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创新驱动迎来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19-12-25 16:42:48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2019年10月12日,央视《中国新闻》栏目在“西安市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专题报道里,向全国观众展示了高标准民生项目——西安航天城第三小学。这是西安航天基地多年来单个民生项目首次亮相央视,成为航天基地今年以来践行新理念、谱写新篇章发展思路的一个缩影。

  2019年,西安航天基地以一种全新的发展理念和发展实践,制定了“一城五区一根本”总体战略,瞄准世界一流航天新城开启“2.0版”建设进程,紧扣“五个扎实”要求,认真严格对标市委市政府要求,在追赶超越中跑出加速度,迎来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1-11月固定资产投资177.38亿元,增速19%,其中工业投资增长54.8%;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速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57.6%,出口总额增长15.2%,民间投资增长15.9%。

  发展理念升级 创新驱动统领全局

  2019年的西安航天基地,发展理念全面升级,新的顶层设计,让这个成立13年的国家级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在新时代的时间和空间交汇点上,找到了全新坐标。航天基地将今年确定为“2.0版”建设和发展 “元年”,以创新发展统领全局,以创新发展破题动能转换,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层面展开生动实践,迎来发展新阶段良好开局。

  航天基地的这一轮发展理念升级集中体现在“一城五区一根本”总体战略的规划上,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主线统领下,航天基地“新五区”建设以主动作为、勇于作为、创新作为的魄力瞄准“示范”:云经济创新示范区,“泛太空”民营经济发展示范区,法治环境建设示范区,绿色生态宜居示范区……总体战略规划中的“一城”建设标准,更是“突出航天特色,做好云上文章、繁荣民营经济、法治环境示范,生态宜业宜居”,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在新发展理念主导下,航天基地对外形象、营商环境、招商战略、民生工程、城市治理全面升级,在文化产业、数字经济、15分钟便民生活圈、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多头并进、斩获颇丰。这一年,航天基地发展理念升级激活“一池春水”,由内至外、由点到面呈现的“蝴蝶效应”,为整体工作带来了强劲的正向推力。

  营商环境升级

  星级服务赋能发展

  2019年,航天基地在开启“2.0版”建设的同时,将重塑软环境列为“第一要务”。2400平方米的政务服务中心综合服务区完成首次改造提升,政务服务中心获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成为西安市率先通过该认证的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中心)。

  今年以来,航天基地政务服务进一步前置,服务手段更加精细,让入区企业的“发展体验”更加愉悦。

  区内企业西安航天源动力公司是一家专业环保公司,今年订单纷至沓来。航天基地推行“领导干部包抓责任制”,主动上门提供“一对一”服务,及时解决了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企业负责人为此表达真心感谢;入区企业陕煤集团供应链管理项目,航天基地相关部门主动上门对接,仅用1个月时间就让该企业拿到营业执照,成为今年营商环境提升的鲜活例子;11月19日,政务服务便捷驿站——正衡金融广场投入运行,这是航天基地推进“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提升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的新举措,得到周边企业的点赞。

  在营商环境建设的顶层设计方面,航天基地先后颁布了《加快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扶持办法》《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管理办法》《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和《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等一系列利好政策,为企业在区内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政策保障;为了给入区企业营造最优营商环境,航天基地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持续加力打造一个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服务环境。

  招商战略升级

  数字产业布局未来

  在“践行新理念,谱写新篇章”发展思路主导下,航天基地今年招商引资闯出新路径、开辟了新境界。

  4月24日在京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航天基地与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签署友好园区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航天基地走出国际化合作第一步;3月18日,航天基地引进重点文化企业——京广传媒总部项目,在文化产业发展的思路和模式上,迈开了新步伐;与华为、中兴通讯、腾讯、京东云等多家龙头企业签约打造“智慧航天5G生活”协议;签约新石器无人车西安研发暨运营中心项目、慧谷智慧园区项目、翼展人工智能诊断软件等项目,推进区域智能化产业发展;11月29日,主办了首届新丝路未来科技峰会暨2019中国科幻嘉年华(西安站),“腾讯(西安)企鹅新媒体学院”在航天基地正式起航。在这次峰会上,“5G内容生态物联网中心”宣告揭牌,“网红”机器人泰坦给观众带来科技感十足的全新体验。

  今年以来,航天基地紧盯航天+、军工+产业和研发优势,以云经济创新示范区、“泛太空”民营经济发展示范区和全国首个5G应用+万兆接入开发区为目标,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驾驶、供应链等新兴产业方向,围绕外资、内资、民资、央资、融资“五资”招商,深入实施《入区项目标准化服务办法》,按照“大干大支持”的原则,提高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和竣工投产率,全面升级项目引进和项目建设。

  未来将依托京东云、华为云创中心、百度云、阿里云,聚焦云计算、大数据及关联产业,大力发展云创经济,推动大数据赋能、企业上云,打造百亿级“云”产业集群,将申报创建国家数字经济示范区,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加速建设“云上开发区”,“创”出具有航天特色的发展之路。

  招商引资战略思路的调整和升级,给航天基地国家航天,商业航天,人工智能,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通航产业,现代服务业,兵器制造和电子装备等九大产业打开了快速成长的通道,“硬科技推力”深度彰显,高质量发展的后劲得到前所未有的增强。

  城市治理升级

  宜业宜居开启新篇

  2019年,航天基地在新发展思路主导下,民生工程“提档升级”。以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为抓手,已基本建成15分钟休闲圈、健身圈、商业圈、就医圈、交通圈、养老圈、政务服务圈和教育圈,大力气在医疗、教育、休闲、商旅四大板块完善建设,积极增加社会配套能力,增强区内和周边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让区内居民住得安心、过得幸福。星座广场、壹街区、丝路慧谷、栢丽广场四大商业综合体入驻,盒马鲜生、星巴克、7-ELEVEN、奥斯卡等15家知名品牌签约入区,宜居航天在2019年揭开新的一页。

  2019年,航天基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出发点,高质量建成航天城第一中学(完全中学)和航天城第三小学,目前区内共有12所公办学校(园)。未来三年,还将建成8所中小学校(园),新增学位约12030个,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三改一通一落地”,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个,新启动2个,计划2年内完成改造任务12个,推进背街小巷改造2个,启动和正在实施拆迁村10个;全年已打通断头路8条9段,神舟三路航天北路环线即将形成,已完成线缆落地2000米。新开通的1、2号环线,340路、259路、733路、953路以及“动态公交”,构筑了航天基地便捷出行网络;医疗方面,建成以西安市人民医院、航天总医院为代表的多家三甲医院,床位1500余张,执业医师及医护人员近3000人,满足区内和周边百姓的就医需求;以中湖公园、运动公园、世子公园等主题公园为载体,持续扩大植绿增绿面积。一座宜业宜居的航天新城,正在崛起于古城西安的东南方向。

  2019年,站在新的发展阶段,航天基地以创新驱动为主线,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这一年,航天基地新增各类创新市场主体3万多家。一大批快速成长的高科技企业和创新创业平台,将为航天基地创新驱动和实现追赶超越带来巨大潜能。

  面向广阔未来,航天基地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紧扣“五个扎实”,加速追赶超越,扎实推进 “三改一通一落地”,为西安市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贡献航天智慧和航天力量!  ( 文/贺万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