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和媒体人一起讲好铜川战“疫”故事
2020-02-25 10:38:18来源:三秦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长枪短炮”是他们的眼睛,“奋指疾敲”是他们的热忱。他们前行步履铿锵,他们吹响号角嘹亮。记录身边感动,定格奋战时光。把背影甩在身后,他们是迎难而上的逆行者。把责任扛在肩上,他们是坚守使命的新闻人!

她和媒体人一起讲好铜川战“疫”故事

  几天前,战“疫”中的铜川新闻人组照传播开来。首页封面人物,媒体记者投票选择了他们最熟悉的人——铜川市委外宣办的王乐平。“每天网上网下工作十多个小时,作为全市抗疫宣传的枢纽,这个春节,她一直坚守在一线。”这是封面寄语里的评价。

  作为铜川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负责人、铜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宣传组办公室的负责人,自疫情发生以来,在铜川市委的统一领导和宣传部领导的统筹安排部署下,王乐平一直坚守岗位,充分发挥新闻宣传组的统筹协调作用,聚合全市报、台、网、端、微力量,对接各工作组和相关部门单位,第一时间发布疫情信息,多种形式宣传防控知识,积极报道全市防控举措,深入一线挖掘感人故事,广泛宣传正能量,凝聚起铜川全市干部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事实上,战“疫”打响后,王乐平和她的微信群,始终24小时在线。毫不夸张的说,每一篇有关铜川的报道背后都有她的身影。

  服务一线,她是媒体记者公认的贴心人

  从铜川发布一级响应、确诊病例发布、陕西最小确诊患者9岁小晗近况,再到确诊病患陆续出院、铜川实现三清零、蔬菜市场供应、关注关爱支援武汉医务人员家属、一线医护人员等铜川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里众多重大采访中,王乐平从未缺席,永远冲在媒体记者前面。从组织协调省市媒体前往战“疫”一线,捕捉最真实现场、记录战“疫”一线工作者,到提前对接好采访对象确定采访安排,再到协调车辆出行。

  “与采访对象必须保持一米五以上的距离、所有患者影像资料必须打马赛克、采访地点全部安排在室外,已经安排好提问环节,请各位老师提前准备好问题……”在所有确诊患者治愈出院的报道前,王乐平事无巨细的提前写好采访安排,确保一线采访的安全。高效、有序、安全、专业的安排,包括王乐平贴心到随身携带口罩,以备现场不时之需,得到了众多媒体的点赞和肯定。

  丰富详实的新闻报道,有力展现了铜川疫情防控工作成效,让公众及时了解疫情动态,消除恐慌,树立信心,也将众多铜川经验及时推广,让更多人受益。但很少有人知晓,身在幕后的王乐平用专业为战“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众多记者看来,从大年三十至今,王乐平的微信群24小时在线,背后的辛苦不言而喻。

  台前幕后,她是权威信息发布的策划人

  有着十多年媒体从业经历的她,新闻发布是她主战场。每年30多场的发布会,从方案起草到发布内容确定,从会场布置到各媒体邀请,从议程设定到会议主持,从整理实录到给省上报送资料,都需要事无巨细精心准备,每个环节必须做到准确无误。

  伴随着铜川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铜川先后组织召开三场新闻发布会,王乐平从头忙到尾。尤其是2月18日下午,铜川首次在本地分会场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陕西省发布会。会场设在哪?技术设备怎么办?现场如何对接?这些都需要王乐平去一一解决。

  一次次请教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的领导、省广播电视台技术人员和刚刚参加过发布会的其他地市同志,弄清楚整个发布会的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后,她与省广播电视台驻铜记者站、市广播电视台技术人员在没有暖气的发布厅安装设备、调试信号,整整冻了两天。

  18日下午,发布会顺利进行,铜川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副市长李荣在铜川分会场以视频连线方式参加了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了铜川疫情防控工作主要举措和进展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由于时间限制,媒体关注的内容不仅仅局限于发布会上的内容。不同媒体侧重点关注点均不同,因此,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对于王乐平而言仍要完成大量的媒体对接工作——要根据媒体所需要的的内容进行补充,新闻报道的时效性又要求她必须即刻做出回应。

  得益于王乐平对参会媒体的了解,她提前以记者思维准备了大量的素材。当晚,在主会场参加发布会的30余家中省媒体多角度不同题材的新闻报道发出,全方位向社会公众介绍了铜川疫情防控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尤其以中西医结合治疗确诊病例的铜川经验,给战“疫”中的民众注入一剂有力强心剂。

  统筹联动,她是科学防控提振信心的宣传员

  “您好,我是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新闻宣传组,请按照任务书的要求,从今天起每天循环播放防控公告。”

  “社区横幅悬挂到位了吗?总共挂了多少条?”

