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的县委书记 啃下最后硬骨头 小康路上阔步行 ——访临渭区委书记刘宝琳
2020-03-27 15:40:21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脱贫路上的县委书记 啃下最后硬骨头 小康路上阔步行 ——访临渭区委书记刘宝琳

临渭区委书记刘宝琳在调研葡萄产业。记者 姚志伟摄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临渭区委书记刘宝琳几乎忘记了周末。从春节至今,他时刻紧绷着疫情防控的弦,一天也没休息过。同时,身为全区脱贫攻坚工作的“一线总指挥”,怎样才能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是他这段时间思考最多的问题。

  “临渭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14263户47189人,贫困人口多,脱贫任务重。经过这几年的努力,绝大多数贫困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但仍有2405户4205人戴着‘穷帽子’。这些人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这次又遇到了疫情,我们必须采取更有力的措施,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刘宝琳说。

  为了更好地安排部署全年工作,3月18日下午,刘宝琳决定再去实地调研一次。

  临渭区扶贫产品超市是刘宝琳此行的第一站。这家超市由临渭区委区政府主办、陕西恒然四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承接运营,所销售的特色农产品都是从贫困村集体经济公司、合作社及贫困群众家中收购而来。自去年8月16日开业至今,销售额已突破1300万元。

  “疫情对咱们的销售影响有多大?”一进店,刘宝琳就开门见山地问。

  “整体影响不大。”超市负责人王贞养说,在区商务局的帮助下,超市第一时间办好了车辆通行证,可以将扶贫产品送到小区门口。另外,超市还在各个电商平台开展了营销活动,销售状况不错。

  “那就好!消费扶贫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非常时期,要千方百计解决好扶贫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刘宝琳说。

  从扶贫产品超市出来,他决定去渭南葡萄产业园看看。

  发展产业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而葡萄正是临渭区所确定的主导产业之一。经过这几年的努力,目前,全区葡萄种植面积达26万亩,年产量40万吨,产值28亿元,被誉为“中国葡萄之乡”。在此过程中,渭南葡萄产业园发挥了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这个集生产、加工、科研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培育、推广了100多个葡萄品种,并形成了“党支部+园区+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

  半个多小时后,刘宝琳到了园区。一下车,他就向园区负责人问起复工复产情况。

  “现在园区的工人都已经上班了。这几天,连栋温室棚里正在防虫、抹芽,日光温室棚正在绑蔓、修穗。”园区管委会主任王武威介绍。

  看了几个温室里的葡萄之后,刘宝琳走出园区来到下邽镇北七村,瞧见有村民正在葡萄地里忙碌。

  “你这技术可以,把葡萄管得这么好。”

  “每年园区都给我们培训好几次,现在我们都会务葡萄了。”

  聊天中,刘宝琳得知,这个村民叫李秀玲,因婆婆、丈夫患病而致贫。后来,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2017年她家3亩葡萄卖了3万元,顺利脱了贫。

  “农民有了产业,生活就有了盼头。”刘宝琳说,临渭区地形南北差异很大,北部是渭河平原,南部是黄土台塬,中间是渭南主城区,因此发展特色产业必须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决不能搞一刀切。“除了26万亩葡萄,我们还有21.5万亩核桃、8.6万亩猕猴桃,生猪存栏8.68万头,初步形成了种植业南有核桃、猕猴桃,北有葡萄;养殖业南有石羊集团公司,北有新希望生猪养殖项目的产业布局。”

  离开北七村,刘宝琳又来到了桥南镇雨露社区的巧娘草编专业合作社。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临渭区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八个一批”的重要内容,先后建成雨露社区、阳光社区、双创家园社区和向阳社区4个集中安置点,共安置群众2704户10886人。为了让这些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临渭区创新“先业后搬、融合安置”模式,通过在集中安置点周边配建扶贫创业街、园区、标准化厂房等方式,解决了大量贫困户就近就业问题。

  “这个巧娘草编专业合作社就是我们为雨露社区搬迁群众引进的一个民营企业。群众将麦秆、玉米皮等加工成各式各样的草编产品,畅销国内外。”刘宝琳说。

  巧娘草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春苗说:“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把原材料送到贫困户家中,再通过视频来教授技术,让大家在家里编织,做到了疫情防控和产品生产两不误。现在,合作社已辐射带动周边群众500多户,其中贫困户300多户。”

  在产品展厅,一个婴儿摇篮引起了刘宝琳的注意。陈春苗说:“这是我们新研发的产品,很受市场欢迎。”

  “每次来都能看到新产品、新变化。不过只靠你一个人的力量还不够。咱们区上每年都有优秀人才招引计划,可以帮你解决这个问题,设计、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产品。”刘宝琳说。

  夕阳西下,登车返程。刘宝琳意犹未尽:“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坚持聚焦‘两防’、突出‘两早’、统筹‘两抓’,将疫情影响降到了最低。目前,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我们深刻地认识到,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我们将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开展‘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补齐‘五个短板’,落实‘六个全覆盖’,为全区所有贫困村选派扶贫总队长,推行‘三督一考’工作机制,进一步夯实责任,尽锐出战,精准发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记者 姚志伟 田锡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