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优 产业强 民生暖” 延安“革命老区”翻开高质量发展“时代新篇”
2019-12-23 16:54: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陕西延安,一座与新中国密不可分的城市。作为革命圣地,这片热土饱含着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和中华民族的自强不息。曾经的延安,有一个极具时代印记的名字——“革命老区”。这一名字的背后,是黄土的贫瘠、是人民的贫穷,但在那沟岔梁茆间,延安人民从没有放弃对于发展和美好生活的追求。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延安经济社会发展不平凡的一年。前三季度,延安实现生产总值1201.4亿元,增长7.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815元,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324元,增长10.1%。曾经的革命老区正迸发出蓬勃之力。

  “经济优 产业强 民生暖”   延安“革命老区”翻开高质量发展“时代新篇”

  延安富县油煤气综合利用项目 供图 延安市委宣传部

 结构调整 经济发展有“速”更有“质”

  当前,中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晚调整不如早调整,慢调整不如快调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成为关键。

  在延安,多年来能源产业可以说是延安经济的“晴雨表”,既得其利,也曾受其累。2019年以来,延安加快结构调整步伐,以陕西省工业稳增长促投资23条意见和延安市工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为抓手,全面实施《延安综合能源基地发展规划》。这一年,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洛川轻烃裂解、彩虹光伏玻璃、石墨烯电热膜、60万吨高效液体金属切割气一期等一批重大能源转化和非能项目建成投产。

  2019年前三季度,延安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液化空气工业气体和大唐热电联产累计实现产值40.1亿元,使全市工业总产值提升3.2%,转型大项目拉动作用进一步显现。而非能源工业的成绩更为亮眼,非能源工业增加值增速比能源工业增速高出27.3%。此外,延安市出台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29条政策措施,市级融资担保公司为中小企业贷款担保8.6亿元;制定《促进新经济发展办法》,引进微迅科技、七杰科技等新经济企业180家。

  2019年前三季度,延安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78.5亿元,增长8.3%,跃居全省第二,调整举措落地见效。

  “经济优 产业强 民生暖”   延安“革命老区”翻开高质量发展“时代新篇”

  延安苹果后整理选果线 供图 延安市委宣传部

  在农业生产方面,20个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全部开工,新建果园6.11万亩,新建、改造设施农业1.27万亩。预计2019年延安全年苹果产量320万吨、产值150亿元,目前全市已销售苹果157.6万吨。

  除了扩大种植面积,延安还下大力气推进以苹果为主的农业产业后整理,已累计建成智能选果线88条、冷气库储能115万吨。据了解,2018年入库的48.1万吨库存苹果出库价值较入库时提高14.9亿元,增加36.9%,极大的提升了产业附加值。

  在服务业方面,延安先后举办了“延安夜间经济月·夜市文化节”、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首届延安文化传承博览会、第四届红层与丹霞地貌国际研讨会等节会活动。2019年前三季度,延安共接待游客682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50亿元,分别增长15.6%和22.6%。

  “经济优 产业强 民生暖”   延安“革命老区”翻开高质量发展“时代新篇”

  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 供图 延安市委宣传部

  营商环境 释放延安投资潜力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一场自上而下的营商环境“优化行动”在中国进行着。据世界银行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是营商环境改善最为显著的九个经济体之一。

  当营商环境成为各地政府的“热词”时,延安也毫不例外的将营商环境摆在了政府工作的突出位置。

  据了解,延安市通过开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五大专项行动”,发布16张标准化惠企便民服务清单,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审批时限平均压缩66.6%,申报材料精简40.2%,网上办理市本级行政许可事项625件;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六个一”审管模式,经验在陕西全省推广。

  延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王利功曾表示,延安是陕西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和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双试点”城市,通过坚持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最大限度便民利企为目标,着力破解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审批和政务服务。

  为企业带来便利,就是为发展开绿灯。2019年以来,以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政策为抓手,延安市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76个,到位资金497.6亿元。同时,延安还启动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和临空产业园规划方案编制,南泥湾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60万,运营航线达到17条,通航点26个,净增航线8条、航点11个,“三个经济”发展要素加速汇聚。

  在一系列改革措施的加持下,延安这座城市的潜力正在被释放。

  “经济优 产业强 民生暖”   延安“革命老区”翻开高质量发展“时代新篇”

  延安圆方集团服装生产线的扶贫车间 供图 延安市委宣传部

  民生保障 筑牢人民幸福之基

  2019年5月7日,成为延安又一个值得被铭记的历史性时刻。当天,陕西省政府宣布延川、宜川两个国定贫困县脱贫摘帽,延安实现区域性整体脱贫,告别绝对贫困。成绩来之不易,更为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围绕“村村过硬、户户过硬”,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延安出台了稳定脱贫8项长效机制,建成投用全市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对贫困家庭经济收入、生活状况和返贫风险进行常态化预警研判;调整增加市级包扶单位138个,实现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干部结对全覆盖。

  此外,延安市全面完成安置房建设任务,基础设施均配套到位,全部分房交钥匙到户,实际入住率100%,旧宅基地腾退率100%;新建社区工厂27个,安置、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1.3万余人,发放资助金1079万元,2019年计划退出的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全部落实致富产业。

“经济优 产业强 民生暖”   延安“革命老区”翻开高质量发展“时代新篇”

  吴起县铁边城新型城镇 供图 延安市委宣传部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化了民生导向,把“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作为2020年要抓好的重点工作之一。 

  2019年以来,延安支出民生资金324.9亿元,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筑牢公平正义底板,缩小城乡差距,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据了解,延安已开工“民生十件实事”项目36个,启动97个老旧小区改造,建成垃圾分类试点和驿站43个,完成改厕11万户,建成一批垃圾压缩站、城区停车位、便利加油站、公共厕所、便民市场、社区养老中心和共享餐厅等惠民利民设施。

  在教育、医疗方面,延安还稳步推进城区21所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即将与人大附中签订领办延安中学协议,新区清华附中、江苏中学、第三小学招生运行,新增学位11340个;与北大六院、中国医科大学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构建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获国务院通报表彰。

  以营商环境改善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城市潜力,以经济结构调整保障高质量发展,以民生导向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延安这一“革命老区”正在书写时代新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