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行动】构建物业参与基层治理机制 筑牢社区战“疫”“安全线”
2020-02-28 17:16: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刘君慧 赵浚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物业公司作为基层力量参与街道、社区疫情联防联控,严格落实人员摸排、出行管控、生活区消毒等防疫工作,弥补了街道和社区防疫工作人手不足、信息渠道不畅等短板,在保障居民生活物资、引导全民科学防疫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近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通过采访西安市未央区宝石花物业长庆油田地区公司兴隆园项目部(以下简称“兴隆园项目部”)在社区疫情防控中的典型做法,深入了解构建物业参与社区基层治理的长效机制对社区防疫以及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意义。

【战“疫”·行动】构建物业参与基层治理机制 筑牢社区战“疫”“安全线”

  夜色中的兴隆园项目部执勤人员 摄影 白莹

  兴隆园项目部隶属于宝石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长庆油田地区公司,所服务的小区居民构成主要为长庆油田员工、家属及离退休人员。该物业公司下设综合办公室、财务管理部、物业服务部、管家服务部、环境维护部、工程维修部、秩序维持部7个职能部门,在册员工50余人,疫情期间在岗40余人。也就是这40余人,带领业务外包队伍196人,管理服务7个住宅区5630户近20000名居民。

【战“疫”·行动】构建物业参与基层治理机制 筑牢社区战“疫”“安全线”

  物业管理人员为居民测体温办理进门登记 摄影 白莹

  “以前我们主要负责小区绿化、环卫、保洁、保安及维修等工作。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除做好原有工作外,项目部全员主动放弃休假,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兴隆园项目部综合办公室主任白莹介绍道。

  小区防控疫情的关键环节是人员摸排。兴隆园项目部管家部主任任永军说:“我们管家部平时和居民直接接触机会比较多,跟居民比较熟悉。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过程中,我们主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担任摸排‘网格员’的角色,逐户落实人员摸排。”

【战“疫”·行动】构建物业参与基层治理机制 筑牢社区战“疫”“安全线”

  兴隆园项目部组织消杀工作 摄影 白莹

  “口罩5000多个,雨衣50余套,护目镜120余个,喷雾器和小喷壶130余个……我们不能只让‘马儿跑’,不让马儿‘吃草’。”兴隆园项目部疫情防控协调办公室主任王明虎脱口说出该物业公司目前防疫物资的使用情况。据王明虎介绍,在防护用品分配上,他们会优先“管够”兴隆园项目部的外包务工队伍。“真心”凝聚力量,优先一线也赢得了“民心”。“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秩序部连同外包队伍,齐心协力战疫情,没有出现一个‘逃兵’。”兴隆园项目部秩序部主任周勇自豪地说。

  2月5日23:00,兴隆园项目部接到通知,辖区出现了疑似病例,按要求需“封楼”处理。兴隆园项目部在项目经理苏胜的带领下迅速响应,带领全员出动,配合派出所、街道等相关部门对疑似病例隔离处理(该疑似病例经西安市第八医院检查为普通感冒,后撤销隔离),并逐户敲门做“封楼前”的通知工作。直到2月6日凌晨四点,“封楼”工作才结束。

【战“疫”·行动】构建物业参与基层治理机制 筑牢社区战“疫”“安全线”

  兴隆园项目部项目经理苏胜(左一)询问小区居民出入情况 摄影 白莹

  按照未央区疫情防控要求,2月6日是兴隆园项目部实施居民出行管控措施的第一天,各生活小区只留一个出入口用于生活保障及紧急出入,小区居民“每户每两天安排1人出门采购生活用品”,除生病就医、疫情防控、企业上班等特殊情况,其他人员原则上不得进出。小区出入口减少、限制出门等疫情防控措施会让居民产生部分情绪。兴隆园项目部既要为居民办理“一户两天出门一人”出入证,同时又要做好解释工作。2月6日,天刚亮,苏胜便又出现在小区门岗,耐心地为居民一一做好解释和沟通工作。据其同事白莹反映,苏胜患有高血压,因连日缺乏休息,2月6日一早上苏胜血压升高“满脸通红”却还强撑着,任同事们如何劝说也不肯下一线。白莹说:“这件事对我和同事的触动都很大,领导冲锋在前,我们更得要挺住。”

  兴隆园项目部充分发扬“长庆人”攻坚啃硬、拼搏进取的担当精神,同时积极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先后四次调整提升小区管控措施,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为服务小区筑牢了战“疫”“安全线”。

  兴隆园项目部服务小区均位于西安市未央区张家堡街道,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茂峰表示,兴隆园物业积极配合街道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严防进出关,与社区形成合力,为所属小区做好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物业管理在此次社区疫情防控中充分倡导、发挥小区志愿者的作用,凸显了物业管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性。他还呼吁,下一步,街道应当探索物业参与基层治理机制,吸收物业自我服务、志愿服务等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在小区层面实现政府治理与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