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我们来了 ④】 塔吉克斯坦留学生沙龙:愿作“一带一路”上陕西文化的“传播使者”
2020-01-13 18:31: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陈梦楠

  编者按:昔日,驼铃声声,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三秦大地上演绎了万国来朝的辉煌;如今,面向世界,紧抓机遇,陕西正努力打造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站在对外开放的最前沿,陕西开放且包容,城市魅力不断释放。随着“城市远洋”步伐的加快,陕西日益彰显出“国际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国留学生、海内外的行业精英进驻。结合陕西当下发展,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特策划“陕西 我们来了”专题报道,通过走近“新陕西人”,聆听其与陕西共同发展的故事,向世界展示陕西的新活力、新形象。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赵浚喆):“陕西是一本书,我可以在这里的古建丛中寻味历史,也可以从科技发展中领略创新,陕西的包容让传承与创新完美融合。”就读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以下简称“西电”)的塔吉克斯坦留学生沙龙笑着说。待得越久,对陕西越发着迷,沙龙由衷地感慨:“想了解中国,必须从陕西开始。”近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走进西电,了解沙龙和陕西的“不解之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30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塔吉克斯坦留学生沙龙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赵浚喆

  初见沙龙,是在坐落于终南山脚下的西电长安校区。这位1999年出生的大男孩很健谈且爱笑。走在冬日的校园里,沙龙“主人般”介绍着西电校园的一草一木,他摸着被冻红的鼻头,哈着白气打开了话匣子:“在西安,天气很‘极端‘,夏天过渡到冬天可以不跟秋天‘打招呼’。”不过他直言早已适应且爱上这略微“个性”的天气,并用上他最近学的成语——“爱屋及乌”来形容。

  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沙龙对陕西的热爱可以从他没来中国之前说起。沙龙的父亲在中国一家科技公司的塔吉克斯坦分公司任高管,因此沙龙对中国文化可谓是耳濡目染,并埋下了“决心要来中国看一看”的种子。

  “你想来中国读书吗?”父亲的这句话让正读高中的沙龙等了好久。当他又得知可以选择来西电读书的时候,更是兴奋不已。早在20世纪60年代,西电就以“西军电”之称蜚声海内外。心中本就已有答案的沙龙,结合自身专业喜好笃定地选择了西电的计算机科学专业。

  入学之初的场景,沙龙依稀历历在目。老师们的无微不至和同学们的热情友善,让沙龙从踏入西电那一刻起就感觉自己“好像以前就生活在这里”。后来,沙龙表示这种感觉不仅存在于校园,他表示:“陕西人民的好客和直爽跟我们家人的性格一样,让我丝毫感觉不到自己在‘国外’,像回到了家一样。”沙龙了然,从“凿空之旅”到“一带一路”,陕西的开放与包容由来已久,生活在这里的“老陕们”已将这种秉性烙在血脉,默默传承。

  最让沙龙“迷恋”的是西安的古建。“一开始,我错把城墙认作了长城。”沙龙笑道。在大雁塔下伫立静思,在回坊品味经典,在钟楼聆听时空的回响……陕西的历史遗迹,让沙龙真切感受到了中国底蕴丰富的历史文脉。在他看来,兼顾城市创新发展的前提下,这种传承弥足珍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31

  沙龙作为学生代表在学校2020年留学生“温暖中国”迎新年活动中发言 供图 粉巷视觉

  虽然沙龙已经在陕西生活两年多了,但是他对这里依然充满了好奇与热情。他介绍道:“在陕西西安,乘坐地铁和公交可以用‘通关文牒’(一种西安公交地铁卡文创产品),也可以扫码支付。”沙龙会把诸如此类在陕西见到的许多趣事分享给远在塔吉克斯坦的亲朋好友,他戏称自己是陕西文化的“传播使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32

 沙龙(左一)和其他塔吉克斯坦留学生在活动现场展示本国特色美食 摄影 陈大明

  据沙龙介绍,他们家乡的朋友因抵不住来自陕西的“诱惑”,在2019年暑假“飞”了过来。他带着朋友一边逛吃,一边介绍陕西的风土人情、历史人文,那时的沙龙俨然是个“老陕”。此番游历,也让他的同学坚定了来陕西生活,来西电深造的信心。

  爱玩的沙龙在学习上从不含糊,跟着老师开发程序、研发小游戏样样不落下。沙龙惊叹于中国科技创新的发展速度之快,用他的话说:“在未来,科技可以赋能经济社会的发展,科技离不开创新。在陕西、在西电,正好有着发展创新的沃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33

  谈及未来沙龙自信满满  摄影 李欧

  沙龙憧憬地说道:“我会努力学习好专业课,争取在西电读研、读博,也借机读一读陕西这本‘大书’。”沙龙表示,读“懂”后,他愿作“一带一路”上陕西文化的“传播使者”,回国后,把他在陕西学习生活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让更多人了解陕西,来陕西看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