  “今天手机短信内容是什么?目前有没有做到所有用户全覆盖?”

  疫情防控初期,为了让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村基层群众了解新冠肺炎病毒防控知识,王乐平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和各区县,利用广播、电视、农村大喇叭等全天循环播放防控公告和倡议书,大时段宣讲防控知识,通过发送手机短信、悬挂横幅等形式,引导群众戴口罩、不聚集,提高群众防控的自觉性。

  疫情防控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后,王乐平每天对接各级媒体,及时发布官方信息,回应社会关切问题。统筹协调市级各新闻单位和区县融媒体中心,开设“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铜川在行动”专题专栏,转载中省权威信息,解读政策知识。根据疫情防控阶段性工作,把握好时度效,指导各媒体紧扣不同宣传重点,安排记者深入防控与生产一线,采访拍摄了《铜川:抗击疫情的幸福城市本色》《铜川:抗击新冠肺炎 中医义不容辞》《身披“铠甲”我们就是你的超人“妈妈”》等8700余篇提士气、暖民心的优秀稿件,强有力的引导了正面舆论,传播了正能量,凝聚了民心。同时,积极对接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台、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等几十家中省主流媒体,先后刊发《铜川:用“链长制”切断疫情传播链》《铜川西安两地高速交警联手 为受伤婴儿开辟生命通道》《可敬!收废品老人预捐全部存款,“国家有难,我要钱没用,多少都是我的心意”》等具有较大影响力稿件1500余篇,单篇稿件浏览量最多达三百多万,中省其他媒体和市域新媒体接连转载,市民群众纷纷转发,全民一起抗击疫情的舆论氛围持续升温。

  舆情发生,她还是化解分歧消除隐患的推动者

  事实上,疫情期间,王乐平的工作里还有紧密对接网信部门、网安部门实施24小时全网监测,互通信息做好舆情管控,依法处置网络舆情,坚决防止“舆论飞地”的内容。

  1月28日,《关于城市公交线路暂停运营的通告》发布后,群众出行不便和一线防控人员无法正常上下班问题出现。伴随着网信部门和媒体接到大量群众投诉,铜川无数爱心人士自发组成多个爱心车队无偿接送一线医务人员上下班。舆情井喷式发生,众多安全隐患暴露:在市场医疗消毒物资匮乏情况下,爱心车队防护措施能否到位?如何能够在不伤害爱心人士热情的情况下同时保障一线工作者上下班出行和避免疫情传播?

  面对这一难题,王乐平一面积极联系交通部门,反映实情,督促尽快出台应对措施,一面联系熟悉的媒体来多方对接爱心车队组织人员进行提醒和劝说,劝阻爱心人士不组建大规模爱心车队。在多家省市媒体的劝说下,少数爱心人士在做好科学有效防护后有序接送医务人员。紧随其后,交通部门也协调客运、公交公司组成多个应急保障车队,针对性的解决防控人员出行问题。

  2月5日,有媒体接到群众反映,他家附近的某企业突然出现十多个工人聚集违规复工情况。媒体反映给王乐平后,她第一时间联系企业主管部门,请求协助核查,很快得到结果,原来是企业接到邻市医院建设物资援助文件,安排部分人员经过身体检测后,提前到企业做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没有主管部门的审批不会提前复工。得到书面证明和回复后,王乐平主动联系了反映问题的2名群众,向其解释清楚。

  这些天来,王乐平没有记住此类的事情她处理了多少,只是每天长时间接打电话,常常会感觉头痛。

  疫情防控还在关键时期,宣传引导依然非常重要。作为一名党员,王乐平知道,她还必须一如既往,全情投入,全力以赴,和全市新闻工作者一起打好舆论宣传战,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作者:田怡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