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黄陵县:防疫情 促发展 保民生
2020-02-29 19:24: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李佳艺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延安市黄陵县经过一个多月来的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截至目前,黄陵县未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防控的总体要求,黄陵县在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积极推动各项经济社会事业稳步发展,复春耕、抓生产、保民生,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完成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双胜利。

  复春耕:农民抢抓农时 农业丰收“有盼头”

  眼下,正值春耕生产时节,黄陵县广大农民已经走出家门,在田间忙碌起来。在黄陵县三大塬区的苹果园里,广大果农正在细致地进行清园、刮腐烂病、花前复剪;黄陵县川道的大棚中,菜农正麻利地采摘蔬菜;数十家苹果专业合作社院内,一车车刚出库的苹果将运向市场。

  为科学有效应对疫情,保障疫情期间蔬菜产品供应,黄陵县成立农业技术指导小组,采取微信、网络、现场指导等方式指导当前的果树果园清园技术、果园春灌、蔬菜生产等春耕工作。

  2月19日,陕西省黄帝陵文化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陵县委书记孟中华在调研疫情防控、春耕备耕工作时强调:“要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群众和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引导大家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不得无故阻拦正常的农事活动,全力保障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安全有序推进。”

  抓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经济复苏“稳步走”

  黄陵作为全国煤炭生产基地之一,承担着周边电煤供应和全县稳增长的重任。作为疫情低风险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黄陵县大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在黄陵矿业一号煤矿,戴口罩、测体温、登记信息,是“标配动作”。在机器轰鸣的车间里,采煤生产线快速作业,掘进队几名戴着口罩的员工干得热火朝天;随着监控中心操控员的一键开启,位于远端的采煤机开始稳步前行,传输皮带上滚滚“乌金”如流水般奔向地面……

  “我们矿上主要生产、销售精煤、电煤,平时销往全国各地。特殊时期,为了缓解湖北等地‘燃煤’之急,刚过完年我们就组织复产复工,争取把耽误的时间夺回来,保质保量完成今年生产任务!”黄陵矿业一号煤矿矿长薛国华说。

  为了方便企业迅速复工复产,黄陵县建立了地企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9个驻企指导组和2个验收组,为企业提供人员不劝返、临时观察场所和医疗绿色通道等便利,全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目前,黄陵县域的7处规上煤矿企业全部开工,最高日产量约8万吨,日发电量100万度。

  保民生:门店有序开业 民生保障“不断线”

  2月25日,黄陵县市场监管局局长张佩军带队检查开业门店的疫情防控工作,叮嘱门店店主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配合社区做好防控相关工作。店老板薛哲说:“能让我们开门营业,方便居民生活,我们太高兴了!一定配好相关部门做好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对服务业发展影响较大,连日来,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居民正常生产生活,黄陵县对辖区内涉及民生所需的小超市、面食加工店、水果店、蔬菜店、杂货店、五金店、小理发店等经营性“民生小店”,在落实好防控要求的基础上,协助其尽快开业。据统计,截至目前,黄陵县已开业的经营性民生门店达到211家。

  为将疫情对辖区生产生活影响降到最低,黄陵县在辖区内设置多个“无接触配送点”,统一接收快递、外卖及生活用品,让居民在家也能感受到社区贴心服务,另一方面,鼓励辖区商家采取多种灵活形式方便居民安心采买,缓解商家经营压力。

  “像谷物、油、大米、蔬菜、水果和肉类等这些生活物资都可以通过我们的平台网上下单,我们会第一时间配货、送货,减少群众外出,为全县防控工作贡献一份电商的力量。‍”黄陵县“曹操良品”电商销售平台运营总监杨浩天介绍道。(供稿 黄陵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 冯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