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输油一处党建三大引擎引领安全平稳效益输油
2020-01-22 16:14: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孙东临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建设党群工作综合示范点,开展群众性团队作风实践活动,这是三年多以来,长庆油田输油一处(以下简称"输油一处")着力打造的党建三大引擎。这三大引擎围绕人和人的思想工作下功夫,成为该处促进党建与生产有效融合、干部员工拧成一股绳的致胜法宝,全处上下心齐气顺、同心协力,保持了输油一处安全平稳输油的良好业绩。

  组织生活正常化、规范化,激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在照金革命纪念馆现场感受革命先驱的奋斗和艰辛,面对鲜红的党旗宣誓,真正体会到了不忘初心的含义,不管怎样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来自输油一处机关党支部的罗屹在参加“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颇为感慨地说道。

  三年多来,输油一处党委把规范党组织生活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从严治党、党要管党的新形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讨论制定了《第一输油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工作意见》,实施党建工作手册和党建工作清单管理,对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频次、内容提出刚性约束,并严格抓执行落实。

  输油一处要求全体党员按照党委全体成员“四共同”、党委书记“四带头”、党委副书记“三具体”、党委班子成员“四主动”、基层党支部“三个力”、党员“四讲四有”等严格要求自己。当责任落实的基本框架确定,从党委班子成员做起,从基层党支部抓起,党委主体责任落实逐步规范化、程序化并且持续改进。党委书记带头参加和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调研、部署、督导、检查、改进;处长亲自准备课件,为所在支部党员干部上党课,引导干部党员践行“四合格四诠释”;党委委员每月联系点调研,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学习,定期检查部署推动落实已经成为规定动作。

  2016年输油一处党代会正式提出建设党群工作综合示范点,围绕六个方面的建设目标,坚持“三为主”建设原则,三年多来,党群工作示范点创建在基层单位全面推进,基层各支部工作呈现出百花齐放、各具特色的生动局面,员工的思想认识,精神状态都发生了积极变化。

  “以前总觉得安全生产和党群工作两张皮,主要精力都放在安全环保上,对党群工作的理解就是做做资料搞搞活动。现在不同了,输油一处搭建的各种平台给员工展示的机会,员工的心态、理念都发生了变化,主动想事情、干事情的人越来越多,安全环保的工作不用说,大家都能认真完成。”宜君输油站的站长兼党支部书记赵国强说。

  不走机械主义的老路,不走照猫画虎的老路,输油一处在党群工作综合示范点建设过程中,以“三个一切”为引领,不断促进员工思想进步、队伍状态改善和团队作风养成,为安全生产提供了强大动力。

 故事讲出来,典型树起来,群众性团队作风实践激发队伍活力

  人才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输油一处党委倡导人人讲故事、人人评故事、人人有故事,通过故事讲述发掘典型、宣传典型,弘扬正能量,传播新风尚,引导员工互相交流、彼此欣赏,培育积极进取、用心工作的团队。

  员工队伍员工带——典型带动。输油一处把树立典型、典型带动作为团队建设的要务,坚持基层导向、业绩导向和群众认可导向,选拔任用忠诚担当、用心实干的党员干部典型引路。输油一处制定《团队作风建设意见》《评先选优工作细则》,明确“最优集体”和“最美输油人”标准,培育最优最美典型;启动“我是最美输油人”讲评活动,每年精选主题开展故事讲述比赛,引导全体干部员工层层讲述身边的故事、发现身边的典型,以实实在在的榜样激励和带动员工积极进取、用心工作,促进团队作风整体改观。

  员工家园员工建——自主建家。输油一处把坚持“一舍一景一家园”特色化作为家园建设的主旨,注重培育遵循员工意愿、融合各自兴趣、员工普遍认可的家园文化,开展“我的家园我建设”活动,引导员工自主选择、自主建设。

  员工活动员工办——群众联合。输油一处一直尊崇“高手在民间”,成立群众文化体育联合会,组建多个兴趣小组和协会,三年来,连续举办三届“我秀我精彩”员工才艺展演,促进员工风采展示,凝聚队伍士气,推动稳健发展。

  据输油一处工会负责人介绍,从2016年至今,输油一处各单位已经举办层层故事讲述活动40多次,讲述典型故事200多人次,并编印了多本故事集和员工才艺展示作品集。员工自创的节目连续两年登上长庆油田春节联欢晚会,旗袍协会、葫芦丝协会多次应邀参加油田内外的文艺演出,成为特色品牌和响亮名片。(文 贾永红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