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说】陕西省政协委员、杨凌示范区国际合作局局长明涛:加快新型职业农民培育 激发乡村振兴”头雁效应“
2020-01-20 18:21: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孙东临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白雪):1月18日,在陕西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联组讨论会第三联组讨论时,委员们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村富农业强农村美,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发表意见建议。

  陕西省政协委员、杨凌示范区国际合作局局长明涛在”补齐短板 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主题发言中指出,陕西省全力破解发展瓶颈,补齐发展短板,在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务实有效的工作,进一步夯实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但同时也面临着产业结构单一、村级集体经济相对薄弱、“三农”带头人活力不足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史佳已审)【委员说】陕西省政协委员、杨凌示范区国际合作局局长明涛:加快新型职业农民培育 激发乡村振兴”头雁效应“

  陕西省政协委员、杨凌示范区国际合作局局长明涛(前排左二) 摄影 冯妍

  “目前省内多数农民还是从事第一产业,仍以传统种养业为主,大多数农产品仍以初级产品出售为主,附加值低,经济效益不高;产业链条短,产业布局同构化,产品同质化,将特色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的能力还不强。”明涛说。

  针对经济效益“不高”、产业优势“不强”的现实问题,明涛从四个方面提出建议:一是充分发挥杨凌示范区科技研发和示范优势,围绕“3+X”特色产业,加快在省内布局建设标准化种养殖示范园和产业加工园区,同时,加大对相关领域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实施农畜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二是丰富乡村产业发展类型,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和乡村新型服务业,支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产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提高产业经营效益和农民收入;三是进一步完善农村物流体系和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农产品收储、物流等配套设施,并给予大力补助;四是加大农产品品牌建设力度,打造“生态牌、绿色牌”,加大特色农产品营销体系建设,打造更多区域品牌和全国知名品牌。

  对于如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激发乡村振兴活力,明涛建议从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加大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信贷支持力度以及探索农村闲置宅基地和农民住房放活使用权相关政策及支持办法三个方向发力。

  农村基层有没有活力,关键看带头人。明涛表示,当前乡村发展带头人在管理能力、致富经验、社会资源等方面依旧缺乏,许多村级党组织党员队伍老龄化明显,有文化、懂技术的年轻党员大多外出务工经商,“两委”班子缺乏带富致富的合适人选。

  对此,在夯实人才基础方面,明涛建议支持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等农业院校办好全省村干部大专学历教育班,并扩大招生规模,研究出台相关鼓励政策,吸引外出务工青年、新乡贤、青年大学生、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参与乡村治理,培养一批乡村发展带头人。

  明涛表示,希望中省部门支持陕西省职业农民协会做强做大,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特别是扩大目前已经实施且效果比较好的“职业农民走出去培训”规模,让更多省内的优秀职业农民能够前往世界农业发达国家,学习世界先进的农业发展理念、技术和模式,真正使其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