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华服到曲江过大年 感受盛唐文化体验传统年味
2020-01-21 14:43: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孙东临

  穿华服到曲江过大年 感受盛唐文化体验传统年味

  大唐不夜城街区彩车巡游诗人方阵 摄影 段晓蕊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锵):“酒入愁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余下的三分啸成了剑气,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1400余年前,“诗仙”李白作为盛唐文化的杰出代表,曾将盛唐时期的中国魅力用诗句浓墨重彩地呈现给世人。近日,位于西安曲江新区的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吸引了一批批来自五湖四海的唐文化爱好者们前来一探究竟。

  穿华服到曲江过大年 感受盛唐文化体验传统年味

  游客王光磊(左一)和他的朋友韩婷婷(左二)、王兴卫(中)、杨焱(右二)、赵羽(右一)行祝福礼 摄影 李欧

  在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由五位华服爱好者组成的旅行团接受了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王光磊说:“我自小就很喜欢历史,特别是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播出之后,一下子被剧中的唐代人物吸引住了。今天我专门穿了唐代铠甲出来散步,完全有种穿越的感觉。”

  “马上就要过年了,我专门穿了红色的民族服饰,就是为了感受这里的中国年氛围。”游客王光磊的朋友赵羽抢着说。

  王兴卫、杨焱二人则对大唐不夜城的集市念念不忘,表示很喜欢集市上展出的唐元素的文创工艺,能让人感到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

  提及唐文化,五人队伍中的韩婷婷滔滔不绝。她说,“我们一直都说‘盛世长安’,何为‘盛世长安’?现在这里的场景就能让人感受到唐代长安城的繁荣昌盛和开放包容。我们刚刚在路上走的时候看到很多外国友人,他们看到我们身穿的唐代华服也很兴奋。大唐不夜城就是我们给世界呈现的‘盛世长安’。”

  穿华服到曲江过大年 感受盛唐文化体验传统年味

  大唐不夜城“六坊”创意集市一角 供图 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

  2020庚子年“中国年·看西安”新春文化活动期间,大唐不夜城迎来了一批批或穿斗篷襦裙、或穿曳撒、或手持佩剑的华服爱好者们,他们在被中央景观带朱雀大街分开的东西两市里以文会友;在“一街两市六坊”的格局中触摸唐代气息;在安兴坊欣赏唐代歌舞乐曲表演;在永昌坊品唐茗、尝珍馐;在崇仁坊赏唐代书画、观非遗展示;在辅兴坊感受国际美食美酒风味;在崇化坊观看西域表演;在光德坊体验古装剧拍摄剧情和文创的魅力。

  穿华服到曲江过大年 感受盛唐文化体验传统年味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李女士(左)和潘女士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段晓蕊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就读法学的研究生李女士和潘女士是第一次穿华服出门,选择来到大唐不夜城是因为觉得华服和这里很搭。潘女士说:“西安是一个能把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交融在一起的城市。能穿着华服在如此富有诗意的地方游玩,也是圆了我的华服梦。”

  穿华服到曲江过大年 感受盛唐文化体验传统年味

  在西安工作的蒋保乐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陈锵

  家在南京的蒋保乐在西安工作,他说,“刚来西安的时候我无意中走进了一家华服店,试了一下服饰,就‘入圈’了。我认识一些‘入圈’很深的人,他们平时知道一些和华服有关的活动特别是跟唐文化有关的活动就会叫上我一起参加。今天我带了两个朋友来大唐不夜城玩,也是想给他们推荐一些跟西安文化有关的东西,在剧院、步行街这些地方找找感觉。”他还介绍,自己会一直在西安待下去,也会向南京的家人介绍一些西安的历史文化。他说:“到了晚上,整个西安真的就像个不夜城一样,在大唐不夜城我可以遇到很多穿华服的同胞,让人有一种归属感。”

  穿华服到曲江过大年 感受盛唐文化体验传统年味

  唐代礼仪表演 摄影 李欧

  1400余年前的长安城,曾吸引了丝绸之路上的万众目光,商贾贸易热闹非凡。现在的大唐不夜以盛唐文化为底色,还原了大唐盛世的风华与市井百态。连日来,大唐不夜城花车斗舞、盛世华彩巡游、开元广场《再回长安》等都为来大唐不夜城游玩的游客解读了从唐至今的城市文化密码;坐落于贞观广场、开元广场的李世民雕塑、武则天雕塑重现了万国来朝的辉煌,诉说着大唐盛世的恢弘历史。昔日的商贾云集、邸店林立在这里重现,符号化的文创产品又给这里增添了时尚范儿,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引来了新一股“华服热”。

  穿华服到曲江过大年 感受盛唐文化体验传统年味

  导游习书兰(左)向外地游客推介西安 摄影 陈锵

  穿华服到曲江过大年 感受盛唐文化体验传统年味

  西安外国语大学社团学生冬游不夜城 摄影 陈锵

  华服爱好者习书兰是一名导游,她已经把在大唐不夜城行走的照片发了朋友圈。她表示,春节后自己会在大唐不夜城进行唐代华服舞蹈表演。来自西安外国语大学社团的学生说:“在中国华服日、汉服行走日这些特色节日,学校社团会组织大家来大唐不夜城行走,大家身穿同样的衣服,让人感觉很温暖。”

  穿华服到曲江过大年 感受盛唐文化体验传统年味

  来自山西的游客段先生(左一)和朋友身穿华服在大唐不夜城合影 摄影 陈锵

  来自山西的游客段先生说:“我很喜欢大唐不夜城的古建筑风格,可以让人感受到盛唐时代的雅乐华章和绝代风华。希望通过大唐不夜城这个新晋‘网红’街区的力量去向中国乃至世界传播唐文化,让更多的人关注我们的民族服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