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届西安城墙新春灯会将于1月17日启幕
2020-01-09 16:53: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1月17日,“盛世阊阖中国年·琉光古今耀长安”第33届西安城墙新春灯会将盛大启幕。本次灯会为期39天,将为市民和游客奉献“鼠”不尽的绚烂多彩。

  第33届西安城墙新春灯会将于1月17日启幕

  西安城墙与花灯

  据了解,本届灯会以永宁门为依托,灯组展示区沿南北中轴线分布,精心打造盛世长安区、欢乐祈愿区、锦绣中华区、梦幻童真区、琉光古今区五大主灯区。

 看点一:瓮城金鼠 科技手段绽放花灯流光溢彩

  第33届西安城墙新春灯会将于1月17日启幕

  生肖鼠灯

  从南门入口进入瓮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盏18米高的生肖鼠灯,金鼠昂首挺立,旁边堆着玉米、花生和装满粮食的谷仓。据花灯的设计师苏杰介绍,这组灯是本次灯会的主灯,名叫“生肖贺岁”,意在表现丰收、喜悦的新年,灯组利用了数控变光技术,让这只金鼠可以360度旋转变色,寓意生活多彩缤纷。

  苏杰还说,数控变光技术是运用电脑程序的方法,将需要达到的效果写入程序,可以实现灯光发散、回收、远近波浪等效果,真正让光动起来。除了“生肖贺岁”外,灯会上的“蘑菇王国”灯组和“焕彩时空”灯组也运用了这一科技手段。

  据了解,灯会期间,瓮城内外还会有系列演出,瓮城内的演出舞台就在“生肖贺岁”灯组前方,届时,这里将会成为灯会最热闹之处。

  看点二:十五万只小玻璃瓶  打造“鼎盛中华”

  第33届西安城墙新春灯会将于1月17日启幕

  花灯装饰下的西安城墙

  看过纸糊的、缎面的、布面的花灯,玻璃瓶组装的倒是少见,城墙灯会上玻璃瓶打造的“鼎盛中华”将让观众眼前一亮。数十万只小玻璃瓶,注射以各种颜色的食用色素水,组装成为一只鼎,鼎立在西安城墙上,显得威武雄壮又瑰丽多彩。

  “这是自贡的传统做法,这么大规模的却很少见。”苏杰说,用玻璃、瓷器做灯的方法常见,但体量大都较小,玻璃的透亮打上灯光,会实现其他材料没有的通透和绚丽。

 看点三:联动上海、南京同时点灯 穿越大唐盛世 

  据了解,2020西安城墙灯会亮灯仪式将于2020年1月17日在西安城墙南门区域举办。本届灯会将联动上海、南京,举办三城联动的点灯仪式,通过充满科技感的互动形式点亮主灯,以此开启为期39天的西安城墙新春灯会。西安城墙将邀请广大市民共同见证这一盛况,营造盛世大唐的穿越感,追忆灯会30余年岁月。

  第33届西安城墙新春灯会将于1月17日启幕

  2019西安城墙新春灯会

  同时,三地间特色灯组交换展示,目前南京灯组、上海灯组已亮相西安城墙,市民和游客在西安城墙上就可观赏别样花灯。除了花灯,届时,各式美味也将登上西安城墙,游客在位于南门城楼东、西两侧的综合服务区即可品尝陕西美食和特色小吃。

  看点四:祈愿、寻宝、制花灯  全民互动感受浓浓年味

  第33届西安城墙新春灯会将于1月17日启幕

  外国友人登上西安城墙挂灯祈愿

  除了传统的赏灯环节,此次西安城墙灯会还十分注重互动性。1月7日,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的百余位外国友人登上西安城墙,亲手制作花灯、挂灯祈愿,点亮中国年。

  据了解,此次新春灯会举行全民制灯活动,截至目前已经有2000余名市民游客参与到制灯活动当中,这些手作花灯将在2020西安城墙新春灯会期间与千余盏花灯一起点亮。

  如何在最短时间看到最美花灯?苏杰建议,进入南门瓮城后首先观赏主灯“生肖贺岁”和系列演出,然后登上西安城墙由东向西走,一路即可观赏“鼎盛中华”、“唐朝打马球”场景、“蘑菇王国”、“舒克贝塔”等特色灯组。最佳观赏时间为傍晚时分,天色尚未黑尽,还有一点天光的微蓝,最适合赏灯拍照。(供稿  文/图  曲江新区管委会  编辑  冯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