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搬得出 稳得住 能致富” 搬迁群众过上新生活
2020-01-08 18:51: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冯妍):易地扶贫搬迁,让村民走出大山,住进楼房,变成了社区里的居民。新身份、新环境之下,如何让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是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的大考验。近日,跟随2020年陕西省暨安康市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的步伐,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走进安康石泉县池河镇西苑社区,探索当地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的经验,近距离感受搬迁群众的新生活。

  【新春走基层】“搬得出 稳得住 能致富”  搬迁群众过上新生活

  池河镇西苑社区一角  摄影  冯妍

  池河镇西苑社区是新型移民搬迁社区,占地面积达220亩,总投资2.56亿元。截至目前,该社区累计安置搬迁户1548户共计5845人,皆是从山上移民搬迁到此,其中,池河镇户籍村民占到三分之二,还有不少来自外乡镇及外县(市)。

  【新春走基层】“搬得出 稳得住 能致富”  搬迁群众过上新生活

  池河镇西苑社区党支部书记陆隆俊介绍相关情况  摄影  冯妍

  西苑社区留给媒体采访团的第一印象便是社区环境干净整洁、基础设施完善。西苑社区党支部书记陆隆俊介绍道:“这个社区规模较大,搬迁群众入住后,如何帮助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打造文明社区成了摆在我们面前的第一难题。”西苑社区紧抓新民风建设,成立了社区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并组建了民风纠察、老年儿童关爱、红白喜事礼仪、文明社区创建、平安社区建设5支社区志愿服务队,帮扶入户,不断推动文明社区建设。

  【新春走基层】“搬得出 稳得住 能致富”  搬迁群众过上新生活

  池河镇西苑社区志愿服务队为居民送关爱  摄影  冯妍

  媒体采访团走访时,西苑社区妇联主席李忠南和一名社区志愿者正在为路洪才老人一家打扫卫生。路洪才坐在轮椅上,指着志愿者激动地说:“这一年,大小事给我帮助太多啦。”李忠南接受采访时说:“这老两口长期有病,一个坐轮椅,一个一直卧病在床,他们的儿子又常年在外务工,春节才能回来一次,老人的生活起居长期依靠社区志愿服务队。帮他们打扫卫生,陪着聊聊天,他们的生活也就热活些。”

  【新春走基层】“搬得出 稳得住 能致富”  搬迁群众过上新生活

  池河镇西苑社区里的玩具厂  摄影  冯妍

  针对“三留守”问题,西苑社区开办了社区互助幸福院,为老人提供活动场所;打造了儿童成长乐园,为留守儿童搭建第二个“家”;同时,还引进建设了毛绒玩具厂、服装厂、电子厂3个社区工厂,解决了社区及附近居民,尤其是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

  位于西苑社区内的石泉县益茂玩具有限公司是石泉县政府引进项目,2018年12月正式开工,生产的毛绒玩具最远销往到欧美等地。该公司总经理钱义龙说:“我们的员工有150人左右,都是附近的居民,每人每月工资2000到2500元,多劳多得,家门口就能就业,工人的工作热情都很高。”

  西苑社区居民杨未来接受采访时说:“之前我都在家里带小孩儿,去年孩子开始上学后,我就来这里上班了,就在家楼下,不仅方便照顾家里,还能赚钱补贴家用,真的不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