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陵区励志脱贫残疾人赵惠萍 坚强的“小雏菊”助力全家脱贫致富
2020-01-10 17:36:55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结对帮扶、精准扶贫切实下茬解决了我们一家人的实际困难,让我们一家人看到了希望。以前不能走路,现在经过康复治疗及训练,我已经能拄着拐杖或扶着墙自立行走了。”赵惠萍说,她出生于1993年,家住高陵区鹿苑街道北街村十组,肢体残疾二级,母亲李雪梅从小脑瘫导致重度肢体残疾一级,父亲赵海林是轻度肢体残疾四级。

  心地善良有担当 心灵手巧肯学习

  赵惠萍小时候家中就靠轻度残疾的父亲打零工来维持,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一心想着帮父亲减轻家庭负担。听说区残联就业中心经常组织培训残疾人学习各种脱贫的技能,赵惠萍积极报名,先后学会了剪纸、刺绣、十字绣、编织等传统手工艺技能,还参加了区上组织的手工艺比赛,并取得了不错的名次,家里到处摆放着她的剪纸、刺绣、十字绣等作品。

  残联结对子帮扶 助残疾姑娘自立行走

  2017年5月,高陵区残联在区政府小广场进行“助残日”系列宣传活动,其中有残疾人作品义卖会。一眼望去,有个安静、漂亮的小姑娘在义卖桌前剪纸,她就是赵惠萍,不一会儿,一幅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画面呈现在大家眼前。精美大气的画作引起了区残联理事长鲁雪艳的关注。

  得知了赵惠萍家里的情况后,鲁雪艳积极联系,和赵惠萍一家建立了帮扶关系,针对惠萍的现实状况,鲁雪艳为她专门设计了脱贫方案,对她进行了困难残疾人康复救助。在高陵区中医院接受康复训练,由于先天残疾,加之年龄较大,训练更加艰难,但是这个坚强的女孩,每天按时坚持在健身康复器械上康复训练,从不叫苦,从不叫累。鲁雪艳经常与赵惠萍谈心交流、询问其腿部康复训练恢复情况,得知她一直坚持锻炼,而且恢复良好,她比赵惠萍还开心,鼓励她克服困难,继续加强锻炼,实现最好康复效果。赵惠萍以前不能走路,现在经过一系列康复治疗及持之以恒的康复训练,已经能拄着拐杖或者扶着墙自立行走。

  巧手姑娘多项技能助力家里脱贫

  赵惠萍的行动稍稍好转后,为了不拖累家庭增加父亲的经济负担,凭借自己学到的剪纸、刺绣技能,剪了几百幅精美的剪纸画,有福字、早春、喜上眉梢等等图案;绣出了美女与钟表、黄金大道等等十字绣,并在微信群、抖音上宣传售卖。区残联积极与相关部门协商为惠萍争取到免费电脑、打印机、桌椅、音响等,并及时送到他家安装好;为了赵惠萍进货资金周转,又协助申请了小额贷款一万元,申请了残疾人电子商务补贴,帮勤奋好学的赵惠萍开了云集网店,让她在网上售卖自己的剪纸、刺绣作品。有了销售平台,赵惠萍不敢懈怠,将自己的作品标准提高,创作水准更加精细化了,凭借自己的能力有了补贴家里的收入,赵惠萍变得开朗了,脸上有了笑容。

  在各级残联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惠萍又申请了残疾人“两项补贴”,赵海林获得公益性岗位,在北街打扫公共卫生;经多方协调为惠萍一家筹集资金10000元修缮了破损房屋,冬天又为他们送去了御寒的棉被和电暖扇。“坚强的赵惠萍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自己站起来了,不畏严寒、自强自立,她们一家现已经脱贫。”据了解,赵惠萍一家2019年全家总收入已达37838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