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不误农时 西安市长安区鸣犊街道抓春耕保收益
2020-03-02 15:01: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位于西安市长安区鸣犊街道的黎明村设施农业基地,蔬菜大棚星罗棋布,种植户们战疫情、惜时令、不误农时,想方设法全力保障着春耕生产有序进行。

 “笨办法”  忙生产供市场

  “这段时间,我们都没有休息,天天在大棚里忙碌,收菜、摘菜、运菜。”谈到这场疫情,黎明村种植大户惠胜义颇有感触地说。

  惠胜义种植的30余亩蔬菜大棚,紧依少陵塬,地处清水河的西岸,小青菜、油麦菜、香菜、波菜等绿叶类蔬菜长势喜人,供货不断。疫情暴发以来,惠胜义带着乡党坚持奋战在时令蔬菜的采摘包装运输一线,保障了市场蔬菜供应。“外来车辆进不了村,我们就用接力转运、往返倒车的笨办法,往周边的引镇、韦曲菜市场送货,基本没断过。”惠胜义介绍道。

  截至目前,惠胜义的26个大棚中10个棚的绿叶菜陆续向市场供应,预计可达两万斤。当下他正在抢抓良好天气,加紧对新栽植的西兰花、西胡芦、莲花白打老叶、掐新尖,力争4月份如期供应市场。

 “土方子”  惜时令抢茬口

  与惠胜义种植的大棚相隔不远的村民惠富平家的蔬菜地里,也十分忙碌,80多亩的龙须菜,正在加紧补苗、春灌。

  大棚里,三五个工人或站或蹲,用锄用镢挖坑刨土,小心地把龙须菜秧苗、出芽的佛手瓜放入土穴内,捋顺叶芽、盖好土肥、压实穴边,才栽下一棵苗,效率可见一斑。“受疫情影响,补苗推迟了一个月,眼下我们抢抓春耕,出苗备料,雨水后已采取人工移栽的土方法,一样不误农事。”惠富平说,“当前农业用工贵、用工难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我们现在采取日清日结,决不会耽误工人工资。”

  惠富平80多亩的龙须菜补苗管护工作,已经基本到位,移栽完成后,将采取水肥一体化的方式淋灌施肥,预计4月15日以后将陆续上市,亩产可达8000多斤。

 “职业农民”  管芦笋有巧招

  “现在不能浇水,得保住墒、控好苗……”黎明村村民崔广利一边刨开芦笋的苗根查看墒情,一边给互助帮忙的乡党讲解着应对疫情做好生产的方法。

  崔广利投资20多万元人民币,种植近70亩富硒保健蔬菜芦笋。他凭借新型职业农民的专业技术,采取露天和设施大棚种植的方式,拉开芦笋上市时间,延伸收益链条。18个大棚的芦笋,作为抢市场抢价格的精品菜,让崔广利格外精心,从建棚、栽苗到喷淋、施肥他都自己管护,生怕出啥纰漏。

  “今年春天和往年不同,大家都在全力以赴抗击疫情,但春耕的宝贵时节也不能错过,科学种植、科学管护、错峰生产,同样能保障经济效益。”崔广利刨着破土而出的笋芽,满怀信心地说。

 战疫情  抓春耕保丰收

  鸣犊街道黎明村发展设施农业,优化产业结构,从以前种植大棚西瓜、大棚辣椒的低价值果蔬着手,进行二次产业调整,发展种植龙须菜、芦笋等高端菜品,提升农产品价值,提高产业效益,增加了群众收入。截至目前,由种植大户带头示范,全村发展建成设施农业大棚近400亩,产品供销西安欣桥市场、朱雀批发市场等大型市场。 

  “为了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设施农业的影响,村里及时组织种植户们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防疫生产两不误,不错茬口,不出疏漏,保证了蔬菜正常生产。”村主任惠顺成说。(文 惠鹏  刘毅文  师展  编辑 冯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