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51名 “第一书记”战在一线!
2020-02-14 16:50:50来源:中国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们主动作为、奔赴一线,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他们吹响集结号、筑起防护墙,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第一书记”。

  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进入关键时期,西咸新区51名驻村(社区)“第一书记”,强化使命担当,坚守岗位,认真履职,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团结带领“两委”干部和广大党员,冲在一线、干在实处,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底张街道师家寨村

  第一书记荣亮和村民成了一家人

  作为师家寨村第一书记,荣亮已经和师家寨村的152户,667人建立了不可分割的感情。自疫情发生以来,荣亮一直和村干部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共同守护师家寨群众的安全。

  和村干部研究村上的疫情防控工作是他每天的必修课,从如何宣传引导群众、到检查村上4个固定排查点,再到安排部署外地返乡人员居家隔离,都是他所关心的。

  他担心群众自我防控意识差,就主动率领党员先锋“一队四岗”人员,逐户告知群众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戴口罩。同时,他还发动群众相互监督、共同参与,形成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良好氛围。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建章路街道西贺村

  第一书记袁涛“转业不转志”全情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自大年初二接到街办疫情防控通知后,西贺村“第一书记”袁涛至今未休息一天,他一直在村里前后奔走,和村“两委”班子一起组织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曾经为军人的他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身为转业军人,我就是要在任务面前带头上,危急关头敢于上,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在他的号召组织下,西贺村成立了18名党员的疫情防控先锋岗,涌现出了党员带群众的“夫妻岗”、“父子岗”。

  “当前疫情这么严重,你们还在这聚集打麻将,知不知道这样非常容易传播病毒,都不要打了,赶紧散了吧。”2月1日,袁涛在日常村中巡查时发现,有3户群众家中有聚集打麻将现象,在他口头宣传教育下,群众当即离去并保证以后不再聚集,随后他又急忙带人去岔口堵漏洞。在发现有几户困难群众购买不到口罩后,他便托熟人自费购买口罩并亲自上门赠送,叮嘱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在摸排中得知有一户群众从湖北返村,便第一时间上门测体温、问情况,要求全家严格居家隔离观察,每天电话询问情况,协助解决其生活物资问题。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渭城街办石何杨村

  第一书记夏长海用党员的使命担当守护全村人的安全

  “疫情面前,人人都是参与者,作为党员干部我更要发挥表率作用。”石何杨村第一书记夏长海坚定的说。自疫情发生以来,夏长海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他带领村三委会干部封闭入村道路,仅留两条进村道路并设置检查点,对于体温测量、车辆消毒、造册登记等工作,他都亲力亲为,走遍全村329户1507人,宣传防控政策,摸排每位村民疫情前的去向。

  在排查过程中发现有2名群众在武汉待过,他立即联系这两人并通知自行居家隔离14天,组织村组干部每天两次电话咨询体温,并做好各项生活物资保障工作。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大王街道

  第一书记康军锋抗疫防控一线勇担当

  一块烧饼,一碗泡面,这是康军锋2月9日的晚饭。元宵节刚过,本来要在家陪生病的母亲,但为了抗“疫”,康军锋选择留在大王东村,与村民并肩战斗。

  “现在是战时,第一书记就要像战士一样冲在脱贫攻坚和抗击疫情‘双线战役’最前面,人员排查和检查点人员安排最重要。”康军锋到达防控一线以后,主动充当疫情防控“四大员”,即指挥员、排查员、宣传员、疏导员。成立了8个工作小组,设立7个检查点,挨家挨户对700户2700多村民、200多租客逐一进行排查,利用村内大喇叭和3个流动小喇叭不间断宣讲最新官方信息和疫情防控知识,有效疏导村民的恐慌情绪,安定了民心。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高庄镇新庄村

  第一书记高永辉“硬核”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乡亲们,国家有难,咱不添乱,坐在家里,就是贡献。亲戚不走,来年还有。朋友不聚,回头再叙。”近段时间,新庄村的大喇叭总是循环播放这些宣传内容,这是高永辉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专门录得,他说“这种语言更加通俗易懂,群众更容易接受”。

  高永辉发动全村党员干部带头,制定疫情防控值班表,在入村口设立劝返点,坚决堵住外来人员入村串户;加强日常巡逻走访,禁止街头巷尾聚集聊天,取缔聚众娱乐场所,严管村内红白事宜,发现人员聚集立即劝散;跟踪节前回乡人员尤其是湖北回乡人员,查看每日体温检测记录,严格做好居家观察,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治”。

  西咸新区的第一书记们,凝聚党群力量,服务群众解难题,坚守在防控第一线,成为阻击疫情的急先锋,他们带领广大党员群众,保护平安家园,凝心聚力打赢这场疫情人民战争,用心用力用情,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西咸新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