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陕好年货”系列活动在陕启动 两省十县联手开拓农产品销售新渠道
2020-01-14 15:03: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1月13日,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和陕西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举办的“粤陕好年货 联动三秦行”系列活动在陕西省咸阳彬州市启动。广东省遂溪县、德庆县、阳西县、翁源县、惠来县和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富县,陕西省宝鸡市眉县、周至县、陕西省咸阳彬州市等十县集中展销推介特色农产品,满足市民日益丰富的年货采购需求,探索农产品县域营销合作新模式。

  广东五县带着“宝贝”到陕西走亲戚 市民采购心欢喜

  设在彬州奥体中心的“粤陕好年货”展销区人头攒动,德庆贡柑、翁源兰花、遂溪火龙果、阳西海鸭蛋等广东五省带来的“宝贝”和陕西富县的“延安苹果”、直落贡米,眉县猕猴桃酒、猕猴桃果脯,宝塔山地苹果、苹果酒、小杂粮,周至猕猴桃,彬州梨、苹果、柿饼等特色农产品吸引了不少市民采购。

  “粤陕好年货”系列活动在陕启动 两省十县联手开拓农产品销售新渠道

  特色农产品 摄影 石永波

  彬州市民史先生是一名兰花爱好者,一早他就来到翁源县展位选购兰花。史先生说,翁源兰花全国知名,这次在家门口展销,一定不能错过机会。经过与参展企业工作人员沟通,他一次购买了5盆各类兰花,并互加了微信,今后打算长期购买。

  彬州市民刘阿姨和小区几个邻居一起来到“粤陕好年货”展销区,选购了鲍鱼、海鸭蛋、火龙果、贡柑、猕猴桃等产品。刘阿姨表示,他们看到“粤陕好年货”宣传,就专门来看看,品尝对比了几个县带来的产品,觉得质量都很好,价格还不贵,非常方便,大家都买了不少。

  惠来县海源达水产养殖公司负责人詹先生表示,到展位咨询选购的市民很多,购买的也不少,因为是第一次到陕西来展销产品,没敢带太多,没想到一上午基本就卖完了,这让他对开拓陕西市场更有信心。“这次来展销是因为广东的五个县与陕西五个县建立了结对合作,借助两省搞的‘粤陕好年货节’到陕西走走‘亲戚’,深入了解一下市场行情,活动结束后,我们还会到西安等地做些市场调研,争取明年有更多的产品进入陕西市场。”詹先生说。

  十县党政领导当起“推销员”“代言人”   线上销售好评不断

  目前,“网红带货"、"短视频促销"已成为农产品销售的重要渠道。本次年货节展销现场,还专门设置了陕西原产地商品官方旗舰店销售区、“网红”直播间、“陕西网红+县长代言”和短视频推介区,邀请了淘宝直播美食领域百强主播美食探索家莹赢等多位网络红人直播推介十县特色农产品。

  “粤陕好年货”系列活动在陕启动 两省十县联手开拓农产品销售新渠道

  参与活动的县市党政领导和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为特色农产品代言 摄影 石永波

  “粤陕好年货”系列活动在陕启动 两省十县联手开拓农产品销售新渠道

  网络主播现场直播特色农产品 摄影 石永波

  两省十县党政领导和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也纷纷当起推销员和代言人,通过录制短视频、网络直播等形式向全国网友和消费者推介家乡特色农产品,促进产品销售。

  “我们德庆是中国贡柑之乡,中国柑桔产业十强县,我们的贡柑果形美观、果色金黄、清甜香蜜,欢迎大家购买。”德庆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林海通过直播镜头,与“网红”主播一起向网友推介德庆贡柑等特色产品。

  “我是彬州市委副书记谢蓉,我为彬州梨代言,彬州梨,香甜可口,汁多渣少,粤陕好年货,联动三秦行,我们准备好了,彬州欢迎您。”彬州市委副书记谢蓉专门拍摄了推介短视频为彬州梨代言,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等平台宣传彬州梨和苹果等特色农产品。

  “县长推销的产品肯定没有问题,我要买一盒尝尝。”“县长书记为农产品代言,助力农产品销售,是为农民办实事,给领导点赞。”许多网友看到直播后视频后也纷纷下单购买,并称赞这次活动办的接地气。

  据初步统计,活动期间直播和短视频观看量超过500万人次,进店人数超过60万人次,销售产品超过3000件,进一步提升了十县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

 粤陕农业合作逐步深入 县域合作打通农产品流通“大血管”

  “粤陕好年货 联动三秦行”活动是“粤陕好年货 欢乐嘉年华”系列活动之一,由1月10日在广州白云机场成功举办的“粤陕好年货 飞进千万家”活动拉开帷幕。活动从1月13日开始,到1月23日结束。除了粤陕十县特色农产品现场展销、网上促销外,还策划安排了商贸洽谈、项目考察、合作签约、彬州农特产品全民网销“大比武”、大型文艺表演、书法绘画展等系列活动。

  “粤陕好年货 联动三秦行”活动启动仪式上,粤陕十县农业农村局与陕西原产地商品官方旗舰店签订了原产地地理标志产品销售协议,着力推进粤陕两省更多的原产地“三品一标”产品在天猫热卖;与陕西天星传媒公司、广东春丰天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农产品“网红”宣传营销协议,共同打造“网红”农产品、“网红”小镇;与“一亩田”签订了农产品批发销售和农产品流通领域大数据建设协议,促进农产品定向与采购商在线对接;与北京中农严选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南北货运及信息发布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协议,着力共建南北货运平台,降低南北品货运成本,促进粤陕两省农产品大流通。

  据了解,近年来粤陕两省以“苹果南下、荔枝北上”为切入点,积极推进农业领域合作,先后探索出了“北果南下 南果北上”和“南品北上 北品南下”农产品县域营销合作模式。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认为,粤陕两省“南品北上 北品南下”的农产品营销县域合作打通了两省农产品流通“大血管”,畅通了两省农产品产销“大循环”,将帮助两省越来越多农产品融入“大流通”,推动粤陕两地农产品小生产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对促进了粤陕两地农产品销售和农民的增收致富具有重要意义。

  据粤陕两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两省气候差异明显,水果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2020年两省将在现有合作基础上,以果为媒,按照“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继续加快推进“南品北上 北品南下”的农产品营销县域交流合作,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的方式,打造互利互惠的交流合作新格局,扎实推动粤陕农业协作高质量发展。(供稿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 编辑 陈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