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 270余名教学名师录制“西安名校名师优课”免费定时推送
2020-02-12 16:31: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停课不停学 270余名教学名师录制“西安名校名师优课”免费定时推送

  发布会现场 供图 西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冯妍):2月10日,西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西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八场。西安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姜建春出席,就西安市教育系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进行介绍。

  姜建春表示,疫情暴发后,按照教育部、陕西省教育厅及西安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西安市教育局及时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落实各区县、开发区教育局和学校防控责任,确保各级各类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全部纳入疫情防控监管范围,各项防控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努力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据了解,自1月24日起,西安市在陕西省教育系统范围内率先启动了“一日不漏、一人不漏”的全员健康监测报告机制,严密监测师生健康状况。各学校采取网格化管控、班主任老师每日统计上报的方式,全面建立每位师生的体温及健康状况监测台账,督促重点监测人员做好居家观察。截至2月10日下午4点,西安市未出现学生间、教师间疫情传染传播事件。

  从1月25日起,西安市全面停止各中小学、幼儿园及校外培训机构的各类线下教学、培训、外出研学等聚集性活动。各学校利用寒假开展了首轮校园环境清洁消毒,严防疫情进入校园。西安市和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严格进行督导检查,确保措施落实到位。

  为全面落实“停课不停学”要求,西安市制定了具体方案。国家教育部、陕西省教育厅分别开通了“国家网络云课堂”以及“陕西名师源库”供学生学习。西安市加强市级同步教育教学安排指导,2月6日,西安市教育局发布了全市中小学“停课不停学”直播课表、播出链接、播出时间等信息。从2月10日上午开始,由西安全市28所中小学校、270余名教学名师参与录制的“停课不停学——西安名校名师优课”,每天在西安市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上向西安市、陕西省师生免费定时直播推送,广大师生可以免账号快速登录参加学习。由于网络条件、网速原因少数学生不能正常收看的,也可以采取错峰点播的方式回放收看。

  同时,西安市以各区县组织协调为统筹,以学校和“名校+”教育联合体推进实施为主体,开展同步直播教学。每个学校指定班主任通过班级微信群、QQ群、电话、短信等方式指导学生做好学习安排等工作,并督促学生劳逸结合,做好视力保护,增强体育锻炼,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西安市教育局组织推荐了“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等一批优质社会教育资源,方便学生有更多学习选择。针对初三、高三毕业年级学生,西安市组织教学名师录制一批总结复习精品课程;针对幼儿园儿童,安排学前保育教育的文化专题节目、动画片,以及游戏指导节目等,努力为全体学生提供有效、丰富的学习内容。

  据悉,1月26日,西安市教育局发出通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和中等职业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因疫情防控要求延期开学,具体开学时间视疫情防控形势另行通知。一旦确定后,西安市教育局将提前向社会公布。在未正式通知前,西安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不得自行开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