛开展帮扶帮困志愿服务活动,共建绿色广泛开展生态环境保护行动,重点责任单位对标不同模块的具体工作——基于基层实践的秦汉新城“创文”工作志愿者行动,任务目标清晰。

  环境卫生大家来维护、交通秩序大家来遵守、志愿服务大家来参与、文明形象大家来树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没有旁观者和局外人。

  “创文在行动,我该做什么?”志愿者张依妮说:“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