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长安区基层疫情防控:“136”作战法筑牢防护墙
2020-03-02 14:52: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西安市长安区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迅速出击,科学应战,各街道和各部门结合包抓区域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方法,推进疫情防控,西安市长安区韦曲街道推出“136”作战法,织牢织密疫情联防联控坚实壁垒。

  强化1个统筹  确保战“疫”有方

  韦曲街道党工委夯实属地责任,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成立疫情防控“一办八组”,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统筹协调疫情防控工作;战“疫”集结号吹响,辖区72个村(居)党组织立即行动,成立419支党员先锋队,3535名党员亮明身份、佩戴党徽,投入检查执守、消杀消毒、人员防控等工作中。

  88名市直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防疫工作,防控一线涌现出“最美党员夫妻档”“50后防疫老书记们”“值守耄耋老党员”等一批感人事迹。

 建立3个清单  确保战“疫”有底

  韦曲街道按照“不漏一处、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对居民小区进行地毯式排查,及时对接公安大数据,反馈返陕人员信息,逐一登记造册、建档立卡;对排查出来的重点人员实施“三联一保”,街办干部、村居干部、医护人员联合监督管理服务对象,做到居家隔离14天以上。

  西安市启动疫情防治管理系统“二维码”以来,韦曲街道对通过“一场五站”进入韦曲辖区的人员建立了网格化管理清单,确保落地居民一核后3小时内在社区完成二核,并执行居家留观14天。

  狠抓6项措施  确保战“疫”有效

  韦曲街道对所有村、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每个自然村和居民小区只留1个出入口,并在出入口设立检查站,24小时执勤把守,对本村(小区)出入人员测温、登记;辖区共设立检查站419个,每天约有2500余人参与检查站执勤。

  对居家隔离人员,韦曲街道在醒目位置张贴隔离提示,由街道、社区、党员志愿者实行包抓跟踪服务,及时掌握隔离人员健康状况,排解疏导情绪,宣传讲解政策;通过建立留观人员服务群,利用“电话联系+留观微信群”,由社区工作人员按居户需求帮助购买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竭力保障隔离人员正常生活。

  韦曲街道组织专业人员和志愿者队伍,每天三次对隔离户所在楼道、电梯间、小区公共场所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消毒,做到不漏一处,目前累计出动2万人次,消杀面积达350万平方米。

  韦曲街道先后印制“八不准、十六字方针”、致全区居民的一封信、居家隔离注意事项等宣传资料10万余份,采用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微信推送等方式广泛宣传动员;党员、干部、志愿者带头,各类群众志愿者和辖区企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各小区工作人员24小时待命,接到公安反馈人员信息后,立即联系落实落地人员,确保3小时内完成二维码“二核”接收,下达居家隔离通知、签订居家隔离责任书,落实居家隔离措施,纳入每日扫码2次的监控;韦曲街道纪工委对机关各科室、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强化刚性约束,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文  师展  编辑 冯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